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悟空邀請!
在上海生活了快30年了吧,90年代的時候感覺上海什么都貴,記得那時候在老家過完年回上海都會帶一大包豬肉,菜油,甚至帶過大米到上海。現在這幾年正好是反過來的,基本都是從上海采購好肉啊,水果啊,香煙老酒等等,裝滿后備箱帶回老家過年。
在上海有一家理發店最低普通剪發也要288元,高級點的上千元也很正常,但在上海很多里弄你也能找到5元一次的理發師;上海的早餐既可以吃到2元一根的油條,也可以找到20元一根的;一個女士包包幾萬元在上海買的人不少,但十幾元,百把元的包包也照樣有大把的消費群;那些房屋中介里面既有月租5萬的房子,也有月租500的房子。這就是上海,這個城市高中低端消費人群都有相當一部分的比例。!
實際上站在一個普通消費層次的角度來看,上海很多生活成本比外地三四線城市都便宜,唯一望而卻步的可能就是高房價,高房租。我從“衣食住行”四個方面來給大家呈現下吧。
在穿的方面,我們不去看那些高檔奢侈品,就說說一般品牌吧。同款同品牌的衣服或鞋子,我曾經去上海的專賣店和我們安慶的專賣店做個對比,上海折扣可以打到5到6折的款式,在安慶最多只能做到8折。這里避免廣告嫌疑就不透露什么品牌啦,其實大部分品牌都差不多。記得我兄弟去上海玩的時候,就感嘆上海的衣服跟安徽這邊比,要便宜一大截。本來是到上海來玩的,結果變成到上海來采購衣服的,基本都換了一身行頭。
在吃的方面,在上海無論是早點還是進一般飯店,感覺普遍比外地都要便宜點。就說說最近的蘋果吧,我們在上海感嘆蘋果吃不起,漲價太厲害了。但沒想到在安徽漲得比上海還離譜。現在這邊想找到價格是個位數的蘋果基本不太可能了。但在上海那種5到8元之間的蘋果還是有。總的來說,除了那種很高檔的酒店消費外,一般普通工薪階層在吃方面的支出肯定要低于在三四線城市。
在住的方面,無論是房價還是房租,這個整體都比三四線要高出不少的。也是房子的問題讓很多外地人逃離了這個城市。我記得90年來上海,市區很多房子標價在每平米1200到1500左右,那時月工資是60到100左右,當時仍然感覺遙不可及,高得離譜。現在工資后面加了兩個0,拿到上萬也不稀奇,但市區房價也加了兩個0,房子對于工薪階層依然是心中永遠的痛。
在行的方面,上海的交通還是很方便的,雖然開車一族經常性的堵車,但如果選擇公共交通出行,公交車和地鐵相對來說還是比較方便,價格也還算親民的,最遠我從南匯坐到昆山花橋,地鐵票也只有8元。只是很多在市區的上班族,因為買不起市區的房子,把家安在郊區,或者更遠的昆山,蘇州等地,每天路上的時間確實也比較長,每日的來回奔波,那份辛苦也只有他們自己才能體味。
上海也是個旅游城市,如果來上海玩的話,出行成本和吃住成本,包括一些景區門票也好,感覺收費都不比外地貴到哪里去。而且在這個城市生活得越久,你會不由自主越喜歡這個城市。我是您的朋友裁縫方師傅,一個在上海漂泊了30余年的異鄉人,希望我的分享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