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有救。
我今年37,我想說一下我的考證經歷。
35歲的時候我正在備考號稱“天下第一考”的法律職業資格,這也是我考的第三個證,等拿到法律職業資格證書的時候,我已經36了。同一年我轉業了,離開了呆了18年的部隊,沒要工作,選自主擇業,現在在一個律師事務所任實習律師。
35歲如果失業,處境確實比較艱難。高級管理人、技術大拿、頭部企業。這些人憑借積累的社會資源再就業問題不大,普通人情況就很不樂觀了,家底厚的還能撐一撐,沒有家底的可能直接就要去勞動力市場找活干了。
部隊的情況是:干部和高級士官在35~40的時候必然面臨二次擇業。一切歸零從頭開始。我30出頭的時候開始意識到這個無解的難題,農村出來的,社會資源少,大城市安置不接收,回縣城安置收入太差,好不容易走出來,為了下一代,也要盡力在城市扎根,想實現二次就業,考證算是一條路。
考證,難度越大、護城河寬、技術壁壘越厚這樣的證書越值錢,價值規律決定的。
我考的第一個證書是一級建造師,2016年考的,當時標價“3年12萬”,目的很簡單:以后自主擇業,一年多幾萬收入,就能補上收入降低的差額。也可以憑證書入行,一年也至少也能有10多萬。而且這個證書見效快,難度適中,我有一定的專業基礎。
人一旦把某個東西當做救命稻草,就會迸發出無窮的潛力,具體備考過程就不談了。6個月四門一次過,第二年拿到證。從此我相信努力不會白費,心血不會白流,靠誰都不如靠自己。
第二個證書是一級消防工程師,這個證現在有些雞肋,但當時確實超火,我拿的證還是公安部發的,看起來挺牛的。
考消防是被同事帶著考的,當時消防行情很好,但是那幾年難度很大。再有當時建設單位對建造師的要求由備案制改為承諾制,我也有些懷疑了,想再加個證,以后更保險,機電+消防也配得上。
2017年拿到一建的小本后,士氣大漲,想再拼一把完事,以后就靠這個吃飯吧。當年消防一次過了三門,拿到了證書。當時的感覺就是,自己是努力了,也感謝老天待我不薄,知道苦心人的不容易。
后面兩年沒考什么證,間斷考了幾個娛樂型的證書,證券啦,駕駛啦,還考了個摩托車駕駛證。
然后,眾所周知,疫情來了,內卷來了,一切都變了。所有人都很焦慮,我也面臨轉業,建設工程行業景氣下降,一建沒原來香了,而消防一直沒有配套政策,淪為雞肋。我想再加個砝碼,報名法考,如果法考過了,我就自主,如果沒過可能會考慮安置。
背水一戰吧,有了前幾次經驗,法考雖然很難,我又是非法本,只能咬牙堅持下去,2020年法考主客觀一次通過,A證也順利拿到。我覺得我運氣確實不錯,36了還能一次過掉。
然后轉業了,選了自主,現在是實習律師,準備再熬三年出頭,爭取在律師行業站住腳,能混口飯吃。以后執業方向也沒定,建設工程和消防案件我都能看懂,也算是沒白考,以后往這方面努力,看有沒有機會。
只要下決心,35并不晚,像律師這種,屬于終身職業,年齡越老越有優勢。別的證,只要能考下來,至少可以保證溫飽,心里也不會很焦慮,有個底牌在手里,心態會好很多。抓緊時間吧,現在形勢是越來越嚴峻了,翻身太難,先想辦法不滑落到社會下層吧。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