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有三十年教齡的老教師。經歷了教師工資逐步提高的全過程。一個總的感覺是,教師收入雖然逐步提高,但在各個行業的收入橫向比較中,總是處于相對的低位,在明面上看,工資收入不低,但由于缺乏政策邊緣的隱形福利(有些行業為職工以低價蓋房,有些單位為職工多交養老保險,有些單位以各種正當或擦邊球的方式發福利),感覺知識被賤賣,同時,也確實為“科技興國”戰略的實施有些想法。
另外,當前教師收入最大的問題還是差距問題,由于收入與職稱掛鉤,而職稱評定飽受詬病,嚴重的打擊了教師工作積極性,希望頂層設計者能盡快把職稱評定改革和績效考核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決心和勇氣解決這個“卡脖子”問題。
相信國家在改革的大背境下一定能實現收入分配的再平衡的目標,讓教師充滿自豪感和光榮感,全身心投入教育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