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壁賣肉包子的憨老王,居然跟我大聊深度思考。他說人的深度思考就像包子。可把我笑死了。
原來我們街口有個賣包子的老王。長的是五大三粗,胡子拉碴,憨包一樣的。他是酷愛做包子,你還別說他包的包子可真是挺不錯,
這人實在,肉餡都不靠絞肉機的全部自己手剁,我的媽呀,那一天得剁多少啊?我感覺那包子餡里面都有他很多汗水在里頭。
他的包子才賣兩塊錢一個,但是肉新鮮又多,所以顧客常常去排隊。每天能賣到晚上。
我是酷愛吃包子,一星期不吃七八個有點肚子癢,經(jīng)常去吃,吃多了跟他成了朋友。老是聊天,卻發(fā)現(xiàn)這老王啊,還真有點思想。
有一天我就問他。我說:現(xiàn)在這個時代有搜索引擎科技又這么發(fā)達,大家的知識量非常豐富,信息來源非常容易,擁有遠超“孔子時代”的知識,為什么很多人沒有擁有那種深度思考的能力?
老王一邊拿一桶水清洗店鋪。一邊說:家里頭孩子天天都把吃喝送到他手上,他長大了就變成二傻子啊。自己哪會去找食吃。
我一聽就覺得他這話有意思。
他接著說:我感覺這個時代越是進步。大家就越喜歡思考。你越喜歡思考,人就靜不下來。
人一旦靜不下來就沒有辦法達到所謂的深度思考了,你說我老王這話有沒有理?
我說:老王沒想到你一個做包子的粗老爺們,還會說這種東西。你是不是做完包子就回家看書去了?
他說:去你的。你看不起我做包子的是吧?做包子就不能思考問題啊?
我說:不是我看不起你做包子。你掙的錢可比我多很多啊,你這一天營業(yè)額至少都有兩三千吧。
他說:營業(yè)額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賺這點錢開不開心,是不是你想要的生活方式。
如果你一天賺1萬,但是不能休息一分鐘,每天心里面壓力非常大。我老王保證將來這些錢都是你的醫(yī)藥費。
我說:那你說人為什么一定要靜下來才能深度思考呢?
他說:我每天做包子大概是凌晨4點開始動。凌晨4點那不只是科比看得到,我老王也在。那個時間開始是沒車聲沒人聲,連鬼來了都知道。
我在那里開始和面剁肉。有時候感覺自己進入了一種很安靜的狀態(tài)。這種安靜他不是說沒有聲音,而是說你內(nèi)心好像不會被任何東西影響了。
比如我聽到外面的卷閘門一扇一扇拉起來的聲音,聽見外面送貨的車跑起來了,干苦力地慢慢出來活動的聲音都在耳朵里過,但是全部都不影響我那個安靜的狀態(tài)。
最奇怪的是,我在這種狀態(tài)下做包子做得特別順溜。因為什么都不用想了,我也不用去想我老婆嘮叨,我不用去想孩子了。
我的眼睛眼里面只有我的肉包子。我那個時候越看他們越覺得他們可愛,一個個長得那是俊俏啊。
我說:你那不是深度思考,你只是做包子做傻了。
他說:我不是說做包子的時候思考,而是我經(jīng)常這樣做包子,做了很多年后啊,感覺人到哪都靜得下來。經(jīng)常靜起來的時候,對很多事情都有一些感覺。那些感受自己會冒出來。不用動腦子,好像從一個很深的地方自然冒出來的。
我感覺這個應(yīng)該可以叫做深度思考。或者確切地講又不像是思考,因為我感覺他不從我的大腦里來。
我說:你說的我頭都暈了,什么東西叫做思考,又不從大腦里來了。
他說:比如我老婆問我對某件事的看法,我可能忽然間冒出一個答案,但是絕對不是我思考的答案,那個看法可能還挺精準(zhǔn)挺準(zhǔn)確,絕對不是我做包子的思維層次可以想到的。
我說:哦,你說的這個現(xiàn)象有可能是一種幻覺吧,我感覺你應(yīng)該是有幻覺。我現(xiàn)在嚴(yán)重懷疑你做包子做傻了。
他說:去你的。
他接著說:其實你剛才說孔子的時代,很多人都有深度思考,我們的時代就沒了,我感覺這個話也是。不太對路。你想啊,孔子那時候。不也是很多人糊里糊涂的嗎?正因為大部分人糊里糊涂,才顯得那幾個人這么有思想啊。
現(xiàn)在咱們這里時代人就更多了,別人都是這樣說和批判,你就覺得好像深度思考的人少了,那是一種錯覺吧,我覺得你只是沒去做調(diào)查和了解,不可能有個準(zhǔn)確的數(shù)字。
好像我做包子一天要用多少斤面粉要用多少克酵母要用多少斤肉?我都算得清清楚楚。但是像你說的這種話,一般就是隨口說出來,它只是一個固有的印象。
這好像人家都說做早餐的絕對都挺賺錢的,但其實很多人都賺不到錢。因為有的地方房租貴,有的地方房租便宜,有的人進貨便宜有人進貨貴。各種事情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我隔壁就已經(jīng)換了三家了都是做虧了。
所以我感覺這個事情不能人云亦云這樣說。
我說:你這樣一說還確實是這個道理,沒想到你還懂這些。
他說:我其實真的不懂孔子,我就知道一個名字而已,他是哪個朝代的干嘛的我也不清楚,但是你一說吧,我好像就有這個答案呢,有這個感覺了。
我做包子,我就感覺天下人呢,就像這個包子。外面看你總是不知道這個包子是個啥東西,看他就像是個圓乎乎的面團,你不打開它你都不知道里面是什么餡的。
所以包子能夠一眼看出他好吃的,那是真的是高手,我感覺幾乎沒人能夠從外觀看出一個包子的好壞。
人世間的事不也是這樣的,表面一看就是那樣就是這樣,但實際上它里面的餡是啥樣的誰都不知道,必須掰開嘗一口才知道。
我這一輩子做包子雖然也掙了點小錢,但是原來也受過不少苦,很多挫折做啥啥不行,我感覺那種過程就像做包子一樣,
就好像你到了一個小吃街,那全都是賣包子的,有的包子是死豬肉,有的包子是沒肉的,有的咸有的淡,有的還餿了,或者發(fā)霉了,也有的是特別好吃的包子,你一個一個的嘗。
直到你找到那個最好吃的包子,然后你就定下來了,只買他家的。
我說:你這是打廣告吧,還嫌我吃的少嗎?
他笑了說:不怕你笑話,我還學(xué)著給包子寫了一首詩。我在手機里翻出來念給聽聽。
- 圓咕隆咚寡言語,
- 大千世界裹胸中,
- 珍肴粗菜咸包盡,
- 一份凈白出蒸籠.
我驚呼道:老王,你怕不是來臥底賣包子的吧!你嚇著我了,你這藏太深了啊!
老王笑道:不是我文才好,是有一天我做著做著包子就情不自禁念出來這幾句詩了。
前一陣子我又念了一句一首,我再念給你聽聽。
- 人間煙火任你蒸,
- 面團裹餡不離分。
- 一口咬破見鮮肉,
- 包子里頭有真身。
我跳了起來,伸手摸了摸老王的額頭說:老王啊,老王,幸虧你是沒住在我的隔壁呀你咋這么有才呀?
他說:包子啊,外邊看著啊憨厚樸實,里頭藏著肉菜大有乾坤,面粉因為肉餡多一了層煙火氣,肉餡也因為面粉少了一份油膩,這要按書上說的就是中庸之道。
圓乎乎俺看著就歡喜,天冷時熱騰騰吃一口暖心窩,落魄時一兩塊錢還能給窮人度日,這是好東西啊。
我說:我只是跟你聊聊深度思考,你就寫了兩首包子詩出來,你這太牛了。明天我得問問你老婆,你到底是不是真的做包子的?
他說:實際上現(xiàn)在的人都沉迷深度思考,大家恨不得思考的越深越好,很多有知識的人都喜歡往深的地方鉆。我就不明白了,我看這包子它再深也就是半個手指大,包點肉進去就得了,味道也不錯了,能吃就好了,為什么還要再深呢?
所以說,你越想深度思考,估計你就越淺,因為你還是在玩頭腦嘛?我覺著吧,這知識再多,還不如心里簡單,心里頭沒有雜七雜八的東西,自然就有深度。
我說:老王啊,我現(xiàn)在發(fā)現(xiàn)跟你沒啥共同語言了,我就是喜歡吃倆包子跟你扯扯淡,你說的這些東西我也不懂。我勸你啊,還是不要瞎想,你就賣賣你的包子就完了。
他笑笑說:我今天該收工了,包子也賣完了,淡也扯完了,你啊,該哪涼快哪涼快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