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蘇制ZPU–4高射機槍,口徑14.5毫米,它的目前服役的最大口徑槍械,1950年代蘇聯研制它的目的就是給營團步兵提供一種打擊低空飛機的速射武器,但是1960年代初軍用飛機全面進入到噴氣機時代之后,由于噴氣機飛行速度快,而ZPU–4這類的高射機槍由于打擊高度和距離都太近了,并且還是人力瞄準和操縱左右方向界、高低仰俯界,再讓它對抗噴氣式飛機已經力不從心!所以,僅十年的光景它就退居到了二線。
二戰期間美軍也裝備M16型四聯12.7毫米口徑的高射機槍(M2重機槍改進的),用來對抗德軍低空來襲的飛機,但是當時的戰斗機低空飛行都在300公里左右,高速飛行時為500公里,用人力操縱機槍去打飛機實在是勉為其難!因為對一般人來說視覺神經傳到大腦,還要計算提前量、再傳到手部神經...對于飛行速度300公里快的飛機來說反應是遲鈍的!能不能擊落飛機完全憑運氣...所以,美軍雖然也裝備了高射機槍但大部分時間都是對地面目標進行火力壓制,由于效果不佳,二戰之后美國不在研制高射機槍了,而是回歸到它之前對地面目標打擊的主要任務當中。
越南戰爭爆發后由于越南的戰場環境復雜,美軍
使用了大量的直升機參戰,主要進行“空中蛙跳戰術”,由于直升機不受地形限制,飛行速度快、作戰半徑遠,可以實施突襲...等一些全新的戰術優勢,侵越美軍在越南投入的各型直升機10000架以上!
為了應對美軍的這種全新戰術,越南在我國和“蘇東集團”的支援下,大量使用了高射機槍對抗來襲的美軍直升機群,直升機相比較于固定翼飛機飛行速度很慢只有200多公里,而且在懸停或者降落時是非常脆弱的,機身也沒有防彈裝甲,大口徑的14.5高射機槍很容易將它撕爛!這架CH–47在超低空被擊落,很有可能就是被高射機槍打中的,因為射高800米
以下是高射機槍打擊范圍。我軍援越部隊的56式高射機槍,仿制的就是蘇制ZPU–4。
外表很難被發現,我軍援越高炮部隊和高射機槍分隊,通常采用預設假陣地、假目標對美軍飛機進行迷惑,戰術上采取在敵機的飛行線路上多陣地、長縱深布陣,使用集火近戰的戰法,也就是一個連的高炮或者高射機槍集中打擊一架敵機,一個連幾十根炮管或者槍管十秒鐘內可以發射幾百發小口徑炮彈或者高射機槍彈,完全將美軍飛機罩住不使逃脫!領袖說過: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我軍參戰指戰員充分的貫徹落實了這一戰術指導思想。
里的謝爾曼坦克的炮塔上安裝了一挺M2型12.7毫米重機槍和一挺M1919型7.62毫米機槍,再加上主炮邊上的同軸機槍和駕駛員邊上的那挺M1919,一共是四挺機槍。
坦克是矛與盾結合在一起的移動堡壘,它的火力配置是有層次的,不但要有主炮還需要多挺機槍形成火力打擊的層次,M1919機槍是打擊600米之內的目標、M2重機槍負責600~1000米的距離,坦克炮實施800~2000米的目標打擊。
總之,高射機槍這種武器本來就是大口徑機槍的一個分支,最早是配置給陸軍連隊遠距離打擊地面目標,后來飛機出現之后連隊為了防空的需要,給了大口徑機槍一定的防空任務,再后來隨著飛機的技術水平提高,機槍打飛機根本不管用了,它也就回到了最初的打擊地面目標的崗位了,武器裝備就是這樣在它的使用性能范圍內,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要的就是一轉多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