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是全國資源稟賦最好的城市之一,前朝舊都的政治因素,新中國后第一個被取消直轄市,歷任中央領導和江蘇省委都不會發展南京。這也就給了蘇南那幾城一些發展的空間和時間。時間推移,政治因素逐漸淡化,中央巡視組自己提出南京首位度不高的問題,這才讓省里有發展南京的意向。全國各省都是優先發展省會,只有江蘇例外,南京的教育,醫療卻在反哺全省。即使這樣,南京一直是個很全面的城市,無論教育,醫療,城市交通,文化,科研水平,政治影響力,都是全國一類,就算經濟指標是個短板但也仍然不差。這些能力都是省內其他城市遠遠沒法比擬的。蘇州經濟是好,一是依托縣域經濟強大,像昆山,常熟等,所以蘇州主城羸弱。總人口上千萬的城市,城區人口只有區區四百多萬左右。二是當年省委把新加坡合作的工業園區放在了蘇州,工業園區對蘇州經濟貢獻很大。這也有短板,園區企業只是來料加工的大工廠,真正附加值高的產業缺少。蘇州短板太多:教育高校很少,醫療三甲醫院數量不多,交通連機場沒有,地鐵公里數遠遠低于南京,城區人口少,這是城市發展的關鍵指標,這些也就是蘇州為什么只是定位經濟強市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