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只要一說起80年代之前的中國陸軍的在人們心中的形象,肯定很多國人的第一反應都是穿著綠色65式軍裝頭戴紅五星解放帽的軍人樣子。
在上世紀60、70年代,我們國家的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普遍穿著65式軍服,只要是因為由于當時咱們部隊還沒有專業的作訓服,這套經典的65式軍裝既是軍人的常服,又是作訓服,所以呢,當時這種軍服設計的比較寬大。在當時的軍事演習過程中,我陸軍官兵都是穿著解放鞋,身穿65式軍裝,小腿肚上普遍圍著綁腿。

經典的65式軍裝

那年的三軍儀仗隊
可是到了70年代末期,一場對越自衛反擊戰打下來,我軍因為傳統原因和對士兵鋼盔的不夠重視,導致了部隊產生了不必要的大量的傷亡,因為當時外部形勢所迫,還有就是自身冶煉鋼鐵水平的不斷提高。我國終于開始重視并研發屬于我們自己的鋼盔了,剛開始軍工部門自然還是以蘇式鋼盔為樣本進行仿制,但是歐洲人對于鋼盔的設計思路,戴到了我們中國士兵的頭上并不一定合適。
時間到了1980年,我們中國軍隊開始正式佩發鋼盔。在此之前,只有炮兵部隊和第一線的野戰部隊才佩發各種繳獲的鋼盔。那么問題來了,我國在1980年開始裝備的這種鋼盔有什么講究呢,這種鋼盔的對頭部的防護性如何呢?
經過大可觀天下的初步了解,這種鋼盔從防御效果來看,只能抵御炮彈和炸彈的飛散破片,是無法抵擋7.62毫米以上的槍彈的近距離穿透的,在遠距離上,能救士兵一命。這種鋼盔重量大約1.3千克左右,而當時我軍裝備的56式半自動、56式沖鋒槍才大約3千克多一點,不得不說這個鋼盔有點重。
據說當時我國軍工科研部門開始研發的鋼盔,由于是在1980年設計定型的,因此這款鋼盔就被命名為80式鋼盔。到現在為止這種鋼盔至今仍在國內一些預備役部隊中使用,堪稱是國產武器裝備的常青樹樹了。這種80式鋼盔也被稱為GK80型鋼盔,GK80型頭盔所使用的材料為232防彈鋼,據大可觀天下了解他的抗沖擊能量高于392J,V50值為366m/s。

電影《芳華》中我軍戰士戴的就是80式鋼盔
鋼盔和解放帽這一對患難兄弟,反映到影視藝術作品中,就像電影《高山下的花環》里的解放軍參戰部隊戴的就是布的解放軍軍帽,而上映不久的《芳華》中解放軍卻又大多戴上了鋼盔。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從軍事裝備的角度應該說,上邊的兩種裝備現象在我們中國的歷史上是并存的,實際上是一種裝備混亂的現象,比方說同一支部隊中就有步兵和炮兵的分別,步兵戴解放帽,而炮兵就戴鋼盔了。還有就是因為我軍在建國初期軍隊經費非常緊張,根本就不足以讓數百萬解放大軍都配備鋼盔。
但是在1979年的對越自衛反擊戰當中,越軍的各種火力非常猛烈。他們以梯次炮火不斷對解放軍步兵部隊進行直射,曲射。人家利用他們火炮大口徑和小口徑火炮相結合的炮擊方法讓我解放軍步兵吃了大虧。在這種非常不利的作戰情況下,在公路上行軍和作戰的戴著布帽子的我軍英勇的戰士們,面對敵人漫天的炮火襲擊,大量的飛散彈片導致我軍戰士頭部傷亡率就變得很高了,這樣就大大的影響了步兵戰斗力的正常發揮。
這一仗具體說起來,我國是慘勝!為什么這么說呢?因為在開戰的前三天里,我人民解放軍的傷亡很大,居然達到6000人之多,讓后方醫院一下子超負荷運轉了,有很多的戰士得不到及時的救治,就無謂的犧牲了。
因為打了幾十年仗的越軍富于戰斗經驗,而且他們是亞熱帶山地防御狀態,屬于以逸待勞。再者越軍繳獲有大量美制的40毫米“中國湖”榴彈發射器,這玩意精度高,在半空中爆炸,彈片縱橫而我軍卻沒有相應的對抗兵器。
還有就是,沒想到越軍的迫擊炮數量多和密度大,最后就是越軍使用了蘇聯新型的手榴彈,產生的彈片更多,爆炸力威力更大。就這幾點綜合下來,就直接導致了我軍步兵大量的傷亡,戰后統計當時我軍34%的傷亡都是頭部負傷,這就看出來鋼盔與布帽在實際戰斗中的價值所在了。
到了后來的兩山輪戰期間,我軍進攻部隊已經全部配備了80式鋼盔。主要原因是越軍戰場火力密度越來越大,還有就是我國經濟開始逐漸復蘇,軍隊已經有足夠的經費為戰士采購鋼盔等防護裝備了。
據說當時,前線緊急,因為戰士需要,我軍不得已就把庫存的什么日本90式鋼盔,還有美國M1鋼盔全部都拿出來支援前線部隊。
鋼盔的歷史和作用:
鋼盔,這件戰士的保命法寶,自一戰被發明以來,主要是防炮彈等爆炸所產生的碎片和步槍彈遠距離打擊,手槍彈近距離射擊等對士兵頭部的傷害,可是說通過實戰來檢驗,效果還是相當不錯的,在怎么說至少降低了士兵的戰場死亡率,這是不爭的事實吧!
據大可觀天下了解現代鋼盔最早出現于一戰時期,那時的英國軍隊起初是沒有鋼盔的,士兵清一色戴著大檐帽。結果呢,到了戰場上,傷亡就非常大,而與之相比,作為盟軍卻戴著鋼盔的法軍則傷亡要小得多。好的東西一定要大家分享,這不到了一戰的后期,這些參戰國基本上都為士兵裝備上了鋼盔,大大降低了傷亡率,我認為這也是一種對士兵人道的一種體現。
到了人類的浩劫——二戰期間就更是如此了,在世界各國裝備鋼盔中,很顯然,德國人設計的鋼盔的質量是最好的,蔣介石的國民革命軍組建了德械師,花費巨資,進口了大量的德式鋼盔。
大可觀天下認為只要士兵正確使用鋼盔就可以大大降低他們的傷亡概率,在瞬息萬變的戰場上像是各種炸彈,炮彈,手榴彈爆炸所產生的飛散開來的彈片,戴著鋼盔的戰士明顯生還率大大高于沒有鋼盔的戰士,因為戰士沒有鋼盔在戰場上則要九死一生看自己運氣了。但是由于很多原因,我們中國的軍隊在建國以后長期沒有統一樣式的鋼盔裝備部隊。
中國軍隊裝備的鋼盔發展歷程:
眾所周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之前的戰爭年代里,我人民解放軍的軍隊一直沒有為士兵佩發正式的鋼盔。我想主要是因為鋼鐵冶煉技術上的問題,大家千萬不要小看鋼盔這種小玩意。據了解制作一個合格的鋼盔,從開始的煉鋼選材就有很高的技術要求,再加上提煉和壓縮等相關工序等等,想做好這個小玩意沒那么簡單。

中國自制最早期的鋼盔
在二戰時期,只有那些像美國,蘇聯,德國,日本這樣的世界強國才有技術和能力生產鋼盔。所以在建國前的戰爭年代,我國的人民軍隊戰士使用的都是從戰場上繳獲敵人的鋼盔。這里面有日本生產的、美國生產的、德國生產的等等,總之五花八門,什么樣的都有。大家要知道在幾十年革命戰爭中,我人民解放軍同大量的敵人交過手,我軍戰士初期戴的的鋼盔就是這么繳獲來的。
比如繳獲日軍的90式鋼盔、繳獲美軍的M1鋼盔,繳獲國民黨軍的德式M35鋼盔、英式MK2鋼盔等,說起來種類還真是不少。可以說人民解放軍在這么多戰爭中現繳現學現用,有效保護了自己戰士的生命和降低了傷亡率,繳獲的這些鋼盔也為人民解放軍贏得戰爭的勝利做出了它應有的貢獻。
在建國以后,我國與蘇聯建交,開始從蘇聯進口了一部分鋼盔。軍工部門在這種蘇式鋼盔的基礎上,進行了相關的仿制工作。聰明的軍工科研人員,知道集各家之所長,在采用蘇式鋼盔材料的同時,在鋼盔樣式上也借鑒了日本鋼盔的技術。從外形來說,很接近日本鋼盔,但防護力比日本鋼盔強。二戰時日本鋼盔是出了名的薄,防護力明顯不足。但是,由于這種鋼盔對鋼鐵的冶煉技術要求很高,所以生產的數量不是特別多,主要是裝備給了我軍處于一線主力野戰部隊。至于一般的部隊,則還是頭戴解放帽,總比光著強。
大可觀天下可以嚴肅地說,在士兵個人防護這方面是解放軍的一個短板。由于我國士兵的戰場防護力不足,這直接影響戰士在戰爭中的不必要的傷亡。大家要知道,在當時,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軍隊,不僅全部為士兵裝備了鋼盔,而且為了士兵的安全開始研究裝備防彈背心了,而我國在軍事思想上就犯了錯誤,更別說重視士兵的生命安全這個問題了。
戴鋼盔就會認為是怕死的年代:正確的佩戴鋼盔對部隊官兵頭部的保護作用非常的大,所以世界上許多國家和軍隊都很重視鋼盔的研發和裝備,但是,我中國人民解放軍卻是個異類,大可觀天下記得在那個軍隊強調政治掛帥的瘋狂年代,保護士兵生命的鋼盔并不會配發我國陸軍的一線步兵,因為在那個瘋狂的年代,我軍官兵正常配戴鋼盔就變成了革命軍人貪生怕死的象征,就有人會大做文章。
還有就是在那一時期我軍的軍事思想對英勇頑強的戰斗精神提倡得有些極端了,也就是過火了。原地踏步,不思進取,閉門造車,嚴重跟不上時代發展的步伐,有些人老是妄想著用“精神原子彈”打贏正在不斷進步的敵人,只要官兵戴上鋼盔往往成了膽小怕死的象征,成為別人批斗的對象,因此在這種錯誤的軍事思想指導下,那個年代我軍從上到下普遍對裝備鋼盔不重視,可以說害人不淺啊。

英雄葬在了這里
當然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人民解放軍當年全軍機械化、摩托化程度普遍較低,步兵靠兩條腿跋山涉水仍然是當年部隊機動的主要方式,在此條件下,部隊就對戰士的單兵負重就有一定的重量要求。比如說一名解放軍步兵攜帶武器彈藥和必要的作戰、生活用品后,光負重就接近50斤了,要是在長途行軍中再扣上一頂一點都不輕的鋼盔,相當于加重了行軍負擔。那為什么炮兵就有鋼盔呢?因為可能當時他們從另一個角度看,炮兵因為技術上的特殊性,相比步兵也許更容易遭到彈片的傷害,炮兵對于裝備鋼盔便有了現實上的需要,原來如此。
進入21世紀以后,從技術角度來說,以前我軍裝備的80式鋼盔已經談不上什么先進了,它的裝備部隊僅僅解決了部分問題。從21世紀初期開始,我們中國軍隊陸續換發新式的凱夫拉鋼盔。這種鋼盔在技術上已經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至少與美俄等強國軍隊的鋼盔在性能上是相當的。
而如今新一代的頭盔研發工作正在進行中,伴隨著數字化局部戰爭的來臨,我人民解放軍如何提高我軍官兵的單兵防護水平是重中之重,不能有一點馬虎大意,畢竟士兵的生命是寶貴的。
對越自衛反擊戰我軍士兵因為沒有戴鋼盔,再加上軍裝上醒目的紅色標記和解放帽上的紅五星,導致了大量不應該有的傷亡。歷史的傷痛我們不能遺忘,犧牲戰士純凈的靈魂更不能遺忘。
在此讓我們向我偉大的,英雄的,人民子弟兵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讓我們深切地懷念在對越自衛反擊戰中為國捐軀的烈士們!祖國安好,請你們放心!
我是大可觀天下,歡迎大家評論,點贊,轉發及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