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我小時候,同情心很泛濫,說白了就是有點傻。看到乞丐身上有零錢都會給。
因為我覺得跪在地上的老人,殘疾人都很可憐。

但初中的時候發(fā)生過兩件事,改變了我的看法。
有一次,我和好幾個朋友出去玩兒,在公園廣場上坐著休息。廣場上挺多人的。有一個老爺爺拿著一個不銹鋼小盆在乞討,路過很多人,都沒什么人理,然后就往我們這里走。
他走過來以后,我們摸摸身上有零錢,就每人給了他一塊錢。但有一個朋友,她身上沒有零錢。她和那個老爺爺說,不好意思,我沒有零錢。
那個老爺爺以為她不想給,一直拿著小盆在她面前抖。
那個朋友和他解釋,是真的沒有零錢。
老爺爺不干了,和她說,將來她們都考得上大學,就你考不上。
我朋友一臉無語,最后也沒有給。老爺爺就罵罵咧咧走了。
還有一次,我和同學出校門吃飯,那天是星期天,我們寄宿生有的時候會提早去,約著出去玩。
就在校園外面的那個人民路上,看到一個打扮的挺學生氣的小姑娘蹲在地上,頭低著,面前有塊硬紙板,上面寫著:
錢包丟了,請好心人幫助吃飯和坐車8元。
具體的記不清了,大概意思是這樣。
我們?nèi)齻€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事,當時真沒想到是騙子,看著她的樣子覺得挺真的。
我們就給了她十塊錢。
我們給了以后還怕她尷尬,就直接走了。
但我們有了一段路后,我往回看了看,她還蹲在那里。
我就知道,她應該是個騙子。
我覺得很氣憤。平時,我也會給錢給乞丐,但我知道他們是乞討者,但這次,我有種被欺騙的感覺。
我突然有個想法,打算去把錢要回來。
但我們還是不好意思直接去要,這個時候,離那個女生還有點距離,旁邊有一個坐在三輪車上等著拉人的大叔,看到我們在談論那個女生,說想把錢要回來,就插嘴說了幾句話,說了什么我不記得了,好像是讓我們不要去要錢。
但我還是氣不過,我們就一直站在那邊沒動。
后來那個女生看到我們一直看著她,談論她,也不斷有人經(jīng)過,可能覺得這邊生意做不下去了,就收拾硬紙板走了。
我們這時候也不知道怎么想的,就跟著她一直走,但距離還是有點遠。
走了好一段距離,她回頭看到我們還跟在她后面,就加速了。但我們還是一直跟在她后面。
又走了一段距離,我們直接快步走到她身后,用手碰她,她回頭我才看清楚她的臉。
這哪里是一個學生?
她最起碼有三十幾歲,只是個子矮,加上一直低著頭,我們才沒有看出。
我叫了她后,就直接讓她把錢還給我們。
她也沒有糾纏,很快就把錢給我們了。
從那次起,我就很少再給乞丐錢了。
我曾經(jīng)聽過一個故事,感觸很深。
為了敘述方便,我就以 我 為主語來說了。
我家附近,有一個老奶奶靠晚上出來擺攤賣些毛線,蠟燭維持生活。我覺得她很可憐,晚上下班后就經(jīng)常去她那里買點小東西。
有一次下班,我就順路去她那里買點毛線,花了五毛錢。付錢的時候,有一個乞丐過來,我就順手給了她一塊錢。
這個時候那個老奶奶愣住了,我看著她的眼神,你可能不能體會,那種眼神,透著一股說不出來的悲哀。
她一大把年紀,晚上冒著寒風出來擺攤,掙著五毛一塊的微薄利潤來維持生活。而一個身體健全的年輕人,只需要把小盆伸到別人面前,就可以輕松得到比她辛苦工作更多的錢。
從那個時候,我就再也沒有給過乞丐錢,因為我怕再看到那樣的眼神,我不能讓那么多辛苦工作卻收入微薄的人感到悲哀。
看到這個故事后,我也感觸很深,這樣的事情,社會上太多了。富有同情的人大方施舍,不勞而獲的人沾沾自喜。
我現(xiàn)在幾乎不給乞丐錢,在路上碰到許多乞丐跪在地上,我也不會從他們面前走,而是選擇從他們身后過。

但是,我仍然是一個富有愛心的人,我每次考試之前,有活動之前,都會在騰訊公益上面捐錢。盡管一塊兩塊不是很多,但也是我的心意。
我堅信我的愛心會給我?guī)砗眠\。
現(xiàn)在,給乞丐錢的人越來越少了,我覺得這其實是一個進步,讓更多人知道,不勞而獲不是那么簡單的。
我始終覺得,真正有需要的人,乞討也并不能改變些什么,靠媒體,靠社會救助才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