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長給孩子報了書法班,希望孩子寫字能好看一些。但是往往很疑惑的是,孩子怎么練習書法的時候寫得挺好,可是一到寫作業就變得一塌糊涂呢?
這里我們要注意一個本質的差別:練習書法的時候,重在美觀!而寫作業的時候,重在準確性,需要思考。
孩子的思維以及對自身的控制力無法達到那么高的水準,ta如果費心來思考問題的話,就沒有那么多注意力放在控制書寫上面。所以你會發現孩子如果是抄寫的話,寫字都還挺好的。但是如果是做數學練習的話,那么寫字就會變難看很多。這里的差別在于是否需要動腦筋思考!
實際上,練習書法的時候會寫得比較慢;而我們平時寫作業的時候要求寫得比較快。這不得不讓孩子做出自己的選擇,是選擇慢慢寫得好看一些呢,還是寫得快些以便盡快完成作業?
這完全取決于孩子怎么想,怎么做出選擇。我見過一個女孩子,她每天寫作業真的很慢,每個字都要寫得很好才肯罷休,每個示意圖都要畫到差不多標準才算完。她在寫字和畫圖上花了很多的時間,實際上用于思考的時間非常之少。所以每天寫數學作業,大部分時間在抄題,只有很少一部分時間在思考。像這樣的學習能夠有效果嗎?肯定不行,學習的根本在于運用自己的腦力來解決問題,而她把大部分時間花在了如何把字寫得好看上面,自己放棄了思考的機會,放棄了思考的訓練,最后的成績可想而知。
能夠寫得又快又好當然最好不過,但是如果無法寫得像書法那么好也不會影響我們想表達的意思。在寫作業時,可以選擇一些清晰、快速的寫法。只要寫得工整、清晰即可,不需要追求作業的藝術性。
練習書法是一件好事,但是不一定非得用在寫作業里面。您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