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不會覺得,一個孩子獨自成長太孤單呢?他需要手足的陪伴,成長的路上有爭執、有歡笑相隨……
當很多家庭還在為要不要生二胎糾結時,以黑龍江、廣東等為首的省份,已在嘗試生三胎了。
想起我們小時候,村里一般每戶人家都是3~4個娃,兩個娃的都很少,基本上沒有一個娃的。也會出現幾個籃球隊家庭 ,甚至更多娃。
小時候的我們,不知道什么是孤單的滋味 。 下午放學后也沒什么作業,都到村里的大曬場去玩,書包放曬場邊上,這一堆那一堆擺放著。
玩石子、玩紙片、玩彈珠,都不是什么高級玩意兒 ,和小伙伴們卻玩得干勁十足熱火朝天 。沒有聽到爸爸媽媽的叫喚聲不會散場, 天不黑都不著家的。
用現在我們的話說叫著散養,或是遵循孩子天性的自然成長。那時候讀書沒什么壓力,只要在學校沒有犯大錯誤 觸犯校規什么的 ,也不會通知家長更不會請家長到學校 。
只有上了高中后,打算要上大學的同學才會感到有高考的壓力。而大多數同學,都只是為了高中畢業后能有個畢業證好外出打工;有部分同學搞上大學,也會因為交不上學費和生活費而出去打工。
然而現在,高中生能找什么工作呢,連本科生碩士生的就業率都在逐年下降。這樣的現狀,從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家庭養育孩子的成本和壓力。
那么,一個家庭中到底應不應該要二胎呢?我們從以下幾個方面來了解:
身體素質方面
隨著生活質量要求的提高,女性步入職場的概率增大,越來越多的夫妻雙方都是晚婚晚育。更有部分選擇了丁克家庭,或者只生養一個孩子的家庭。
如若現在有了要二胎的想法的話,建議盡早去醫院對身體進行全面檢查。若有不適及時調理備孕 。
特別是一胎又是剖腹產的媽媽,更要檢查傷口的恢復情況,并請醫生幫忙評估再孕生產的風險 。雖然現在生活水平高了科技發達了,也出現了一些高齡二胎產婦 ,還是請盡量不超過35歲吧。
經濟方面
現在養育一個孩子,在吃、穿、用、學方面,都盡可能的給予大寶是能力范圍內最好的。夫妻雙方的父母也逐漸年邁身體每況愈下 ,除了日常的聊表孝道,是否以后需要經濟方面的幫扶呢?
如果就現在的家庭經濟收入狀況,在沒有開源的情況下增添二寶 ,是否會影響目前的生活質量嗎?這需根據家庭實際情況,從二寶初期的各項消費開始預算。
精力方面
從備孕二寶開始,爸爸媽媽的精力肯定會從大寶身上減少。大寶會不會認為從此多了一個寶寶和他分享爸爸媽媽,爸爸媽媽也不會像從前那樣的愛自己了。這方面是否有和大寶溝通過安撫呢?
大寶的成長,現在由爸爸媽媽共同或媽媽轉職陪伴,各方面都非常優秀突出 。有了二寶后精力被分散 ,就不能再全心全意陪伴大寶 。當大寶的成長出現反差的時候,爸爸媽媽要怎么辦能否接受嗎?
下面,是我的一些經歷分享給大家僅供參考。
當初在養育大寶的過程中,擔心他一個人太弧單。每到放學后或節假日,都會約小伙伴陪他一起玩。
結果一回家就不習慣不開心了,說家里只有他一個不好玩,如果有弟弟妹妹就好了。我就這樣被大寶給催生了幾年。
即使這樣我也沒有心動,因為孕期對我而言真的太難了,在心里留下了陰影。可是,后來發生的一件事改變了我的想法。
我算是遠嫁吧,老媽病重的時候不能陪在身邊,有什么事都是姐妹幾個通電話先聊。后來病危了,我帶著孩子回去陪她。
老媽拉著我的手說,我是遺傳了她的體質,所以懷孕生產都很辛苦。但是,她很開心生下我們幾個,在這一生中總有人陪伴說話,大家也能商量著來。
現在政策不一樣了,你們每人都只生了一個孩子,確實比我少受生養的苦。但是,你們給這幾個孩子和自己的家庭,增加了生存壓力和風險,以后享受到的天倫之樂也沒有我豐厚!
老媽的話,和我的想法產生了極大的碰撞 。讓我思考了一段時間并和孩子爸商量決定,那就不強求隨緣吧。
很感恩上蒼的恩賜,將二寶降臨我家。雖然,有了二寶后也曾打亂了之前的生活節奏,有段時間也把日子過的雞飛狗跳。但也體驗到了有二寶之有幸福倍增的快樂!
在生養了二寶后 ,也確確實實因為精力不夠 ,有時會疏忽了大寶的地方,給我們心中留下了遺憾 。
很感謝大寶的包容,他很體諒我們也很愛二寶 。總說自己要做最好的哥哥,讓妹妹感受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妹妹!
妹妹也很罩著哥哥 ,有時哥哥犯了錯也不讓我大聲說 ,說哥哥已經知道錯了會改正的 ,再做不好她會教他 。
親愛的友友,這就是我家的二寶生活。你家是一個還是兩個寶貝呢?在生養寶寶的過程發生了哪些有意義的事情呢,來和我們一起分享吧!
我是米汐媽媽,分享孕產干貨解答育兒問題,關注我了解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