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在那個世紀還叫波西米亞,匈牙利殘軍逃往的方向就是奧地利和波西米亞,蒙古軍追擊到了那一片的,不過蒙古軍≠當時的蒙古人,主要以布達佩斯被屠城時嚇得當“偽軍”自己人殺自己人的為主,蒙古三次西征“偽軍”起了最大的作用,從花剌子模被滅開始就如此,蒙古屠城目的就是為了產生大量殺自己人的“偽軍”。

蒙古人的勝利很大程度還有當時的特殊環境背景的因素。當時的歐洲和地中海、乃至中東地區都處于戰亂時期,分裂,還互相打得不亦樂乎,這讓蒙古軍得以各個擊破。另外身處文明區域的“西方”包括中東人們在面對蒙古軍時都普遍輕敵,對蒙古軍的威脅和戰術一直沒有產生足夠的重視,我們從歷次戰役就能看出來,蒙古軍獲得的每一次戰役勝利,幾乎都是采取同樣的戰術,而對方卻無一例外全數中招。

大概是身處文明圈的時間太長,已經習慣了文明圈內部的廝殺模式,當這些平時騎著高頭大馬,身著重甲全盔,手持長槍重劍的歐洲人和中東人看到這幫來自蠻荒草原,衣衫襤褸騎著矮腳馬的游牧軍隊時,很自然普遍的心態多是瞧不起,根本不會相信這樣一支軍隊能有多大戰斗力……即便是對他們之前的戰績已有所耳聞。而蒙古軍的將領們似乎也對這種心理了解特別透徹,并且加以利用——先佯攻,后示弱佯敗,于是對方自以為“果然這幫烏合之眾不堪一擊”,于是帥主力前出圍剿,蒙古軍便利用自身輕騎兵高機動優勢迅速后撤并組織設伏,讓對方沒有貼身近戰的機會,待那幫重甲敵軍跑累追疲了準備安營扎寨之時,早已埋伏四周的蒙古人再殺將而出,以圍獵射殺的方式將敵軍殲滅。

因為蒙古把原來的N多部落整改變成了N多個千戶,實現了大融合,就像郡縣制取代了分封制。之前的匈奴突厥等都是以部落為單位的。匈奴突厥部強大了,就當霸主,各個部落都跟他混,但仍然保持自己的獨立性,就是所謂的領主的領主不是我的領主。等其他部落崛起了,就換個東家繼續混。

蒙古是一個部落,當時有很多部落,有克烈部,乃蠻部,汪古部,蔑兒乞部,塔塔爾部,乞顏部,斡亦剌部,有的是突厥系,有的是白種人,有的是女真等等各種民族,如果當時收服八大部落的是汪古部,我們現在可能就把蒙古高原叫成汪古高原了,是蒙古一部將八大部落給滅了,然后整合成蒙古,換句話說,蒙古就是一個融合的結果。

為什么蒙古帝國如此逆天,不是單純蒙古為什么能打勝仗,歷史上常勝軍很多,但像蒙古帝國這樣奇跡般橫掃歐亞大陸的幾乎沒有,我分析的是后者的原因,至于為什么能打勝仗,我也說了,和其他常勝軍也沒什么區別,組織嚴密,紀律嚴明,訓練有素,戰術領先,將領優秀等等無非這些,但僅僅這些不足以解釋為什么蒙古帝國如此逆天。

當然我也不能說蒙古軍隊屠城沒有震懾作用,屠城有用但不應是決定性作用。蒙古想要屠城也得先在戰場上勝利之后才能屠城,蒙古與金國交戰初期,屠城的名聲不夠響亮照樣在野狐嶺把金國打崩了。蒙古進入花剌子模前,花剌子模一直蔑視蒙古,結果一開局就讓蒙古幾路軍隊將重要城市分割包圍。蒙古前期與周邊大國的戰爭都算是硬碰硬賭國運的戰爭,蒙古幸運的地方在于幾乎所有的初局戰爭都贏了,而且是一種把對方打殘的方式贏了。這才有了后邊屠城震懾的做用。舉個反例,打馬木魯克時蒙古殘暴的名聲快傳遍世界了吧,但因為初局戰役(艾音賈魯克)輸了,后面對馬木魯克就一直無能為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