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制度,防御思路,農耕社會,大漢族思想,開疆拓土可能不大。漢唐明都是防守反擊型的擴張。唯一的機會是明末的資本主義萌芽+開明君主+風調雨順+西方入侵+開放海禁,社會制度陣痛式變革,被逼走上海外擴張的道路,才能有不一樣的中國。

西藏自蒙古帝國時期就一直是蒙古的附屬,新疆是瓦刺蒙古的,明朝對西藏只是形式上的主權,人家是跟著蒙古混的,蒙古臣服他們也臣服,當時的歷代西藏領袖,也都是蒙古人封的,直到清朝設立了班禪額爾德尼,冊封了達賴喇嘛,才使中國對西藏擁有了主權,你讀過書沒,土木堡之變你忘了,還說新疆是明朝領土。
沒有野心的民族是不夠強大的,就比如漢人,我們有現在的疆土要感謝北方的少數民族同胞,他們更像沙俄民族有野心所以呵呵。漢人的文化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而要想做強者必須有侵略的思想,就像一個不想做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一個道理。一代英雄李自成雄才大略,軍紀嚴明,秋豪無范,人民歡迎,但光有民心是不夠的,在山海關遭到吳三桂勾結滿賊偷襲,精銳盡失,所以失敗。要不然才華橫溢的李自成北方站穩腳跟,憑中國強大的人力物力,日后定能出關滅了滿賊一統江山,建世界最大的國家,中國不是游牧民族統治,游牧民族統治國家封殺文明,阻擋科學。大順政權就不同了,大漢民族學習文明,崇尚科學,會早日進入資本主義,就會成為世界列強,國土比滿清還大是有可能的。

就算是大順吧。 后金除了東北,還已經占據了內蒙古,所以他在滅后金的同時,也會把內蒙納入治下。 后金入關后,達賴喇嘛就來北京請求冊封了,他滅了后金、統治內蒙古后,達賴班禪之類的喇嘛教首領同樣會來中原請求冊封,這里就利于他對蒙古各部的統治。 準格爾汗國入侵喀爾喀蒙古和和碩特蒙古后,滿清才將外蒙和西藏納入版圖的,我不認為換了一個漢人王朝準格爾汗國就能老老實實的了,他同樣會侵略喀爾喀和和碩特,那么蒙古和西藏也一樣會被納入版圖。
至于準格爾汗國,是在內亂后被滿清所滅的,漢人王朝同樣可以,把西域納入版圖。 漢人王朝還不怕和沙俄打,因此不會像康熙雍正乾隆那樣割讓大量原本屬于蒙古各部的領土,會收回來,這樣他的領土就已經比滿清大了。加上漢人王朝不會阻止“闖關東”“走西口”等民間移民,甚至會主動移民實邊,所以這些領土會更加鞏固。 在“下南洋”的民間移民之下,南洋建立了很多華人政權,例如蘭芳共和國,如果是漢人王朝,不像乾隆那樣將他們視為“天朝棄民”,他們不各種為政甚至自相殘殺,團結起來,再加上中原的支持,不見得打不過西方殖民者。蘇祿國王還曾經主動向雍正要求歸入中國版圖,但雍正沒答應,如果是漢人王朝,也不會這樣封閉,那么南洋也可能被納入中國版圖。

如果沒有民族主義的覺醒,中國就和奧斯曼一樣被肢解得干干凈凈。一個王朝能不能開疆拓土,得看他們統治者有沒有擴張的想法,滿清統治者最初只想進關沾點便宜就走,只是吳三桂給了他們入主中原的機會,再后來都還試圖和南明劃地而治。可以看出滿清的擴張欲望也不是那么強烈。漢朝劉邦的版圖才多大?到了劉徹又多大?唐朝李淵版圖多大到了李治版圖又多大?
新疆從750年脫離中原王朝統治,一直到1175年乾隆收復,這期間失去將近1千年,你和人家說一千年前是我們的,所以新疆是我們的?放棄吧,拳頭才是硬道理,按照你的說法,意大利完完全全可以說歐洲自古以來就是他們的,因為1千多年前他們統治著歐洲。今日中國是中華幾千年延續傳承而來的中國,不是清國,清國只是殖民中國的一個政權。因為通古斯滿人本土只是部落而不是國家,更沒有國史,所以國際上如日本只是認可它清國,而不是中國,所以今日中國是恢復中華的中國,中國自古以來有幾千年的歷史,而清國的所謂自古以來是指滿清,嚴格講是指1840年。

滿清更不得民心,依然統治中華三百年。一代英雄李自成如沒吳三桂勾結滿清,滿清山海關偷襲得手,大順精銳盡失。雄才大略李自成北方站穩腳跟,定能出關滅了滿清,一統江山。中華不是游牧民族統治,定能早日走上資本主義,那么中華定是世界列強,國土倆千多萬也有可能。滿清更不得民心,依然統治中華三百年。一代英雄李自成如沒吳三桂勾結滿清,滿清山海關偷襲得手,大順精銳盡失。雄才大略李自成北方站穩腳跟,定能出關滅了滿清,一統江山。中華不是游牧民族統治,定能早日走上資本主義,那么中華定是世界列強,國土倆千多萬也有可能。
其實完全有可能,可以占50%的可能性,朝代剛建立都會有擴張領土之時,這個可能性占的比例是很大的,不過剩下的就看后世的努力了,能不能保持先輩留下來的領土,漢人王朝中真正能保持版圖領土不變的也就只有漢朝。所以全面分析的話,能把偌大疆域版圖的可能性只有30%,因為接下來保持維持領土也是個問題。

二十四史沒有你的榮耀,它處處充滿著你的苦難。別對任何封建王朝抱有敬畏,亦別對任何皇帝抱有同情,封建王朝的滅亡是天譴!封建皇帝所嘗到的悲慘不及無辜百姓的萬分之一!我站在歷史的車輪上藐視一切我之前的落后和野蠻有也請后來人藐視一切我的落后和野蠻!愿世間稱萬歲者唯自由,人類,文明!
疆域和領土是兩碼事,領土是1840年才有的。假如換成明朝的話領土是不可能有這么大。漢民族政權是農耕文明,因為戰爭成本太高,對長城以外不能耕種的土地是不感興趣的,所以他們不會去開疆擴土,很多戰爭都是以防守為主,而且對周邊的少數民族通常是排斥的,清就不一樣因為他本身就是少數民族,就沒有夷狄的概念所以在清朝也是民族關系處理的最為融洽的。說到明朝的疆域看明末就知道了真正掌控在明政府手中的土地不到三百萬。

所謂的南北早就被漢人解決了,根本不是問題,漢民族不會故步自封,幾千年文明史已經證明了,沒有滿清,漢人朝代肯定會和西方碰撞后迅速進入現代文明,明朝末期和西方幾個海上強國的戰爭就是很好例子,滿清為了一己之私奴化國人是導致中國落后的最根本原因。
我覺得是不可能的,冷兵器時代向熱兵器時代轉變時,領土的擴張變得越來越難,清朝是離我們是最近的朝代,盡管中國的領土出現時遷變化,往往一枝獨秀時,中國領土面積是最大的,如果勢力相近就是分裂時代,宋朝時期就是個證明,周圍有多個相近勢力時,國土面積最小,假如明朝不滅,最終結局不如南宋。清朝時期的出現屬于萬幸。我只想說,如果沒有中原,中國不能稱之為中國,如果沒有漢人,中國不是中國,華夏歷史九漢一胡,無論是貢獻還是在歷史上占據的比重都是如此,不要因為如今民族政策的偏向就夸大蒙滿對華的貢獻,蒙滿數次打斷中華文明向工業化轉變的過程,使中國落后挨打,中國的落后源于蠻族的入侵。
如果明朝繼續存在,黃宗羲,顧炎武,王夫之三位類似啟蒙思想的思想有可能會繼續發展。中國會提前脫離蒙昧時代,鑒于程朱理學的根深蒂固,中國在思想上會分裂,國土更不必說,內戰就會不可避免的發生,結果就是分裂。中國將不復存在。

自古以來,我漢人王朝從來不主動侵虐他國,只有當他國侵虐我華夏時,我華夏人民才會給與最沉痛的反擊,滅國吞并,清朝時,沙俄正不斷擴大疆域蔓延到中華北部俯視丹丹,如果是我漢人王朝,必定會果斷出擊,如同漢武唐宗時期,驅逐沙俄并吞并其領土,至于南邊,自古以來漢人都不喜歡隔海作戰,日本就是很好的例子,并沒有登錄日本本土作戰,不會做出過多反擊,就像西班牙葡萄牙一樣,給予教訓便可以了。明朝亡于天災,新的漢人政權建立前期也是以休養生息為主,建奴已成氣候為北方第一大威脅,但沙俄東擴可以部分緩解中原壓力,蒙古各部也將和中原、滿清形成鼎立形勢;西方大航海時代來臨,面臨陸地威脅的漢人政權也許會轉向海洋,閉關鎖國的欲望不會那么強烈。
歷史的發展,有其內在的規律,個別人物(不論英雄還是惡雄)只能是有限地延長或縮短進程,不可能根本改變。如果好玩推測推測,可以作為茶余飯后的聊資。我的推測,如沒有清統一,中國在版圖上沒有現在這么大,但中國漢民族國家應該比現在的文明前行。為什么說,因為中國封建皇權政體自秦起到明末,已經走到歷史的盡頭,這從明末社會各方面凸現,滿清是落后文明由他統一,完全是幫這封建政體僵尸繼命了近三百年,中國滿清時期正是世界發生根本變革時期,而當時的中國正處黑暗極致將要露出曙光之際。西方先進的技術,思想開始進入中國,而中國傳統思想也正處于禮崩樂壞,大土地集中的豪強經濟將徹底改變小農經濟,城市、農村商業經濟開始活躍。政治上如果沒有強大的統治皇權,古代春秋時期將再現。經過一段分裂后,中國將以新面目出現。

如果是清朝沒有入關,以漢人儒家思想的想法最多也是漢地十八省,不會太大了,因為漢人都是對內就嚴,對外就慫。沒有野性, 侵略性。因為人家是一個國家,怎么會去打人家呢?我們是禮儀之邦,所以說中國現在的國土,全靠清朝強盛時其打下的功勞,打到周邊小國滅亡了,自然就是中國的了。如果是漢人王朝,那中國一定比現在更強大!為什么呢,因為滿清一朝,始終在用大部分國力來壓制漢人,奴役漢人!而如果是漢人王朝,則可以把這份力量對外壙張,只要放開漢人思想,那力量是無窮的,如春秋戰國,如民國時期,都是文化大爆發,而漢人對于西方文化,更多是接納,學習,而不像滿清,為了阻止漢人學到更先進事物,而拒絕世界一切先進事物!
有兩種情況,看看這個王朝有多開放,如果向日本那樣向西方人學習的話,國力會大增,占領北方少數民族地區不在話下,也許現在俄羅斯的一半都有可能是中國的。但是還有一種情況,這種可能性比較大,因為幾千年的儒學思想接受不了西方文化,裹足不前,一方面受北方少數民族的侵擾,一方面被西方列強欺負,有可能淪為西方殖民地,像印度那樣,國土面積就更不用說了,最多兩三百萬。

那些說漢人沒有進取心不擴張的人能不能動動腦子認真思考下,不說現在領土,就說長城以南三關以東的這些漢人基本盤難道是天上掉下來的?漢族是農耕民族,你看下地圖大漠以南草原以東高山以北大海以西適宜農耕之地包括守衛宜耕之地的重要地段關隘漢人是不是盡收于手?哪個漢人王朝沒有擴張過?只不過因為實力興衰有成有敗有張有縮罷了!中西方如果同時進入工業時代中國會等著西方打上家門?
真以為中國古代那些士人精英是讀書讀傻的書呆子、食古不化的道德牌坊?如果真是那種人史書上又怎么會那么推崇衛霍竇李!又怎會以封狼居胥勒石燕然為理想!還是以為今人比古人多了里面知識儲備就覺得我們能想到的他們就想不到?說到底還是一是實力二是利益。不要以現在的技術和眼光計算以前的利益得失,以后的大勢是太空時代,現在的技術也能送人去太空,也沒見中美俄歐哪個國家去太空搶占地盤,不還是因為一是現在搶了未必占的住,二是付出與收益不成比例嗎!假設中西同時進入工業時代,恐怕現在東亞北亞東南亞中亞就剩中國一個國家了,這些地方在文化上本就是中華文明圈,而且近代之前都很推崇中華,尊中華為宗主,只要中華實力足夠并入并不是很困難,至于南亞西亞文化差異太大,距離太遠,縱是一時吞并最后恐怕也要吐出來,非洲美洲距離太遠,縱是先于西方到達最后也是自立一國,不過說的是漢語而已。

清朝之前沒有任何一個朝代對西藏新疆蒙古甘肅寧夏東北統治和管理時間上超過清朝的,清朝之前個朝代也沒什么實際領土概念只是到了清朝才開始在國界上立碑設置哨所(清朝稱為卡倫)這也為我們中國領土范圍保留了依據,今天中華人民共和國對于領土國界的界定主要就是以清朝國界為準,所以清朝對于今日領土的貢獻還是可以肯定。
明末的海上貿易鄭家人已經把整個東南亞都吃掉了,包括菲律賓到處是做生意的漢人跟海盜,如果是漢人繼承明朝衣缽,北邊西邊的領土基本是不會有現在這么多的,但是極有可能會因為海上貿易而統一南洋諸島,鄭成功一戰打得荷蘭人抱頭鼠竄,西方200年不敢再試探,中國也極有可能從此踏上大航海的順風船跟世界列強爭高下。

落后的王朝就吹噓其疆土。我大漢鼎盛之王朝被其黑沒控制很多領土。絕對的雙重標準,汗、唐、明時出來中原那些周邊的土地有幾個人生存,對于當時的王朝有何統治價值?如明不滅亡,我敢說也許就沒有日不落的英國了!以漢為主的華夏民族是優秀的民族,一定可以影響乃至統治世界。你不信嗎,現在就是一個例子。滿清滅亡到現在也就100年,除去二戰及內戰我們也就在49年后才發展的,短短幾十年我們就已是世界第二。當時的大明絕對世界第一,在學會西方的工業結合本國的優勢,那就是頂十個日本的存在。不可想象啊。
清朝在西方到達前一統中國(整個東亞大陸),清朝改變了漢人服飾,滿人確學了漢語漢字,普通話是滿人說的話,普通話英文是mandarin(滿大人)。中國近代的落后是儒家思想的落后,日本是拋棄了儒家思想學習西方現代文明思想才強大。如果明朝是最后一個王朝沿用儒家思想也照樣落后,而且明朝是農耕文明不可能去占領草原文明中國將分裂成幾個國家。東北、蒙古草原、新疆、青藏高原在西方到達后就不認為是中國的了。
我也承認漢人王朝在領土上或許確實難以超越清朝疆域,但在近代抵御侵略和改革問題上我斷言絕對要比清朝做得好、更早覺醒、更有效率,這是身為主體民族優勢決定的,沒有其他顧慮(比如滿清防漢),同時也意味著漢家文化不會出現斷層,國際影響力和周邊態勢不會出現大的衰退,近代化將更早找回狀態、重新崛起與復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