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阿麗來回答。
看了題主所說的這個問題,想要表達的意思應該是易地扶貧搬遷要拆除老家的舊房,那老家沒有房子怎么辦。在這里阿麗想說,對于貧困戶來說,選擇了易地扶貧搬遷,當地政府部門會統一在鎮或者縣里修建房子,等貧困戶拿到搬遷房的鑰匙后,老家的舊房就要騰退回收,這也是易地扶貧搬遷要遵守的基本原則。
搬遷房與農村舊房只能選其一,“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好多貧困戶說我想要扶貧搬遷房,因為搬遷房位置好,交通便利,如果在縣城的話,一套搬遷房價值都在20~30萬元以上,而自己只需要出不到1萬元就可以得到。但同時貧困戶又不想放棄老家的舊房,因為農村是他們的根,是退路,把自己的根斷了,多少有些不舍,這些我們普通人都可以理解。但扶貧搬遷是國家層面的政策,必須要遵循“一戶一宅”、“騰舊住新”的原則。一戶一宅是農村住房的基本政策,如果貧困戶不但在城里分得扶貧搬遷房,而且老家的房也不回收,是違反“一戶一宅”的,也就失去了公平,讓其他千千萬萬的老百姓何以信服,因為說到底農村人的貧困戶與非貧困戶之間的生活水平相差不會太遠,“一戶一宅”是針對所有農村人,而不是部分農村人。
那搬遷后舊房拆除,老家無房還有其它辦法嗎?
對于老家舊房拆除的搬遷戶來說,如果是年輕人,那回農村時可以和自己的父母一起住,而且當父母百年以后,自己還可以繼承父母農村的房子,只要房子不倒就一直可以居住的。同樣的,如果是老年人,想回農村住了,也可以回自己兒子的農村房子居住。當然現實中老年戶進行搬遷的并不多。
總結起來,易地拆遷搬遷會分配新的安置住房,貧困戶不用愁無房住。要說拆除老家舊房,那是政策所在,合情合理,所有搬遷戶都得遵守。如果自己偶爾想回老家居住,也可以和自己的親人居住一起,現在農村空心化嚴重,不愁沒地方住。
我是村官阿麗,歡迎大家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