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保收益,既然保了,不就是無風險收益,金融上的無風險利率往往指的是人行基準利率、同業拆借利率libor或者shibor,也就是存款利率,這樣的收益您能接受么?
多數人嫌低了,所以就去買理財。那么理財是什么呢?理財的核心是投資啊,投什么呢?投項目、投基金等,既然投資就有風險,哪怕風險通過專業的手段能夠控制,但是風險不可能化解啊。我的理解是既然你委托銀行去幫你投資,雖然風險很低,但銀行沒有責任去背風險啊。
其實雖然不保,但是違約的概率很小,有投資經驗的都可以接受,如果人家保了,反而顯得不負責任。我只聽說過保本保收益的理財沒兌付,不保的反而很少有出現違約的事情。
就跟醫院搶救病人前,都會讓家人簽承諾函一樣,人家就收個手術費,當然也會盡力挽救,但是沒有醫院會對結果負責吧。
銀行也一樣,我投資渠道多,你委托我幫你投資,我在專業范疇內盡可能為投資者掙得額外收益,但是誰敢打包票呢?退一萬步來說,萬一真遇上系統性金融風險,銀行不得賠死,美國次貸危機倒了多少銀行。
所以,不保本保收益沒毛病,對投資人負責、對股東負責、對國有資產負責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