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可以自豪地說,我們正式擁有了兩艘航母。都是帶滑躍式起飛甲板的,起降效率不比彈射型航母高,但實用性強,可靠耐用,故障率低。兩艘航母從外形到內部結構,大體類似,布置沒什么大的不同。國產航母緣自遼寧艦而來,而遼寧艦緣自一艘購置外國的廢船殼子,當時出售時內部被炸得面目全非,破壞相當嚴重。我們改造以后,當做訓練艦使用。國產航母自不同,借鑒遼寧艦改造的經驗,在使用摸清技術規律后,加以改進。航母專家坦言,至少在艦載機搭載數量上,保守地估計,多了至少三分之一,最大搭載數量可望在60架以上。一艘7萬噸級的航母,有這么龐大的艦載機數量,堪謂威力巨大。美國10萬噸的“尼米茲”級平常不過80架的樣子,我們算少嗎?
★飛行甲板有多大?不是魂舞大漠吹牛,有人挺認真地算過,遼寧艦的飛行甲板,最大可布置39架艦載機,只是第一個出動波次,機庫里還有第二波次可用,考慮到當時改造,并不能真正徹底,機庫要比國產航母小得多,但十幾架總是有的。要在滿油滿彈起飛,因起降時油耗甚大,作戰半徑有所降低,短矩起降點,不能滿油滿彈起飛,打擊效率也會受到一定程度影響,不過,極限出動的機會少之又少,要在我們會繼續向前發展,不會止步于遼寧級。對付中等規模沖突,作用在近海,已經足夠。再考慮到未來搭載了第五代艦載戰斗機的話,自會滿滿精神,即便作用于遠海,戰斗力仍是不俗。目前主要應用于近海,作用甚大,可以有效捍衛我核心利益,殲-15,“飛鯊”,作為四代重型艦載機,成為世上唯一的存在。
★訓練艦也是戰斗艦。這點事一定要說清楚。不是說訓練艦就是訓練艦,遼寧艦說是改造,猶同再造,造的效果如何?六年間沒有一次趴窩,沒有冒出濃濃的黑煙,把幾次維護時間加在一起,總共也沒有一年的時間。年底開去船廠,搭上腳架的時候,有人直嚷嚷,又沒有航母可用了,艦載機飛行員訓練要受影響云云,沒有兩月即開出來,我們只是在艦島上按照國際使用規范,刷上了舷號,這次不過簡單的維護,它正自青春少年,意氣風發,生機勃勃。從無到有,我們訓練任務重,作為種子艦,自入役的六年間,使用非常頻繁,要編寫航母訓練大綱與作戰大綱,不熟悉的一切都要熟悉起來,不但要自身形成戰斗力,還要為國產航母培養艦員,這樣再出得門去,就是兩艘航母編隊了呢,想想吧,我們出門就是2艘航母,想想都蠻幸福喲。
★我們志不在此。不是照原樣再來一艘,而是要搞好航母發展配套,比如材料,發動機,航電,等等,技術,工廠,人才都要做起來,僅大的設備就上億個(件、臺,套),更莫說零零星星的那些小設備了。都說航母是海上移動的科技城堡,說法本身沒有什么錯,要把這些工作做好,實在是細思極恐的一件天大的工程,工程之浩大,遠比當年“兩彈一星”。把首艘航母搞好了,可以一步一個腳印向前發展,當然我們志不在此,目標艦既不是002,也并非003,以為到004才算我們發展的目標。到那時,10萬噸,核動力,全電推,五代艦載機,一切都是可期的。既然決心發展航母,把事業來干,干就要干出個樣兒來,以拉動產業技術升級,以促進海軍建設。開始慢,以后就好了,這便是001和002的發展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