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你這個問題,我忽然想起來,我外甥前兩年在我兒子家吃住了兩年的事。
我外甥是安理工畢業的,畢業時因為考研沒考上,就臨時在我兒子和兒媳婦的城市——南京找了份工作。
我兒子當初叫他表弟來南京的意思是:一邊工作,一邊準備來年再考研。然后,我外甥就考取了南京的一份沒有編制的工作。
因為他是剛剛上班,工資待遇低。考慮到若是在外面租房和吃飯,每月到手的四千多塊錢,只能勉強維持生活,到了年底還有可能一分錢都不剩。
所以,兒子和兒媳婦就安排我外甥吃住在了他們家。并且還打了多次電話,叫姑父姑媽放心:不管住多長時間,都不會要他錢。
于是,我外甥就安心住了下來,這一住就是兩年時間。期間,因為我妻子在兒子家帶孫子并且兼做飯,所以,我外甥基本上晚上都是在我兒子家吃住。
一晃兩年時間過去了。頭一年他又一次離考研國家線差十幾分,第二年終于考上了我們省會合肥下屬一個縣的事業單位(有編制),然后就收拾收拾回了老家,準備去新單位報道。(考慮到一個外地大學生在南京就業,可能永遠也買不起房子,所以才選擇了我們省會城市。離我們銅陵來回也就兩個小時車程。)
臨回來前,我妹妹、妹夫特意去了趟南京我兒子家。一來說是走走親戚,二來說是替她們的兒子收拾行李。也有感謝一下她侄兒的意思,并且帶去了許多土特產和禮品。
土特產和禮品我兒子和兒媳婦收了,但是我妹妹在臨出門時,硬要塞給我孫兒一個兩萬塊錢大紅包,在拉拉扯扯中,我兒子怎么也不愿意要。
為此,我妹妹還發起怒來,大意是說:我們一家是不是看不起她們?并且還揚言若是不收下這個錢,就和我這個大哥一家斷絕來往!
我妹妹的脾氣比我還要倔強。
無奈之下,將紅包拉過來、扯過去,將紅包都拉扯散了,錢掉了一地,最后我們實在是沒辦法,而且看我妹妹也拉下了臉,像是真的很生氣的樣子,只有折中了一下,收了一萬塊錢(上次趁著我外甥過生日,我兒子已經包給了他兩千,準備過幾年等他結婚,再包給他一個五千的紅包)。
…………
知道我啰嗦了這么多,是啥意思嗎?用一句話來總結就是:做人要懂得感恩,也就是知恩圖報!不管是親戚還是朋友,亦或是個陌生人,都要懷有感激之情。
你兒子在你姐姐家借讀了三年時間,若是包括吃住在內,少說也要花費三萬以上。難道收取你六千塊錢,還收多了嗎?收了你錢,就不是你親戚了嗎?
也不知道你怎么會有這種奇怪的想法!我敢說,你姐姐只要你拿出六千塊錢,絕對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一點錢,只是意思一下,為了堵住你姐夫的嘴。
按說你應該主動給你姐姐三萬塊錢的,要不要是她們的事。即使她們不要,但至少你也要主動給姐姐一半的——一年五千塊錢已經是最少的了!
也不知道怎么說你才好。你姐姐只是象征性地要你六千塊錢,你還怨氣沖天,看來像你這么吝嗇的人,世上少有。你就活該窮一輩子,一個錢當做是一個命!
一年就收你兩千塊錢多嗎?若是一分錢都不要你的,你就心安理得?好好想想吧,人要懂得感恩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