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種地的越來越少,打工已是農民生活的唯一出路。這大概是土地政策不變前的必然趨勢了,因為農民種自己的責任田已無法適應當前的高消費的社會生活了。
除非國家限制農民出去打工創(chuàng)業(yè),規(guī)定農民必須種地,農民決不會再耕種自己的責任田的,且不說土地流轉后還有流轉費,即使沒有流轉費,棄地也不會再種地,尤其是對于年輕人來說。種地明擺著沒有打工或搞其他事業(yè)來得實惠,誰還種地干嘛呢?傻呀!
那么,農民都不愿意種地了,農業(yè)的發(fā)展之路在哪里?
這個不用擔心,國家自有安排。為什么國家要搞土地流轉呢?就是珍對農民不愿意種地,而土地產量,又是人們離不開的,又需保證糧食安全。
雖然說,可以進口糧食,但人家有不如自己有,單單依賴進口糧食為生不是發(fā)展的長久之計,也存在著一定的不確定性或說風險。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友誼的小船說翻就翻,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有自己種的糧食保證,有個萬一情況不致于措手不及。
國家實行的土地流轉,經過一段時間運轉后,達到農民全部流轉。待所有土地全部流轉后,國家可能采取新的土地管理辦法,如以村、或鄉(xiāng)鎮(zhèn)范圍的形勢,指定或竟聘的方式由某人或團隊經營(比如建設兵團的模式)。或仍按現行的農業(yè)合作社、個體規(guī)模承包的方式。
但不同的是,土地將全部收歸國家所有,農民將不再擁有土地。在土地由合作社、建設兵團、或個人競標承包以后,這些經營者,除按地畝數每年向國家繳納一定的稅費外,其余收入歸經營者。
屆時農業(yè)戰(zhàn)線上全部實現現代化管理。無地農民可以從事打工創(chuàng)業(yè)、搞家庭副業(yè)等工作,也可以到合作社干活獲取勞動報酬。所有農民60歲以前完成繳納社保,60歲以后都有相應的退休金。
以上純屬個人觀點,但估計農業(yè)發(fā)展的方向,以后大致也應該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