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各位汽車大咖站起來說話。
咱不能狂妄自大,但也別妄自菲薄。打個比方,假如現在國內造車水平已經趕超了歐美,會不會有人給你打個電話,發條短信:喂,是XXX嗎?和你說一聲哈,現在咱自主品牌已經超英趕美了,特此通知。如果真的有人,有機構做這樣的事,你在家里等通知就完了,然而沒有!那么問題來了,你自己如何判斷?
說趕超歐美,我先問問你,你覺得日系趕超歐美了嗎?韓系趕超歐美了嗎?或者說美系和德系、英系、法系就真的是一個水平?誰造車水平更高一些?
汽車是一個復雜的工業產物,涉及到多種領域,包括結構力學,空氣動力學,材料學,機械工程,化工、電子技術、甚至是AI技術,乃至于管理學方方面面。汽車本身也包括了發動機、變速箱、底盤懸架、車身結構、車載電腦ECU,各種傳感器等等,歐美真的所有方面都比我們強嗎?不見得吧?
我再多問一句:你覺得我們手機制造業和西方有多大差距?或者再多問一句:你認為中華崛起了嗎?
普通消費者當然搞不清楚如此復雜的東西,不過作為汽車領域的創作者,各位牛人大V,是不是天然有這樣的使命,給出一個公正客觀的回答呢?最起碼要站起來說話。
我們怎么衡量造車水平?用車說話!
我也可以從發動機、變速箱、底盤等各個方面去比較,一則比較枯燥(我寫得也會很累),二則這樣比較沒有意義。比如說我們國產AT變速箱不行,的確比不了人家愛信、采埃孚,那我買你的9AT行不行?汽車是一項綜合產品,也沒有幾個車企完全不用別人家的東西。據我所知好像就是好像就是比亞迪、豐田和紅旗。
紅旗是國家斥巨資打造的國產品牌,甭管花多少錢,你都自己給我研究出來,技術握在自己手里,當做是一種技術儲備,怕國外卡脖子。
比亞迪涉獵廣泛,什么都愛插一杠子。發動機自己研究的,雙離合變速箱自己研究的,就連芯片都自己開發。肥水不流外人田,從商業合作的角度,比亞迪其實挺過分的,恨不得給供應商搞死。我有朋友做汽車空調的,辛辛苦苦給比亞迪做的方案,人家參考一下自己做了,說實話有點不講究。不過這也成就了比亞迪,把成本降了下來,品控也都握在了自己手里。
豐田則比較保守,為了保住自己質量可靠的口碑,策略就是抓產品的可控性。比如說新出一款車機,功能好也不卡頓,甚至采購價格也實惠,別人敢用,他豐田不敢用,他寧愿自己研發,因為可控?;仡^這車機壞了,他怕豐田的口碑下來,現在豐田就靠著口碑賣車呢。然而機油乳化的事出來之后,也呵呵了。
所以說,一個個零件去品評沒有意義,咱手機很多CPU也不是自己研發生產的,不耽誤生產手機。你要說華為,那是另外一個維度的產物了,對吧。
當然,說國產造車水平,那肯定不是獵豹、眾泰能代表的(眾泰還真代表了我們的山寨能力,其實山寨能力也是能力,沒點技術水平你抄都抄不像),我覺得能代表國內造車水平的一線車企就這么幾家:比亞迪、紅旗、吉利(領克)、奇瑞、長城。
車型一:國產小鋼炮的代表,領克03+
搭載的是和沃爾沃S90同款的發動機,8擋手自一體變速箱,百公里加速只要5.9S,接近4.7米的車身,2730的軸距,兼顧性能的同時一樣可以家用。適時四驅系統,標配L2級別的自動駕駛??赐庥^內飾,車內的質感,這樣一款車售價不到20萬。合資車里誰能做到?
思域就別來自取其辱了,得是搭載手自一體變速箱的紅標思域TYPE-R才能來一較長短。2.0T發動機被壓榨出來320Ps的馬力,扭矩達到了400牛米,百公里加速5.4S,這車還沒正式上市,不過可以通過平行進口買到海外版的,落地70萬!
高爾夫肯定是不行,得是高爾夫R,2017款的,2.0T搭配7檔雙離合,真比領克快,百公里加速4.8S,著名的小鋼炮。當然,它就沒辦法兼顧家用了,車身尺寸小了一些,畢竟是輛兩廂車。售價37萬。要說買它,還不如買奧迪S3呢,基本上就是換了個殼而已,好歹是三廂車。售價才36萬。不過配置就沒法比了,并線輔助、車道保持都需要加裝,一個倒車影像就要你6000,什么遠程啟動啊,無線充電啊,包括座椅通風加熱都沒有。這方面不用細說,國產車配置肯定要比合資或者進口車良心的多了。
像是雪佛蘭科邁羅(大黃蜂)、福特野馬,都要30多萬,當然那是跑車,的確性能更強勁,但是實用性就差了許多。搭配野馬同款2.3T發動機的進口??怂笹T也要35萬,能和領克03+同價位的,或許??怂筍T 2.0T的還差不多,售價24萬多,百公里加速6.5S,可是其他方面就遠遠不及了。
其實那領克03出來對比可以很好的來襯托出這個問題。領克03+不是最快的,奔馳A級AMG、高爾夫R、奧迪S3,很多國外小鋼炮都能做到更強的性能。同樣是2.0T的發動機,人家技術先進,可以壓榨出來300匹的馬力,扭矩甚至可以達到400。而領克03+,用的是沃爾沃的同款發動機,不是自己研發的,而且調?;旧弦彩钦瞻徇^來的,并沒有太多自己的東西。
這里必須插一句,不是國產車沒有過硬的發動機,只是吉利這方面差了點。畢竟人家收購了沃爾沃,能把沃爾沃的發動機直接拿來用,又何必自己研發呢?而我們奇瑞中國芯、比亞迪驍云、長安藍鯨、長城檸檬,現在和國外比一點都不虛。比亞迪驍云1.5L自吸發動機熱效率43%,戰平馬自達創馳藍天,并列量產車第一。
你說這方面的技術,我們承認,奧迪、奔馳他們發動機調校技術比我們先進,可是說車呢?他們的確可以造出性能更好的車,可是動輒幾百萬的價格,和你有關系嗎?我們國產差嗎?造車更重要的不是技術,技術只是個門檻而已,更多的還是看車企的良心!——這句話值得你點個贊。
說到良心,忘了提了。領克旗下所有車型對首任車主都是終身保!不限里程,不限年限!你說國產車不行,幾年就哪都響,五年就報廢——人家終身保了!你日系豐田說開不壞,你為什么只保3年?良心!
車型二:比亞迪漢DM 彎道超車,遙遙領先
別拿新能源說事,用純電車比那是胡鬧——比一個1000公里的長途拉力賽,純電車全跪??墒遣咫娛交靹硬煌K强梢圆挥贸潆姷?,而且不充電也比燃油車省油,而且擁有更強的性能。用電不是玩賴嗎?這就沒法說了,日系雙擎油電混如何?人家不也靠電做到省油的嗎?比油耗您非讓雙擎把電池電機拆下去嗎?
事實就是如此,插電式混動可以全面的取代燃油車了,除了造價高一些以外,沒別的毛病。
領克03我們找的是相似性能的比價格,這次漢DM同價位來比性能。漢的售價是21.98萬——23.98萬,新能源車免購置稅,落地的話,肯定要比同價的燃油車便宜,我們也不用斤斤計較了,30萬元以下,試試看能不能找到可以漢DM對標的合資車型?
雅閣天籟凱美瑞就不要來丟人現眼了,這三款車都是近一年來轎車投訴排行榜的前十。凱美瑞第二,被機油乳化搞得焦頭爛額,到現在也沒說解決,包括亞洲龍(投訴排行第五),天籟排第四,各種異響共振,而且日產CVT變速箱就是個雷,也不知道什么時候就能炸了。雅閣更要命,機油乳化也跟著湊熱鬧,而且18款還鬧出動力消失,轉向卡滯的問題,關系到安全性。
像是其他合資B級車,邁騰帕薩特君越君威,咱也別欺負人了,帕薩特自己都沒臉出來,剛才說良心兩個字他就自裁以謝天下。除了君越、福特金牛座2.0T的,能和漢比一比車身長度和空間,比動力、油耗、配置什么的都不是一個級別的。咱找30萬級別的。
1、雷克薩斯ES:這是一款“向內而生”的車。廣告語給你弄得很玄學,什么叫向內而生?這就好像一個中年人,已經開始衰老了,打不過年輕人就說——年輕人不講武德!我們要注重內在,百公里13秒怕什么?開那么快干什么?向內而生!你們年輕人要耗子尾汁。
它要能打過你,它不會這么說的!打不過才講武德。說ES這款車,我平心而論,氣質方面還是不錯的,這個外觀比較符合中年人的內斂風格,很低調,也可以假裝有內涵。這款車你從賬面上是看不到什么優點的,不過這也是我們國產車值得學習的地方——超過30萬,賣得就不是車了,是氣質。這不是玩笑話,就好像手表皮帶一樣,20塊錢的和2萬塊錢的差在哪?我20塊錢的手表一樣走的準,營造的高級感和氣質,這是我們國產車需要學習的。
2、沃爾沃S90:雖然指導價40萬起步,有點超綱,但是最低配,裸車30萬出頭已經能夠拿下了,這才是有資格和漢DM一戰的車型。
沃爾沃以安全性著稱,比亞迪公路坦克也不是浪得虛名的。百公里加速7.2秒,雖然比漢DM4.7S相去甚遠,但日常使用也算可以了。油耗的話,漢DM風阻系數0.233,而且是混動,除了日系雙擎能比一比,普通燃油車,哪怕有48V輕混輔助也不是對手。
外觀見仁見智,內飾我也不多說,奧迪挖來的外觀設計師,奔馳挖來的底盤調校專家,您不能說同一個人,他在奔馳底盤調校的就高級,給國產車調校你就說松散吧?
咱不用貶低沃爾沃,除了動力油耗和日常使用成本,算兩車打平行嗎?
這個級別,剩下就只有捷豹XFL,凱迪拉克CT6了,空間比漢還有大,軸距也更長,動力也都不錯,可是和插混車比還是差了點。油耗就更不用說了??傮w看也是互有勝負吧。
可是,這兩款車打完折也要30萬,而漢DM只要22萬。
30萬以下,能跑過漢的,一個都沒有。
還覺得我們造車水平不如國外嗎?
再說點內幕,可能你們會震驚
事情要從18年說起,當時唐二代剛剛上市,大眾總裁穆勒試駕比亞迪,因為超速被監控拍了個正著,無形之中給比亞迪打了一波廣告,當時被傳聞笑談。其實這只是表象,在你們印象里,比亞迪只是個不太起眼的車企,根本無法和大眾相提并論。為什么新車發布,大眾高層這么重視?你們想過為什么嗎?
其實早在2015年,一代唐上市的時候,各大車企高層就已經震驚了。當時他們的第一反應是不信:這怎么可能,等看到實車后,這才慌了。
百公里加速5秒,哪怕是中型SUV,燃油車也不是做不到。四驅系統也不難,三把差速鎖,效果可能會更好??墒前俟锏挠秃膬缮??當然,唐不充電是做不到油耗2升的,最后看唐的價格,這些國際車企懵了,唐只賣20多萬……
這樣的車如果只買20萬,那他們的車還怎么賣?
一代的時候還好,唐出來后,被人各種黑。甚至有人開唐飆車,不遵守交通規則,讓大家認為唐車主的素質都很差。不得不說,這樣的抹黑是有效果的,很多人直到今天都不知道比亞迪電池終身保,直到今天都不知道唐不插電也可以跑,很多人哪怕買了唐,開了好幾年的插混唐都以為唐沒電油耗特別高……都是那時候車黑的貢獻。
沒有車黑,一個汽車小白怎么會想到插混車要換電池的事情?還煞有介事地說好幾萬?感謝車黑們,你們讓這些車企又多收割了5年的韭菜。
五年前唐剛出來的時候,全世界就只有比亞迪一家做插混車。而現如今呢?奔馳、寶馬、奧迪、保時捷、賓利、路虎、大眾、豐田、本田……基本上你能叫得上來的品牌,都推出了旗下的插混車型!為什么?政策扶植嗎?新能源趨勢嗎?不是!他們在自救!不轉型就是死!哪怕弄的只是比亞迪的DM1.0版本,哪怕學得不倫不類,依舊要推出市場,哪怕不賣也一定要有!至少在新能源領域也要刷個臉熟!
有沒有感覺近些年我國發動機技術突飛猛進?一方面是我們自己確實進步了,另一方面這是這些國際車企的停滯不前。像是大眾EA888用了多少年了?是發動機技術到了瓶頸嗎?不是!是因為他們心里明白,研究發動機沒用!熱效率再高也做不到百公里加速5秒,同時油耗2升!
可以這么說,當所有人都了解插混的話,沒有人會還回去買燃油車!
奔馳為什么要找比亞迪合作?豐田為什么要找比亞迪合作?別說開奔馳的,兩年前開豐田的都瞧不起比亞迪!燃油車領域,這些車企有獨到之處,這必須承認,可是在插混領域,比亞迪在他們面前用專利墻已經豎起了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
現在比亞迪的秦Plus超級混動,DMi車型和SUV,宋Plus DMi超級混動馬上就要上市了,就看售價!售價就是燃油車的一道生死線!比如說秦Plus DM賣15萬,那么15萬以上的緊湊級燃油車就等于被判決了死刑!如果定價13萬,那么生死線就在13萬這,超過車轅以上的砍頭!
試想一下,一輛顏值不低的緊湊級轎車,百公里加速7.9S,在市面上算是優秀的水平,可以當純電車用,市內通勤不用加油,用車成本百公里三塊多!哪怕不能充電也不影響,油耗3升左右,只賣13萬,你還買別的車嗎?
一不留神寫了這么多,給自己寫激動了。過去我們用彎道超車來形容國產品牌造車技術的進步,而現在,我更喜歡用另外一個詞:降維打擊!
鈴鈴鈴……喂?是XXX嗎?今天特別通知您一聲,國產造車水平已經超越歐美,領跑全世界了!特此通知!別再瞧不起國產品牌了,告訴你的家人、朋友,現在買車,國產車才是最具性價比的!讓他們也看看這篇文章,別再戴著有色眼鏡看待國產自主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