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啊,你覺得資本家會多重視員工的生存環境呢?私立和公辦學校我都經歷過,就算被人說成“能力不行而已”,我也要談一談如今私立教師的現狀。
私立學校重視效益
說是公益性事業,但是哪個私立學校不是以盈利為目的?我相信是有那種純粹的教育企業家,但太少了,學校最基本的運轉還是要靠學生高昂的學費。當然部分民辦學費一般,但教育質量實在太拉垮。
以下是南京2020年(2021年應該還沒統計好)部分私立的收費情況:
既然學生是衣食父母,那么一個老師的能力就要用她能吸引和留住多少學生來證明。自然,名師本身就有光環加身,雷打不動的地位肯定會被重視。實際上,有才華的人到哪里都會被高抬,從公辦跳到私立那是光環效應加持,隨便說點東西都要被猛夸一番。所以名師去私立我覺得很有前途和錢途,發展空間廣闊,收入又大幅度提高。何來不被重視之說?
在私立,只有普通教師才該考慮自己的生存境地。說得不好聽點,就是一顆“棋子”,用到你的時候擋一擋,用不到或者有更好的老師來應聘,哪怕在合同期內也會千方百計地弄走你或者把你調到后勤崗。
所以,你覺得是得罪領導被辭退,也不見得全是,在學校缺老師的情況下,它肯定會千方百計地挽留你[思考]也許是有老師可以更好地代替你,性價比更高。
私立就是家長辦學
以前隔壁班有個老師可能是公辦來的原因,剛開始對家長沒怎么慣著。因為家長說老師在排隊的時候,推了他家孩子,把孩子推倒了。
而家長不聽老師的說法,只相信自己家孩子那么小,不會說謊。學過兒童發展心理學的都知道,孩子在這一階段最會“撒謊”了,不是道德原因而是智力發育的體現,只要成人適當引導都沒問題。幾經溝通,家長依然只相信自己家孩子,后來實在沒辦法老師就不理他了。
結果就是校長風風火火地趕過來教育了這位老師,并告誡我們“這個家長回去要是對他那個小區的家長一說,我們老師以后工資誰來發?”具體言論我忘了,大概就是這意思,因為上這個私立的家長基本就是住高檔小區的,根本惹不起。
說得通俗些,私立老師靠家長吃飯的,而公辦老師是財政發的工資,哪個吃得更硬氣,也不言而喻了。
這里也插播一位老師的遭遇,就是她當初也是從公辦辭職去了私立的,結果第一次家長見面會的時候被問“為什么要來私立?”當這位老師大談教學理想的時候,下面一位家長直接嗤笑道,“不就是工資比較高嘛?”當時真的很尷尬,這說明了什么,私立的飯雖然香,但吃得不安穩啊,容易消化不良。
不要忘了,私立的家長不少也是資本家,你教師在他們大部分人的眼里,也只是做服務的。
找好退路,擇木而棲
你講到自己教學能力不錯,如果這樣,不如找個更好的單位。是金子到哪里都會發光的,不要因此就對教育失去了信心。
如果還有機會就考編吧,去年工作那個私立的老師看到我頭條分享了重新上岸的視頻,也有來聯系我打聽考試的事情。
說實在,現在體制內教師待遇逐漸提高,一年算下來,相差并不大。
如果考不了,那就再找個氛圍好一點的民辦,在這種學校耗著真沒意思。
自己好好考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