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子們為何不搞中央集權制?”這是因為,當時的周朝并不具備推行中央集權制度的條件。
簡單來說,就是周朝的建立不同于之后的大一統王朝,前者像是一家股份制企業,而后者更像是一家家族企業。
周滅殷商靠的并非自身實力的強大,以并非是順應了天下民心。而是在紂王長年征伐東夷,國中空虛之際,周趁機聯合一眾“投機”的諸侯從背后對商發起進攻,最終一舉攻入朝歌,滅亡商朝。也就是說,周朝的天下,周天子不過是大股東或者創始人,其他諸侯也都是股東,有權享受分封。
其實,這跟漢初的情況也頗為相似。“大漢集團公司”成立之初也算是一家股份制企業,除了大股東兼董事長劉邦,還有韓信、彭越、英布等十幾個股東。不過,后來劉邦很不厚道,逐個把這些股東的股份都給奪了,還規定以后只有劉家人才能配股(白馬之盟)。就這樣,漢朝就從股份制企業變成了家族企業。
但周天子可沒劉邦這樣的實力,雖說西周初年,周天子實力相比于單個諸侯國,還是要強大許多。但周朝所分封的諸侯國數量太多,加在一起體量就要比周天子的直屬勢力要大了。
再說,周朝滅亡商朝畢竟不是靠實力,其對于廣大的殷商故地,是無力掌控的。因此,當時實際上已經沒有比分封諸侯更好的處理辦法了。
周天子大量分封諸侯,有以下幾點好處:一則,可以快速控制殷商故地和邊遠地區;二則,可以讓為數眾多的諸侯國作為周朝中央的屏藩,以便拱衛宗周;三則,通過對夏、商等先朝王族后裔、貴族、姬姓子弟,以及各結盟部族的分封,可以有效平衡各方的利益,從而降低了西周初年的政治矛盾。
至于,“為何無人稱皇帝?”,這個就很好解釋了。畢竟“皇帝”這個專有名詞,可是八百多年后的秦始皇所發明。他認為自己“德高三皇,功過五帝”,所以稱自己為始皇帝。而在此之前,就沒有“皇帝”這稱謂。
不過,“天子”這個稱謂本身就是迷信“天人感應”的周朝所首創。實際上,“天子”與“皇帝”是沒有本質上的差別,畢竟后世歷代皇帝,也都以“天子”自居。
(圖片來源于網絡,侵刪)
作者:過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