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島戰爭如果換了是蘇聯來打的話,先不要說英國有沒有跟蘇聯開戰的勇氣,以當時的情況來說,即便真打起來,英國也基本上沒有贏的可能。
當然,要說明這點我們就要知道阿根廷為什么會輸掉馬島戰爭。
馬島戰爭爆發于1982年,雙方就馬島,一個位于南大西洋上靠近阿根廷的群島的主權而發生了戰爭。就馬島的位置來說,距阿根廷400只有400英里,而距英國有8000英里,英國和阿根廷就馬島的歸屬一直存在爭議。
歷史上,英國比阿根廷先占領了這座島嶼,不過后來英國人又撤出了該島,只是在島上留了塊銅牌,宣示了英國對該島的主權。后來阿根廷獨立后,阿根廷人就認為自己應該繼承西班牙遺留在阿根廷的所有權力,這些權力就包括了馬島的主權。
1833年,英國人重返馬島,并在1892年在該島建立了殖民地,但是阿根廷一直不承認英國對該島的占領,始終聲稱自己擁有對該島的主權,馬島問題也就這樣產生了。
多年來,阿根廷與英國雖然就馬島問題爭議不斷,但一直沒有鬧到要爆發戰爭的程度,但是到了1981年的時候,阿根廷國內爆發了嚴重的經濟危機,通脹率高達600%,GDP下降了11.4%,當時阿根廷加爾鐵里的軍人政府就遭到了民眾的嚴厲質疑,為了緩和國內危機,加爾鐵里便決定收復馬島,通過轉移人民的斗爭視線來化解自己的政治危機,馬島戰爭也因此爆發了。
1982年4月2日,2500名阿軍士兵向馬島發動了進攻,而當時駐守馬島的英軍只有80人,所以這場戰斗毫無懸念,阿軍很快就攻占了馬島。
阿軍攻占馬島的消息傳到國內,很多人都來到加爾鐵里總統府前慶祝馬島回歸,人們立馬就忘掉了加爾鐵里在經濟政策上的種種失誤,加爾鐵里一時間在阿根廷國內也是聲望大漲。
但消息傳到英國,英國人可就不干了,尤其是當時的英國首相,有著鐵娘子之稱的撒切爾夫人更是不肯讓步,決心還以顏色以阿根廷。
在阿根廷攻占馬島后僅僅三天,英國很快就組織了一支包括兩艘航母在內的特混艦隊開向了馬島。雖然大英帝國早已衰落,但瘦死的駱駝比馬大,英國的家底還是有的。英國人對這場戰爭也給予了極大的熱情,一時間民眾的情緒被調動了起來,就連當時還在度假的安德魯王子也回到了戰斗崗位,在航母上擔任了直升機駕駛員。
就當時的情況來說,其實對英國很不利,他們盡管擁有兩艘航母,但艦載機只是20余架鷂式戰斗機,而阿根廷方面則出動了100多架戰機,對于英國人來說,如果這20架戰機被對方干掉,那戰爭就沒有獲勝的可能了。
不過阿根廷人顯然是低估了英國人的決心,他們派了一萬多人登陸馬島后就沒有再理會英國的動向,也沒有制定作戰和防衛計劃。但是英國人卻來得氣勢洶洶,他們在海上就完成了包括作戰方案在內的全部準備工作。
在海上航行了3周后,英國艦隊于4月30日開到了馬島附近海域,并宣布馬島附近200海里海域為交戰區,戰爭正式爆發。5月1日,戰爭的第二天英國人就襲擊了位于馬島上的斯坦利機場,而阿根廷人也很快就做出了反應,阿根廷迅速出動了一支航母編隊、一支巡洋艦編隊和一支驅逐艦編隊分別出現在英國海軍的西北、西南和西側三個方向,對英軍形成了嚴重威脅。
但阿根廷人沒想到的是,這次英國還出動了三艘核潛艇,對阿根廷艦隊進行了嚴密監視。阿根廷的“貝爾格拉諾”號巡洋艦一直在200海里交戰區外徘徊,本以為不進入200海里交戰區就不會遭到英國人的攻擊,不想英國人卻在200海里交戰區外對“貝爾格拉諾”號巡洋艦展開了攻擊,并將其擊沉,有300多名阿根廷水兵命喪大海,其余700余人獲救。
而就在“貝爾格拉諾”號被擊沉的同時,阿根廷的“5月25號”航母因為軍艦故障,被迫返回港口,脫離了戰斗。
“貝爾格拉諾”號巡洋艦被英國人擊沉后,阿根廷海軍就龜縮在了阿根廷沿岸港口,再也不敢出海作戰了,此后,阿根廷人獲勝的希望,也就只能看空軍的了。
而阿根廷人的空軍,則裝備有令英國人極為忌憚的武器,法國制造的“飛魚”導彈,這種導彈由雷達制導,能躲過英軍的防御系統。
5月4日上午,阿根廷空軍發現英國“謝菲爾德”號驅逐艦后,就馬上出動了從法國購買的“超級軍旗”艦載戰斗機,掛載著“飛魚”導彈,將“謝菲爾德”號驅逐艦擊沉,“謝菲爾德”號驅逐艦也成為了英國自二戰以來損失的第一艘戰艦。
PS:“謝菲爾德”號是當時英國最先進的導彈驅逐艦。
此戰之后,“飛魚”導彈一舉成名,此前20萬美元一枚的“飛魚”導彈,價格瞬間暴漲到了100萬美元一枚。如果當時阿根廷空軍擁有足夠多的“飛魚”導彈的話,那么這場戰爭的失敗者恐怕就是英國了,但遺憾的是在擊沉了“謝菲爾德”號驅逐艦后,阿根廷人手上只剩下了三枚“飛魚”導彈,對英國人的威脅十分有限。
5月21日,英國對馬島實施了登陸作戰,并很快建立了灘頭陣地,此時阿根廷也出動空軍,對登陸的英國軍隊實施了打擊,擊沉了格拉摩根號導彈驅逐艦和“阿登特”號登陸艦,但阿根廷人也損失慘重,第一天空襲就損失了13架戰機。
此后雖然阿根廷空軍對英軍實施了持續打擊,使英軍付出了慘重的損失,英國為了攔截阿根廷空軍,不得不將兩艘航母靠前,使用艦載機來攔截阿根廷人的空軍.
而在5月25日,也就是阿根廷國慶日這天,阿根廷空軍也發動了規模最大的一次空襲,他們這次的目標就是英國的“無敵”號航母。這天阿根廷空軍發現了“無敵”號航母,并對其發射了兩枚“飛魚”導彈,按道理來說“無敵”號航母是在劫難逃,但跟隨英軍出征,與“無敵”號大小相當,充當了補給船的“大西洋運送者”號貨船卻成了“無敵”號的替死鬼。
當兩枚“飛魚”導彈發射出去后,一枚打飛了,另一枚受到了干擾,但在海面上發現了與“無敵”號大小相當的“大西洋運送者”號后,就把“大西洋運送者”號當成了“無敵”號航母,導彈就直接撲向了“大西洋運送者”號,并將其擊沉。雖然沒有擊沉“無敵”號航母,但阿軍的空襲也給英軍造成了巨大的困擾,在“大西洋運送者”號上,有數十架武裝直升機和大量的作戰物資,這些都全部隨船沉入了海底,這使得英軍登陸作戰的部隊,僅有一架直升飛機,原先打算通過直升飛機運送部隊的計劃也就此破產。
戰爭打到這個份上,英國高層認為,應當盡快攻占馬島,迅速結束戰爭,如果戰爭時間拖得越久,就會對英國越不利,畢竟戰場離英國本土太遠,而離阿根廷太近,遠在萬里之外的英軍要獲得補給就非常地困難。
英軍展開地面攻擊后,一路進展順利,雖然島上有1萬多名阿軍把守,而進攻的英軍僅有3000多人,但由于阿軍并沒有在戰前進行充分的準備,戰爭開始后馬島又被英軍封鎖,島上的阿軍缺乏補給物資,結果被英軍打得節節敗退。
在英軍奪島過程中阿軍唯一的亮點還是空軍,在一次英軍的登陸作戰中,阿根廷空軍又擊沉了兩艘英軍登陸艦,直接導致那次英軍登陸作戰失敗。
不過空軍的英勇表現也沒能挽救阿根廷失敗的命運,到6月14日,守島的阿根廷軍最終向英軍投降,馬島戰爭至此結束。
從馬島戰爭的整個過程來說,雖然阿根廷的海軍和陸軍不是英軍的對手,但空軍的表現卻始終可圈可點,其中尤其是法國提供的“飛魚”導彈,一共發射了4枚,獲得了擊沉英國“謝菲爾德”號導彈驅逐艦和“大西洋運送者”號運輸船,甚至還差點就擊沉了“無敵”號航母,那么或許你會問,阿根廷為什么不多從法國進口一些“飛魚”導彈呢?
實際上,在開戰之后,法國出于盟友英國的考慮,便沒有向阿根廷出售軍火,如果戰爭期間,阿根廷有足夠的“飛魚”導彈,那英國人就只能抓狂了。
既然法國哪里進口不了“飛魚”導彈,又為什么不找蘇聯求助呢?這也是因為阿根廷投靠的是美國,開始的時候美國也是充當了和事佬的角色,但當英國表示出了極為強烈的決心后,美國也就幫起了英國。雖然阿根廷也是美國圈子里的國家,但畢竟是圈子外圍國家,英國屬于圈子內圍國家,真出事的時候,還是要幫英國了。
所以,根據整個馬島戰爭的過程,我們可以判斷,如果當時換了是蘇軍來打的話,也就是說,守馬島的是蘇軍,而不是阿軍,那英國還有贏的可能性么?完全沒有。
首先,阿根廷在占領了馬島后,就沒有做好作戰準備,這也是因為一百多年來阿根廷人就沒經歷過大的陣仗,戰爭經驗嚴重不足,不要說阿根廷的士兵,就連他們的將軍,在面對遠道而來的英軍的時候,也不知所措。
從阿軍占領馬島到英軍封鎖馬島,中間有三個星期的時間,這個時間足夠阿根廷做好充分的作戰準備,在島上囤積足夠的物資。
其實后來阿根廷陸軍投降的時候,還有1萬余人,這些人為什么在面對3000多英軍的時候會投降了呢?那是因為他們的作戰物資用完了,沒彈藥了,在這種情況下,不投降還能如何呢?
如果換了蘇軍,蘇軍則經歷了無數的大陣仗,作戰經驗非常豐富,在占領了馬島后必然會往馬島上運送大量的物資,并且蘇軍無論是作戰素質還是作戰意志來說,都遠強于阿軍,3000多英軍要想攻下1萬多蘇軍把守的馬島,基本是天方夜譚。
其次,蘇聯的空軍在當時的世界上來說也僅次于美軍,即便是阿根廷這種不入流的空軍都能對英國海軍造成巨大威脅,就更不用說蘇聯空軍了。而且蘇聯也擁有不弱于“飛魚”的導彈,阿根廷只是發射了4枚“飛魚”導彈,就擊沉了英國非常重要的兩艘艦船,如果是蘇聯的話,會缺導彈么?給英國人隨便幾下都是至少都是幾十枚,甚至上百枚的飽和轟炸,英國人的整支艦隊可能還不夠蘇聯空軍喝一壺的。
第三,雖然蘇聯海軍不怎么樣,但蘇聯的海軍也有大殺器,那就是核潛艇,在馬島戰爭中,阿根廷海軍因為懼怕英國核潛艇而沒有出戰,但換了蘇聯呢?蘇聯的核潛艇比英國更多,也更先進,甚至很可能英國艦隊剛到馬島海域,核心的兩艘航母就被蘇聯的核潛艇給干掉了。
最后要說明一點的就是,據說當時英國海軍在出征的時候,就攜帶了核彈,如果戰爭失敗,英國可能寧愿炸掉馬島,也不愿其落入阿根廷之手。如果這是真的話,那么阿根廷就沒有贏的可能了,因為阿根廷手上沒有核武器。
但如果換了蘇軍,英國人恐怕連核彈都不敢帶,要真的拼核彈的話,英國是蘇聯的對手么?
無論從陸軍、空軍還是海軍來說,馬島戰爭時期的蘇聯全面碾壓英國,所以如果馬島戰爭換了由蘇聯來打,英國是必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