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想了想,30年來,我搬了6次家。第一次是福利分房,終于搬進了2室一廳一衛的標準住房,拿到?鑰匙,兄弟姐妹幾個就幫我把大立柜冰箱等大物件搬進去了。等新房收拾好了,再回到之前的房子里看看,除了書和鍋碗瓢盆,燈具、沙發等其他的東西都沒要了,直接送給新住戶了,新家里重新添置了電視柜、拐角沙發、落地窗簾及吊燈等,花費了當年一年的工資。
幾年后,我調到上一級市里工作,正巧趕上最后一班集資建房,交款等待了2年后,拿到了毛坯房,于是興高采烈地裝修、購置家具電器,安裝了太陽能熱水器,趕在孩子開學前搬家住了進去,因為是80年代,交通不便,原來單位那個房子里,除了衣物床上用品,其他都沒法拿走,留給了后來的房主 。這次搬家,花費了家里幾年的所有存款。
200*年,某大地產樓盤在各地級市遍地開花,商品房園林綠化、高樓電梯、運動場影城商店,小城人們紛紛購買,為改善居住條件,我家也買了一套,2年后交房了,整體衣柜、空調熱水器、液晶電視、中式實木家具、床上用品、指紋鎖等,僅全屋窗簾就花費5K多,準備在這屋里安度余生。老房子里家具電器熱水器窗簾等全部送給了買房的人。這次搬家,又花光了所有的積蓄。
201*年,我工作調動到了省城,于是重復了幾年前的動作,買房,賣小城某大的房,購置整體衣柜,電器等等,由于交通很方便,找了個長途送貨空車返程的箱體貨車,把某大樓盤家里能打包帶走的全部搬到省城新家里了,但整體衣柜指紋鎖窗簾水晶吊燈等,無法拆卸的還是留給買家了。這次搬家,雖然丟棄的東西不多,但是搬過來的家電重新安裝,也花費了不少銀子。比如5個空調,請專業人員安裝,高空費、安裝費、加長管子、灌氟利昂、支架花費了購置一臺掛機的錢?。
老人說:搬家窮三年。要想窮就搬家。搬家,是一個家庭破舊立新,重新開始的過程,雖然丟棄了一些物件,有所浪費,但是新添置的物件,給新的生活帶來了便利,新的用品更加先進科學智能。家里的東西越來越貴,家的環境越來越好,我們的生活不是也越來越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