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今天,還有不少人堅信美國拆除F22戰機生產線是被張某某給忽悠后干的事!呵呵,這么能耐的人為什么沒能再升遷?國外軍事網站走一圈,他在國外軍迷的心里和灣灣的“田鼠哥”在我們的心里地位一個樣,更別說人家的情報部門了!至于有關他的很多梗都是網友拋出來的,他只是自己順桿爬而已。。。我不吹捧誰,但只要敢往、會往深處里想,這事真沒那么簡單。
F22關閉生產線這事對于美國來說是早晚的事,只不過我國的“跪吹舔一族”把它吹噓得太高,依舊領先世界的戰機宣布關閉生產線,他們一下子接受不了而已。不過這十年間,他們也慢慢接受,只是不死心,直到去年聽說美國計劃重啟生產線,這群人有興奮了。
現在美國要想重啟生產線,面臨的問題太多。F22的研制計劃始于上世紀70年代美蘇冷戰時期,但實際投入研制是80年代。當時美國研發出且裝備的F15和F16,沒多久被蘇聯蘇27和米格29搶下風頭。事事必須領先于對手的冷戰思想下,美國當時有著強大的民意支持,80年代后期就開始投入研發第五代戰斗機。

F-22的競爭對手YF-23
1990年海灣戰爭爆發,此戰中美國強調的制空優勢戰術得到印證,這也給美國軍方對第五代戰機的研制項目信心倍增。事事難料,可也在他們的意料之內,1991年9月6日,蘇聯宣布解體,研發項目的核心對手沒了,按理說項目可以停止。實際上,項目研發工作依舊在進行。多年后,ATF計劃擊敗競爭對手YF23脫穎而出,這也就是我們現在熟知的F-22猛禽戰機。1994年首飛,2005年裝備,2009年宣布停產,2011年宣布拆除生產線。。。這操作確實讓很多人摸不著頭腦,這期間有些細節被我們忽略了。
2001年,時任國防部長的拉姆斯菲爾德宣布計劃軍事轉型,很多在研制的項目和已經服役的裝備也在縮減計劃中,這也包括馬上裝備F-22戰機。只是9.11事件和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讓此計劃進展速度放慢,直到2009年確定F-22將停產,原計劃采購760架,最終也只裝備了180余架。2011年,拆除生產線。
總結它的停產原因:
第一,失去核心競爭對手,當時也沒有清晰的作戰目標;
第二,蘇聯解體后,民眾更希望國家將更多錢投入到國家與民生建設,而不是放在武器裝備上;
第三,在小布什的任期里發動的兩次戰爭,一面是讓軍費不斷高漲,一面是對于小國家F-22的戰場優勢發揮有限,再者民眾反戰呼聲愈來愈高,民意支持遠不如前;
第四,此戰機是多個軍火商聯合生產的,占比最大的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其次波音公司,還有一些零部件和武器的公司,誰不想當寡頭呢?原說好的760架,可數量不斷在縮減,對于一款空優戰機是部隊的喜愛,采購數量才是軍火商的夢想呀!根據1997年的修正案,該修正案禁止美國出口強大的高空超音速巡航隱形戰斗機。你讓洛-馬公司守著一個自己采購量少于原計劃,還不讓出口外賣的戰機,這本身不符合資本主義的商人思維。
第五,對外公開單價2.4億美元的采購價,加上維護設備和零部件,實際上遠不止這數,有傳聞稱單價3億左右,美國再有錢也得想想其他國防武器的裝備。
第六,這款對盟友都沒有展示過的戰機,在使用上就出現過機艙蓋打不開導致飛行員被困、供養設備出故障、油電故障、起落架故障、墜機。。。它自身是否存在設計缺陷,只有美國人知道。

服役多年,現在的F-22很多已經老舊破損
關于重新啟動生產線的事這些年已經提出好幾次了,如果現在重啟F-22的生產線需要面對哪些問題呢?
按照武器發展裝備一代、實驗一代、研發一代的慣例,首先要面對在現有飛機和下一代戰機之間找到戰略必要性。美國很早已經公開宣布研制下一代戰機,這就讓它處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尷尬境地,加上近幾年必有作戰需求,更應該考慮有沒有必要重啟的問題。

美國下一代戰機想象圖
其次,美國雖然依舊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但經濟發展上升大不如前,面對疫情、高失業率等等問題,武器裝備上民意支持遠遠不如以前。每到向國會申請軍費時,到處渲染別國的威脅論的戲碼大家都厭倦了,只能到處搞事情,企圖挑起軍事摩擦給自己找強軍事由的做法大家也早看透。
再者,武器制造商倒是希望你宣布重啟項目,但費用不亞于研制!他們會告訴你都拆了,防止泄密圖紙都毀了。幾條生產線不算什么,但幾十家設計公司、幾百家零部件生產企業、幾千條供應渠道要想重啟,那就是大把時間和金錢的問題。
最后,生產線一旦重啟,飛機繼續裝備,也意味著近20年來的軍事轉型又要重新設定,部隊轉型調整不是有無某款武器這么簡單,需要在戰略部署上動刀,這付出的代價同樣是耗費漫長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