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一的學生,學習很吃力,這種現象很普遍,原因很多,總結幾點:
首先,初中和高中是兩個不同的學習階段。在教學方法上會有很多不同。有些孩子的適應性比較差,一開始還不能接受老師的講課方法,而高中的知識又相對比較難,只要是一開始知識拉下了,要是不努力自學,再跟上就很有難度了。
舉一個例子,幾年以前,曾經班里有兩個非常優秀的學生,被保送到重點高中,本以為他們到高中之后學習一定也會如魚得水,毫不費力。等到入學之后一個月,趕上國慶假期,回到母校來看望老師,就聽他們來訴苦水。仿佛他們有一肚子的話,要跟初中的老師說。一個男生這樣說,老師,開學一個月了,我不知道數學講的內容在書上哪里?我問他們怎么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孩子們說,講課不是像初中一樣,每章每節的去進行,而且講課的進度還非???,自己只要稍微疏忽,就跟不上趟。
初中老師講課細致,無論是知識點還是做題的方法,都會重點強調反復練習,舉一反三,達到應知必會的目的。老師更注重講,注重練,課上時間安排的比較滿。灌輸式教學可能更多一些,初中的學生也應該更適應這種方法,跟著老師的步伐前進。
到了高中,老師教是一方面,學生學是更主要的,必須得自己會學。這一點非常重要。高中的老師不會像初中老師一樣,講解面面俱到,很多東西需要自己去悟。不知道講到哪兒了,可能是老師講的快,也可能是自己根本就沒跟上,必須盡快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不然在人才濟濟的重點高中肯定會被拉下的。
其次,高中的知識遠比初中要難很多。初中知識點少,難度較低,中考的題型基本上很多都是固定的,學生更容易掌握。高中的難度則大幅增加,不僅知識點數量多,而且知識變得非常難,抽象,題型變化復雜,邏輯深度還很深,高中的難度遠超初中。
所以很多初中成績特別好的學生,剛升入高一,也有一個適應的過程。不再是你跟著老師去學,而是你自己主動去學,由被動到主動,這就是一個過程,同時也是把初中的學習方法切換為一個需要由高強度用腦,主動使用各種學習方法的模式,這樣你才能適應高中的生活。
再次,升入新高一的學生,為了適應高中的高強度的學習,應該在入學之前的假期,對新知識有一個預習,我覺得這個也很重要。
記得我家孩子剛升入高中時,原本最優勢的數學學科,突然學得一塌糊涂,說老師講的聽不懂,只講一些綱領,具體的做題方法不明白,而有一小部分學生,假期先學了一步,在知識的領會上就強了許多。真是應了那句話,那些看起來學習毫不費力的孩子,都是悄悄的下了很大的功夫的。所以這個假期是你在新入學之后趕超別人的一個最好的機會,而往往這個時間被很多學生浪費掉了。因為他們要在緊繃的中考之后好好的放松,殊不知,即將迎來的是競爭更殘酷的高中生活,一不小心就會一落千丈。
綜上所述,為了避免升入高中的種種不適應,就應該在一開始做好調整。
第一,心態上要調整,以為自己是初中的學霸,就藐視高中的學習,這是萬萬不可的,縱使你智慧超群,也要付出足夠的努力。
第二,學習方法上要調整,由被動變主動,不要再等著老師去灌輸,自己要會學,會變通。老師講的是是知識,是綱要,你自己要融會貫通,會應用,會答題。而且要針對不同的學科選擇合適的學習方法,不斷地去摸索,不斷地去調整,不斷的去改變。不然你自以為聽明白的每一節課,可能在做題時一個也不會。高中的知識不像初中的教材,可能你跟著例題學,會做就行了,這個完全不一樣,要去悟,要去理解。
第三,學會預習,莫等待。這對高中的學習非常重要,否則如果自己悟性本身就比較差,捧著完全陌生的書本去聽課,很可能聽得一塌糊涂。
即將升入新高一的孩子們,應該提早做好準備了。不要拘泥于過去的生活,勇敢向前,愿你三年苦讀,不負青春,以學為己任,成功上岸,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