看了這個(gè)題目,心里很不好受,說不出什么滋味。是同情?可憐?還是恨呢?想想賈母這輩子多么的不容易啊!她在辭世之前大喊黛玉,心中是多么的痛苦和自責(zé)啊!誰能理解?替她分擔(dān)啊?誰都不能。只有她自己,心里最清楚。
賈母病危
賈母在賈府有血緣關(guān)系的最至親的有兩個(gè)女孩。一個(gè)是她娘家史家的內(nèi)侄孫女史湘云,一個(gè)是她親女兒賈敏的女兒,自己親外孫女林黛玉。
賈母對(duì)這兩個(gè)女孩都很關(guān)愛。尤其是對(duì)自己的外孫女林黛玉,更是疼愛有加,因?yàn)轺煊耋w弱多病,性情孤傲而清高,自理能力較差,所以擔(dān)心她以后在賈府的地位。但對(duì)自己的內(nèi)侄孫女史湘云卻不一樣,因?yàn)槭废嬖菩闹笨诳欤_朗豪俠,像個(gè)假小子愛調(diào)皮,喝醉了酒還敢在院子大青石上睡大覺,有時(shí)還身著男裝,風(fēng)風(fēng)火火,有男孩子的強(qiáng)勢(shì)性格,賈母對(duì)史湘云的以后還是很放心的。
林黛玉7歲失去了母親,10歲沒有了父親,被姥姥賈母接到賈府。賈母知道自己的外孫女身體孱弱,屬于先天性營養(yǎng)缺乏。為此,賈母想盡一切辦法,用人參、肉桂等配置人參養(yǎng)榮丸給黛玉吃,同時(shí),又按時(shí)請(qǐng)大夫給黛玉看病開藥。她還指使自己的親孫子賈寶玉和林黛玉一起玩耍,使這童男童女兩小無猜,形影不離。
可以說,賈母是看著林黛玉長大的,對(duì)林黛玉在賈府的表現(xiàn),她都一清二楚。她聽說了林黛玉與賈寶玉相愛的事,自己不但沒有去問問自己的外孫女這到底是怎么回事?反而還守著別人說些難聽的話,黛玉聽后很難過。
賈母聽說了林黛玉與賈寶玉相愛的事為什么要說風(fēng)涼話呢?這與她受當(dāng)時(shí)封建社會(huì)婚姻關(guān)系就是利益關(guān)系的思想影響的經(jīng)歷有關(guān)。
賈母有四個(gè)女兒,唯有賈敏是自己的親生女兒。由于賈母受封建婚姻利益思想教化,賈母在女兒婚嫁上是很有想法的,是比較講究門當(dāng)戶對(duì)的。為此,她把兩女兒嫁到兩個(gè)生活環(huán)境比較好的家庭,另一個(gè)嫁給北靜王朝,她這樣做是為了自己的家庭利益。而她唯獨(dú)把自己的親生女兒賈敏,嫁給了很有發(fā)展前途官宦林如海。
賈母走的這條門當(dāng)戶對(duì)的路很成功。使她萬沒想到的是自己的女兒和女婿早早撒手人寰,撇下了一個(gè)女兒由她接來賈府撫養(yǎng)。賈母聽說了林黛玉和賈寶玉的事之后,心里也曾想過,是否把自己的外孫女嫁給自己的孫子賈寶玉,當(dāng)時(shí)還比較時(shí)興姑家姨家表姊妹的婚姻關(guān)系。只是賈母恨鐵不成鋼,恨自己的孫子寶玉不成才,沒有男子漢敢擔(dān)當(dāng)?shù)臍馄恰R苍S,只是她自己在心里想想罷了,她沒有對(duì)任何人說,更沒有對(duì)林黛玉講。如果說這是賈母失誤的話,那么,這是賈母最大的失誤!她忽略了對(duì)外孫女林黛玉心靈的關(guān)愛,致使黛玉把賈寶玉贈(zèng)給自己的東西全部燒毀,并對(duì)自己的丫鬟紫娟說,她這樣做是為了還自己一個(gè)清白。賈母對(duì)林黛玉心靈關(guān)愛的缺失,心里怎么能不愧疚?臨終前怎么能不呼喊林黛玉的名字呢?
賈母對(duì)林黛玉的婚事一直在想。她只想林黛玉的家庭背景,而沒站在林黛玉角度去想。她認(rèn)為:現(xiàn)在的林黛玉,在賈府中除了她,兩個(gè)不爭氣的舅舅,她再也沒有其他親人了。她健在怎么也好說,萬一不在了怎么辦?可不能叫外孫女在賈府受委屈啊!再說了,自己的外孫女嫁給賈府,對(duì)賈府又有什么利益呢?什么利益也不會(huì)有的。正在賈母猶豫之時(shí),王夫人出來放風(fēng),說是自己的女兒元春皇妃支持賈寶玉與薛寶釵的婚事。賈母一聽這事,心里犯難了。按說林黛玉和賈寶玉婚事賈母就做主了,因?yàn)楫?dāng)時(shí)封建社會(huì)提倡,男女婚姻是由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來決定的,賈母是賈府的最高統(tǒng)治者,又是林黛玉的親姥姥,賈寶玉的親奶奶,這事賈母說了就算了。但是,皇妃說話了,她該怎么抉擇呢?封建社會(huì)的皇妃說話,就相當(dāng)于皇帝的圣旨,誰敢違抗呢?也許是因這個(gè)情況,賈母妥協(xié)了吧?這件事一直是賈母埋在心底的一塊心病。
賈母
賈母就要離開人世了,她救不了賈府,也救不了自己的外孫女了。此時(shí)此刻,賈母的心中該是多么悔恨不安啊!此時(shí)此刻,她想了很多,她覺得自己對(duì)不起死去的女兒女婿和外孫女,可是,自己內(nèi)心的苦衷對(duì)誰訴說呢?也許,自己大喊幾聲自己外孫女的名字——黛玉!心中會(huì)好受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