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邀請。這個問題真把小編給問住了。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鞍山人,小編從小到大在鞍山參加婚禮,進會場之前,都有“管賬先生”專門負責收客人的份子錢,然后把客人的名字記在一個紅色賬簿上。這個“管賬先生”還不是一般人能擔當的,得是新郎新娘家能信得過的人,寫字還不能太難看。
這種約定俗成的隨份子習俗,讓小編覺得婚禮的紅包就是應該這樣隨,直到小編后來讀書工作來了沈陽,參加第一場沈陽人的婚禮,在門口找了半天也沒找到“管賬先生”,一打聽,才知道,沈陽人婚禮隨份子是在門口或者餐桌上領一個紅包,把自己的份子錢包進去,等新郎新娘敬酒時,把紅包親自交給兩位新人。
感受這種差異的并不是小編一個人,小編身邊的沈陽人去鞍山參加婚禮,也遇到過類似的尷尬,很多人回來都吐槽,鞍山人隨禮太簡單粗暴,有點適應不了。事實上,隨禮寫賬也并非鞍山人的專利,小編了解,在遼寧其他城市也有這樣的風俗,但具體哪有哪沒有,就不太清楚了。(歡迎其它網友補充)
一個社會習俗的產生背后往往有很復雜的原因,約定俗成的規則一旦形成,想改變往往需要漫長的時間。你很難說誰好誰壞,誰先進誰落后。婚禮畢竟是一件喜事,份子錢表達的是親朋好友的祝福。不過有一個問題比較有意思,鞍山人寫完賬看完婚禮慶典,很多人有事就走了,所以等新郎新娘出來敬酒,發現很多桌子已經空了,這倒是一個比較尷尬的事。但是相反,估計很多沈陽人坐在酒桌前,也應該在心里默念:“啥時候過來敬酒?。俊?/p>
其實,比起怎么隨份子,小編還是關心隨多少才合適,畢竟小編的工資就那么一丟丟,再參加幾場婚禮,整個十月就只能宣誓吃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