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數字很光鮮,真正為國用得上留得住的頂尖博士又能有幾個呢??????
國家出資辦學是為國家培養人才。而不是拿著中國納稅人的錢,為外國人培養人才,去國際上爭名次。如果老懷著所謂的國際大視野,鼓勵自己培養的人才去大世界實現個人的價值,而沒有一點家國情懷,那這所大學辦的再好,在世界上再有名次,那對于自己的祖國又有何意義呢????
作為個人,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去掙美元、掙英鎊,實現個人價值,無可厚非。但作為一人,總不能丟宗忘組沒有家國情懷吧。為了錢、為實現個人價值,更不能幫助自己的敵人打敗生你養你的祖國吧!沒有祖國和平安寧的環境,出錢出力辦學,讓你成為博士。在西方人眼中"華人還不如狗"。是祖國使你有被西方人利用的價值,而不是你個人有多大本事。
作為一個中國人都應牢記自己出自那里、根在那里,今天的自己是誰成就的,應該怎樣回報。只有這樣你的國才會更強大,你的后代才有底,永遠不在被西方人稱″華人不如狗"。
說到這里,清華辦學的理念,也該反思反思了。應該首先要學子有家國情懷,樹立為國服務思想。把為家國服務與實現個人價值結合起來。把國家建設強盛才是你人生最大的價值,否則隨著人才的流失,國家的貧弱,清華也好、個人也好,在一個國之不國的國度,又將怎生存活下去呢???
總的講,國家強盛是國人生存之根本。每個中國人都有義務為國家建設出力,高級學府更應是極先鋒,為國培養棟梁之才。這應是治學的大宗旨,而不是什么國際視野,去世界上實現個人價值。
說句心里話,看著光鮮的數字。有喜也有憂。喜的又有怎么多人才畢業了,祖國正是用人之時。憂的是不知又有多少人才跑去美國、西方掙美元、歐元、英鎊去了??梢粋€草民,想又有什么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