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流浪貓一年可以獵殺10億只鳥類,那就不啻是對莊稼的害蟲產生了成災的可能。
上世紀50年代未,中國發生了一次消滅麻省的運動,那叫一個轟轟烈烈,全民皆兵的運動,全民動員起來的力量傾刻讓麻雀幾近滅絕,可次年的農作物害蟲硬生生地將糧食產量大幅度減產,甚至于發生了大規模的蝗災,甚至于超過麻雀啄食糧食的數量。于是中國在60年代初只得向蘇聯進口10億只亞雀來彌補那場運動的損失。
那么問題來了,流浪貓每年獵殺10億只鳥類,這其中又有多少是生長在內陸的鳥兒呢?
外出旅游,我們在山林中往往能見到成群的流浪貓,這個群體繁殖也是相當快的,可見山林中已經不聞鳥兒的鳴唱,什么原因呢?難道不是這群流浪貓獵殺的嗎?
在上個世紀的七八十年代,外出旅游,每到一處山林,都會聞聽到雀兒的鳴唱,可是現在臨近城市的山林中已經沒有這種雅靜中飛禽的歌聲,例如一次在穹隆山的春游就未見鳥兒飛過,這里流浪貓已見成群。過去常聽畫眉的叫聲也絕跡了,相同的是太湖三山乃及陸區群巒中的畫眉叫聲也絕跡了,為什么呢?一是人類的捕捉,二就是流浪貓惹的禍。
即便是家貓,它也是獵雀的高手,比如家雀通常都是棲居在民居的屋檐下和草垛亂柴之中,而貓又是習慣的夜行性動物,好在家貓是人工喂養,也不至于太過饑餓。
在這種情形下,內陸的各種鳥類都是捕捉害蟲的高手,大型一些的有灰喜雀、喜雀,而林中的想思鳥、繡眼、黃頭子、山燕等都是捕食害蟲的能手,現在這類鳥兒怎么就不見了,而喜雀由于筑窩在樹端高處,有時還是看到的,特別是在野貓出沒的地方,真的是很少有鳥飛過。
提問提到了一個讓人類值得思考的問題,就是環境和生態平衡的問題,既然流浪貓不在保護動物之例,應該進行捕殺,別說泛濫成災,因為流浪貓的繁殖很快,所以為了生態平衡,捕殺流浪貓的舉措已經是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