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容納量是有限的,不是無限的。
老齡化,生育率低只是一個社會問題,算不上危機。
聽我父親和一個銅川的人都說過,人家小的時候山上樹都長不起來,做飯的柴都沒有。
據說80年代才能吃飽,之前都吃不飽。
人口問題跟溫飽問題相比的話,哪個才算是問題?
過去吃不飽穿不暖不也過來了,老齡化,低生育率真算不上什么問題。
城市化過程中,農村人都搬到城市了,農村幾乎沒有年輕人了。沒有人的農村自然以后不會有什么希望,這個跟低生育率所造成的問題有和不同?頂多一個是農村沒希望,一個是城市沒希望,但這絲毫不影響大城市和國家的發展呀!
至于老齡化,海洋對岸的日本不更嚴重,人家怎么做,咱們也怎么做。實在不行,不還有傳統的養兒防老嗎?國家依然沒有任何影響。
這些事對國家都沒影響,對誰有影響不就不言而喻了嗎?當然是之后的年輕人。與國家剛成立的時候不同,以后的年輕人所掌握的知識肯定比老一輩人多。人家很容易能明白,國家會毫不猶豫的將壓力轉嫁給他們,他們也不想無緣無故的承擔這份壓力。怎么才能避免這份壓力呢?他們經過深思熟慮之后得出的結論是:不要孩子不就行了嗎?
他們該承擔的養老問題,也許會以生活壓力大,沒有時間,沒有精力來照顧父母,至于爺爺輩的,應該絲毫都不想承擔。(我是父母帶大的,與爺爺輩的人接觸少,論感情無法跟父母比,不耗費精力的事會幫忙做,如果是爺爺輩的人帶大的情況也許會好些。)這種冠冕堂皇的理由按現在這種形勢,沒有人能提反對意見。
之后的年輕人嘗試過生活的艱辛之后,如果得出既然努力了,盡力了還生活的很累?為什么還要生孩子,即折磨自己又折磨孩子。他是我的至親之人,我為何要讓他來這世上受罪?如果我讓孩子出生,這種行為是愛還是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