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歲那年畢業分配到縣城最好的學校,同學們都羨慕,父母也很自豪,我高興離家近,可以照顧到家人。我用心地愛著家人,領了工資我只留給自己50元,偶爾別人送點水果什么的也舍不得吃。一個不剩都給家人分享。看著大家吃下,比自己吃還香甜。
日子過了三年,為了愛情,我還是決定放棄這份工作,把照顧父母的重任放在還在讀書的弟妹們身上,雖然有不忍,但年輕的心為他執著,義無反顧,我還被自己的犧牲精神感動呢。
直到要離開父母,離開家了,我才發現自己對這一切有多么不舍,多么依戀。深深跪拜在父母膝下,我早已痛哭失聲。寡言少語的父親輕輕把我扶起,只說著一句話:傻女,不要哭!同樣淚流滿面的母親也說著:好好過日子!好好過日子!那時我還無法體會父母更復雜的情感,只曉得他們也多么不舍我。哪里明白父母對女兒的無限牽掛是伴隨他們一生的沉重。到我也生了女兒,也為人母了,才體會到這種擔心和牽掛是那樣的綿長而沉甸甸。
含著眼淚,懷著無限的愧疚,我做了新嫁娘,開始了新的生活。異鄉的生活,排遣不散的的鄉愁,都化作夜夜洶涌的淚水,常常哭著睡下,又哭著醒來。 父母的點點思念和縷縷牽掛慢慢也傳遞給了我,我知道,他們更想我。
得知我生了女兒,父母激動興奮之余又有點擔心,父親對母親說:生的女兒,不知人家嫌棄不嫌棄,你趕緊去,服侍好孩子!于是母親放下工作,帶上早備好的嬰兒用品,一大籠家養雞,和我的老奶奶一塊,趕火車,擠汽車來了。也只有我的親人們才這樣地把心肝掏出來給,只有他們才這樣的牽掛我。我真不知道該拿什么回報他們的深情。
我知道女兒過得好不好,是父母這輩子最大的牽掛了,我要是有點什么不痛快,他們都會裝在心里。我已經不能在他們跟前盡孝,絕不能再讓父母擔心。從此我學會只向父母報喜不報憂了,十多年來我其實也嘗盡酸甜苦辣,但無論生活多么艱難,無論心中多么痛苦,也無論我多么想得到依靠和安慰。我都忍著,把眼淚往肚子咽。盡管這樣做,我需要更多的堅強和勇氣,也需要體會更多的無奈和凄涼,但我愿意這樣扛著,只為父母寬慰的笑容。
到而今,父母還認為我生活得很幸福每很美滿。而我也始終為愛我的和我愛的親人們勇敢快樂地生活著。
愛,就這樣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