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廣州,一個女生如果想打扮得引人注目很簡單。
只需要穿上一條修身連衣裙,一雙鞋跟高于6cm的高跟鞋,馬上與眾不同,百里挑一。
因為廣州是休閑裝與平跟鞋的世界。
廣東人不講究穿著打扮,是全國有名的。
在廣州幾乎所有的非工作公眾場合,不管男女老少,還是高矮胖瘦,基本穿的都是休閑款。
寬松的T恤,運動褲,簡單的休閑外套,樸素的長裙短裙。
平底的拖鞋、皮鞋,帆布鞋、運動鞋。
顏色也基本都是不刷存在感的中性色,男女互換都不違和。
與此相配套,女生基本素顏,男生就更放飛自我了。
休閑風格其實是最難穿得出美感的風格,對身高、身材、氣質都要求相當高。
南方人普遍在身高上不占優勢,而且由于文化和環境的不同,國人穿休閑裝,很少穿得出歐美那種率性的陽光灑脫帥氣。
所以,在這種天然去雕飾的大環境下,廣州街頭讓人眼前一亮的帥哥美女,比例就有點低了。
畢竟三分人才,七分打扮,要在相同風格,相近款式,面目模糊的人海中找亮點,不容易啊。
按理來說,從近代史來看,廣東開放最早,與西方文化接觸最廣最久也最深,各種思潮與變革都由這里開始,改革開放吃的也是頭啖湯,和港澳地理位置近,經濟文化聯系密切,又是資深一線城市,有錢人的百分比在全國也是排名前列,而且還是國內外有名的服裝生產基地、批發中心。
無論從思想開放、經濟能力、時尚觸覺上,廣州應該都在全國前列,但為什么廣東人這么不講究穿著呢?
我喜歡的公眾號大V黃佟佟,在廣州居住20多年,她曾忍不住撰文說,雖然非常喜歡廣州,但對廣州最不滿的一點就是,這里的人也太不講究了。
不管身家百萬千萬上億,都維持無產階級勞動人民的本色,不穿好衣服,不用貴東西(除非能投資升值,傳宗接代)。
她的結論是:廣東有錢人似乎對一切形式感的東西都充滿了不屑與不信任……因為這是他們不擅長的,他們大部分是簡短有力的實用主義,但實用主義一旦到了極端,就會讓生活略顯無趣。
在這方面,上海人和廣東人就更加相互看不順眼,廣東人覺得上海人虛頭巴腦,好講排場,上海人覺得廣東人土里土氣,不會享受。
我喜歡的另外一個公眾號作者毛利,是上海美女,形容她在國外看到的廣東人。
“穿著沒什么形狀的舊T恤,戶外專用速干褲,一副艱苦樸素的 模樣,互相用粵語談論勞力士金表的價錢……一堆金發碧眼西裝革履的瑞士人,趾高氣揚從松松垮垮的T恤隊伍里穿行而過,我頓時也跟王小波一樣,氣得有點腦門疼?!?/p>
但是廣東人好像就是以穿著不講究為榮,認為這是低調踏實的表現。
認為做人最高境界是“禾桿冚珍珠,有錢無人知”。(所以才要穿得象禾桿嗎?)
但其實據我觀察,在衣食住行中,廣東人除了穿,其他方面也并算不低調。
我廣州的一個閨蜜,就津津樂道于她見過的一個土豪,穿著打扮就象一個普通打工仔,但是卻開著保時捷去售樓部一口氣買了一層樓。
我每次聽心里面都會酸溜溜腹誹,既然講低調,何必開保時捷?
還有前段時間,引起熱議的廣東某快餐店老板,雖然有十棟樓出租,但還是自己天天在店里賣燒鴨飯。
當然喜歡這樣的生活是他的自由,有錢可以為所欲為嘛,只是他說自己的寶馬車是用來裝貨,裝貨更合用的難道不是五菱神車?
廣東人當然知道什么是好東西。
關于吃,廣東是全國無可否認的一流,山珍海味,只要覺得值,花錢如流水,那是眼睛眨都不眨的。
關于住,豪宅買起來也不會手軟,頂級紅木家私也舍得全套配置。
關于行,做為中國最先富起來的區域,廣東是是中國最愛旅游的省份,如前所述,有錢人買豪車也并不少見。
奢侈品中的硬貨,也是有錢廣東人標配。比如廣東有句俗話,手上無只勞,人d都睇你唔到(手上沒塊勞力士,沒人看得見你)。
只有穿衣打扮,處在所有生活細節鄙視鏈的末端。
廣東有錢人的世界我真不懂啊。
以我陰暗的心理揣測,廣東人不講究打扮,不是因為低調,而是因為實際。
是覺得,把時間和金錢花在穿著打扮上,不產生直接經濟效益,所以不值得。
買豪宅,自己住得舒服還可以當投資,買豪車,開得爽,買好吃的,肚子飽飽最實在,買奢侈品硬貨(表、金銀首飾),保值還可以當傳家寶。
至于穿衣打扮,衣服鞋子包包得一套套搭配,舊了要扔,過時了要換,一年四季要更新,算起來花費不少,自己花錢讓別人覺得好看,有什么用?
化妝護膚,瓶瓶罐罐一堆堆,在臉上涂涂抹抹,又費時間又費錢,晚上臉一洗,錢就被水嘩嘩沖走了,就更不值當了!
一算起來,這開銷,可是無底洞呢!又花錢又不能生錢,何必在這方面花心思。
可是,有些錢,就是要花在看起來不實際,但能讓自己身心愉悅的方面呀。
比如廣州是花城,大家都喜歡買花種花,不就因為它看起來美麗,聞起來芳香嗎?
那把自己當花一樣呵護,讓自己象花一樣美,又有什么不好呢?
廣州的帥哥美女比例并不少,真的打扮起來,整個城市會養眼很多呢。
面子和里子并不相悖,美麗的外表和有趣的靈魂并不沖突,不是嗎?
我非常喜歡廣州,否則也不會在比較過北上廣深這四個一線城市之后,選擇在廣州生活,做一個新廣州人。
廣州的歷史、風情、氣候,飲食,廣州人的不排外、不浮夸,熱誠踏實,都是我喜歡的風格。
不習慣的是,好多特別的漂亮衣服不好穿出門。
正如黃佟佟說她的一位藝術家朋友,從上海嫁到廣州,痛訴在這里連晚禮服都沒機會穿,一是因為派對少,二是因為就算是派對大家也不穿晚禮服,覺得太裝。
如果周圍的人個個The恤運動褲,你是不好意思穿得象孔雀一樣突兀的。
最可怕的是,休閑裝會讓你對自己的身材有錯覺,你以為你沒胖可以隨便大吃大喝,其實是被寬松上衣,以及有松緊腰帶的運動褲給欺騙了。
我來廣州近一年,也穿了近一年的休閑裝,現在換季試以前的正裝,很多衣服都拉不上拉鏈!
突然間震驚地發現,這或許是為什么廣東人不講究穿著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因為穿得太修身,吃吃喝喝時就受約束,不得不考慮身材會影響食欲,穿得太精致,就不好在街頭巷尾的大排檔小食店大咧咧坐下來大快朵頤。
媽呀,在這吃貨之城,這個矛盾能完美解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