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如果把做好事看成種瓜,把做壞事當(dāng)成種豆,問題就容易說清楚了。
好人有好報,但不是你做的每一件好事都有回報,有時候你碰到惡人還可能恩將仇報,但多數(shù)都會有回報。好比你春天種了很多瓜,秋天肯定收獲瓜,但不是你種的每一棵瓜都會結(jié)出大瓜,也有不發(fā)芽不結(jié)瓜的,你種下去一百棵瓜苗,也就有七八層能結(jié)出瓜,有兩三層不結(jié)瓜,所以不要看到有人做好事沒好報就說好人未必有好報,這是概率問題,在種瓜和得瓜直接有很長時間,這期間有各種情況出現(xiàn)影響你收獲瓜,雷電冰雹、地震、洪水、蟲害等等,但只要你種瓜了,就有收獲的希望,不種瓜肯定不會收獲瓜,做好事不一定都有回報,但不做好事肯定沒有好報。
惡人做壞事也一樣,把做壞事比喻成種豆,你撒下一百粒豆不是每一個都會發(fā)芽結(jié)出豆子,但你種的豆多了,雖然有部分沒有結(jié)出豆子,但你最終肯定能收獲到豆子的,不種豆的人肯定收不到豆,不做壞事肯定沒有惡報,做了壞事不是每一次都會有惡報,但做的壞事多了必然有惡報,就是那句話“多行不義必自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