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干的活基本上在建筑工地上,泥瓦匠,鋼筋工,架子工,水電等等,我們雖然是農村人出身,但我們絕對是各個大中小城市建設中的一隊主力軍,哪個城市離開我們農民工,它們都玩不轉。
我們干的活雖然苦點累點,但那都不是個事,每次工地完工,我們心里都驕傲無比,因為每幢高樓大廈,都是我們一磚一瓦砌起來的,里外富麗堂皇也是我們的杰作,有時看著一幢幢房子,都有點不相信是出自我們自己的雙手干起來的,但事實就是如此,無法更改。
我們泥瓦匠基本上都是6O后7O后,像我今年已經54歲了,每天爬腳手架,還像猴似的一樣利索,現在的年輕人有幾個進建筑工地的,第一怕苦,第二怕累,也沒有敢爬腳手架的,我們在年輕的時侯都認過師父學手藝的,現在哪里還有拜師學藝的,我敢說,如果有年輕人學這些手藝,以后都是香餑餑,前途無量,如果沒有人想學,再過十年八年,這些手藝都要失傳了。
農民工干的活,并不是年輕人干不來,而是根本就沒有人干,現在的年代,誰家的孩子不是含在嘴里怕化了,驕生慣養,沒有一個父母想把孩子送到工地上干活的,都想找個廠進,輕輕松松,其實真的進工地上,待遇還是滿高的,比進廠強百倍,也許以后,泥瓦匠真的要失傳了,也許以后,泥瓦匠手藝,會成為非物質文化的遺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