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雙航母戰斗力肯定比不過美國11艘核動力航母,但是吊打除美國外的其他國家絕對沒有問題。就在前幾天,我們一次性服役了3艘萬噸級以上巨艦,包括一艘094核潛艇,一艘075兩棲攻擊艦,一艘055驅逐艦,其中094核潛艇主要是執行戰略打擊任務,075則是以海制陸的產物,主要用于東南沿海奪島作戰。而055大驅則是和航母戰斗群息息相關的存在,在今年年初遼寧艦編隊出海訓練時,055大驅南昌艦第一次充當了航母帶刀侍衛的角色,隨著055大驅的持續下水,未來國產航母戰斗群中的055將成為標配。
從單艦性能上分析,遼寧艦和山東艦確實明顯不如美國尼米茲級和福特級。兩艘國產航母的排水量都只有6萬噸上下,而美國的尼米茲級后期型號和最新的福特級都是10萬噸級體量,差距不言而喻。體量小,甲板和機庫面積自然就不大,何況蘇聯式的載機巡洋艦設計還有天生的缺點。遼寧山東艦總共只能搭載約40架各型艦載機,而尼米茲級超過80架,福特級更是可以達到100架以上。航母本身就是海上移動機場,也就是說一艘尼米茲或者福特級的空中力量就超過了遼寧山東艦的總和,差距不言而喻。
▲世界主流航母體量對比
在艦載機起飛效率上,國產航母劣勢也非常明顯,我們目前仍然是沿用老式的滑躍甲板起飛方式,在24小時內的出動架次很難超過150架次,而尼米茲級的蒸汽彈射可以輕松突破200架次,福特級的電磁彈射在這一基礎上更是提高了至少30%。遼寧山東艦雙航母的艦載機數量本身就少,起降效率又不高,在制空權爭奪和對地火力打擊密度上可能還比不上單艘尼米茲級。
艦載機的劣勢還體現在質量方面,殲15的性能其實在四代艦載機中足以和美國主力的F/A-18F超級大黃蜂相抗衡,但是航母艦載機也講究體系化作戰,光有戰斗機也是獨木難支。美軍航母除了戰斗機外,還配置了探測距離在500公里以上的E2D先進鷹眼艦載固定翼預警機和EA18G咆哮者電子戰飛機,這兩種飛機的加入能夠明顯提升大黃蜂的作戰能力,作用不容忽視。目前國產航母僅配置了直18Y艦載預警直升機,電子戰飛機還沒有官宣,可以看到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E2D艦載預警機
既然艦載機需要多樣化配套作戰,航母戰斗群自然也不可能只有航母,我們在前陣子秀了一波最強遼寧艦航母戰斗群。總共包括1艘055大驅,2艘052D中華神盾艦,1艘054A護衛艦和1艘901型綜合補給艦,不排除水下還有1到2艘大黑魚。從規模上來看,這已經完全不輸美國航母戰斗群,而從質量上看,編隊綜合性能甚至對美軍有所領先,這就是中國目前最大的優勢。
▲遼寧艦航母戰斗群
052D和美國的阿利伯克2不相上下,901型大奶媽也完全不輸供應級戰斗補給艦,但是055的性能卻明顯超過了美國的提康德羅加巡洋艦。055不僅擁有112個超大口徑垂發單元,可以執行反艦、防空、對地、反潛等多樣化任務,還安裝了傳說中的雙波段四面相控陣雷達,具備超強的戰場感知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彌補艦載預警機的劣勢。055還具備反低軌衛星的能力,如果在戰場上發揮作用,對于嚴重依賴衛星偵查、制導、通信、定位的美軍而言,絕對是一場災難。
綜上所述,目前我們的國產航母在單艦性能上與美國仍然有較大差距,只有配套的055驅逐艦有少量領先。如果只計算單打獨斗的能力,我們的雙航母戰斗群可能只可以勉強與美國一支尼米茲級戰斗群打成平手。但是我們的航母戰斗群通常只在第二島鏈之內活動,如果計算部署在陸地的岸基飛機和導彈,美軍實際上并沒有什么優勢,尤其是在第一島鏈內更是毫無勝算。
當然了,一味依賴陸基武器對美軍航母進行克制也不是長久之計,所以我們也一直在追趕。好消息很多,目前空警600艦載預警機已經完成了首飛,以我們目前的電子工業水平推算,空警600的性能不會弱于E2D,有了后發優勢,甚至會有所超出。有了空警600的助力,未來殲15即便在數量和起降效率上有所劣勢,戰斗力也有望達到尼米茲級2/3左右的水平。
除此之外,全新的003航母也在加快進度建造,根據外界的推測,003航母滿載排水量超過了8萬噸,采用全直通甲板和電磁彈射器組合,能夠搭載約80架各類艦載機,單艦作戰能力已經超過了美國的尼米茲級。如果003航母服役后可以再組合下一代隱身艦載戰斗機,那么無疑將領先福特級,成為藍星最強航母,沒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