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地鐵應(yīng)該是去年開(kāi)通的吧,我是個(gè)新石家莊人,平時(shí)工作都在廣東,在莊里買(mǎi)了房子,但是卻一天都沒(méi)有住過(guò)。地鐵就更別提了,好像就過(guò)年回家收房的時(shí)候坐過(guò)一次,我記得當(dāng)時(shí)是中午,人并不是很多。
要說(shuō)地鐵給石家莊帶來(lái)的變化我覺(jué)得是有這么幾點(diǎn)。
1.交通更方便了,感覺(jué)石家莊的很多公司辦公都會(huì)選擇中山路一線,本身這條街商業(yè)也比較多,人流量自然就大。2014年的時(shí)候我在東尚廣場(chǎng)工作,東塔,每天都是騎車(chē)上下班。人是真多。公交人多,騎電動(dòng)車(chē),自行車(chē)的人更多。我覺(jué)得自行車(chē)絕對(duì)是莊里的一個(gè)風(fēng)景,我從沒(méi)見(jiàn)過(guò)哪個(gè)城市有石家莊這么多自行車(chē)在大街上穿梭的。我看其他評(píng)論說(shuō),開(kāi)通了地鐵有的地方更堵了,可能是存在這種情況,但中山路,開(kāi)發(fā)區(qū)沿線的交通確實(shí)是比以前方便了。
還有只開(kāi)通一小段的3號(hào)線,雖然不長(zhǎng),但去火車(chē)站確實(shí)是更方便了。
2.提升了石家莊或者河北的形象了。石家莊經(jīng)濟(jì)不全最好,但整個(gè)華北地區(qū)掃兩眼還是能排的上個(gè)第三第四名的。地鐵開(kāi)通其實(shí)是個(gè)民生工程,和城市形象不怎么掛鉤,但確實(shí)是有一部分人,他們就認(rèn)這個(gè),就認(rèn)為有地鐵的城市就是牛掰。就跟幾年前縣城之間比有沒(méi)有肯德基,麥當(dāng)勞一樣。好像有肯德基的就是牛掰了一樣。
3.地鐵的開(kāi)通讓地鐵周?chē)娜藗兒蜕碳沂芤媪耍罔F帶來(lái)了更多的客流,周?chē)耐恋兀瑯潜P(pán)都有了一定程度的升值。
基本就這樣吧,由于在莊里時(shí)間不多,感受不深,所以就想到哪兒寫(xiě)到哪了。現(xiàn)在石家莊的地鐵還在建設(shè),還沒(méi)成網(wǎng),只有1號(hào)線一期和3號(hào)線中間段開(kāi)通了。后續(xù)規(guī)劃的6條線路應(yīng)該會(huì)在明年或者最遲2020年陸續(xù)建設(shè)吧!
最后再來(lái)吐槽一下:作為一個(gè)新石家莊人,特別喜歡石家莊,批評(píng)他也是因?yàn)閻?ài)的太深了,石家莊的地鐵建設(shè)的真的是太慢,太慢了,這么幾年了1號(hào)線才算差不多,3號(hào)線兩邊段更是一桿子支到2020年底了。有這功夫,北京得修了5/6條了吧。沒(méi)5/6條,也得3/4條。
而且規(guī)劃也不甚合理,東南區(qū)域竟然是個(gè)地鐵盲區(qū),而且現(xiàn)有路線的規(guī)劃基本很多都是在市中心換乘,十分的不便,我覺(jué)得一個(gè)是多修幾條放射線路,輻射更多地區(qū)的人們出行。一個(gè)是修一天環(huán)線地鐵,方便換乘和其他出行需要的乘客,不用都跑市中心了,也緩解了中心換乘站的人流壓力。
實(shí)在是覺(jué)得石家莊地鐵的步子邁的太小了,應(yīng)該大一點(diǎn),再大一點(diǎn),有前瞻性,有魄力,激進(jìn)一點(diǎn)也沒(méi)關(guān)系嘛。最終受益的總還是這個(gè)城市嘛!
不當(dāng)家不知柴米油鹽貴,我不當(dāng)石家莊財(cái)政的家,不知現(xiàn)在的財(cái)政情況咋樣。估計(jì)也是不好過(guò),聽(tīng)這幾天報(bào)道的各種石家莊土地流拍,達(dá)不到最低報(bào)價(jià)的新聞也能看出一二來(lái)。不管怎么樣吧,都是為了石家莊好,都是希望石家莊好。我現(xiàn)在甚至有點(diǎn)懷念當(dāng)初“三年大變樣”的時(shí)候了,雖說(shuō)是褒貶不一,但最終的結(jié)果好像還不錯(cuò),省政府拿出一點(diǎn)魄力來(lái),下點(diǎn)本錢(qián)給石家莊發(fā)展發(fā)展吧。我們本來(lái)就是弱省會(huì)城市,現(xiàn)在國(guó)家又支持雄安新區(qū),留給石家莊的時(shí)間真的不多了。
不知這個(gè)回答會(huì)不會(huì)又引一批石家莊黑來(lái),到處噴。實(shí)在是無(wú)語(yǔ),與其大家一起積貧積弱,怎么不集中力量發(fā)展一個(gè)地方呢。整天說(shuō)石家莊吸血,石家莊真的吸血么?花你們家錢(qián)科?你們?nèi)ノ錆h,成都,合肥,鄭州看看,那才是全省之力發(fā)展省會(huì)呢,那才是吸血呢。
有一部分保定人還生活在WG時(shí)期,整天發(fā)如果保定是省會(huì)肯定怎么怎么樣。也有一部分可能是唐山的朋友也是整天說(shuō),省會(huì)應(yīng)該搬唐山,唐山經(jīng)濟(jì)第一。
說(shuō)來(lái)說(shuō)去都是扯,都是內(nèi)斗,都是河北人有意思么?都活在夢(mèng)里,能都回到現(xiàn)實(shí)么?
說(shuō)的有點(diǎn)多,就這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