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行業,不管是高大上的順豐,還是土氣十足的通達系快遞公司,普遍的、長期的缺人,不是快遞企業不愿意聘用年齡稍大的,而是隨著快遞行業的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這就產生了這樣的結果:1,快遞總部已經實現了呼叫中心及線上客服中心的信息打通,呼叫中心接電話的很多都是AI機器人了。一旦客戶發起訴求,信息都會迅速歸集,并以不同的工單類型傳達至相應的收、轉、派環節,這導致一些客服老阿姨直接下崗。
2,分撥中心也都實現了自動化分揀,直接導致大批富有經驗的分揀老師傅下崗(以前分撥老總最怕的下屬就是分揀老師傅,沒個幾年時間,根本學不到合格水平)
3,投遞員全員都用上了智能終端(有些是手機APP),現在的快遞員,分揀快遞、錄簽收、處理工單、接單打單等等,無不依賴智能終端,雖然快遞一直缺人,但一些上了歲數的人,這些東西都玩不轉,也是被高科技逼迫離開了這個行業。
還有個原因,導致了一些歲數大的無法繼續適應快遞行業,就是現在的收派轉越來越高頻了,節奏太快,因為年齡原因很難跟上,原來早上拉著一車快件,派到天黑回去交差都是可以的,現在不行了,毎天來件三四個頻次,基本上每個頻次都要在三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內送達并用終端上傳簽收結果。這個簽收率考核是各大快遞總部創收的重要來源,所以執行得非常嚴格,稍不達標,罰單就像雪花一樣飛來了…所以年長的,不是累死,就會被罰單嚇死,這一點都不夸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