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得好,一到夏天我這條命就是空調給的。
夏有三件寶:空調、西瓜、wifi好,擁有這三樣東西的夏天才算完美。
尤其是空調,天氣那么熱,一當脫離了空調,那怎么能活的下去?

不過,空調吹著是舒服,但是電費的代價卻讓人心疼,又怕電費太多太驚人,那有沒有既涼爽又省電這種魚與熊掌兼得的辦法呢?
老司機來給大家講講幾個能夠有效省電的方法,讓你省出一般的電費但若整天開空調,看完才發現我家做錯了!
壹
我們得先弄清什么是除濕模式?
空調的除濕功能就是一種特殊的制冷模式。
在除濕模式下,為了達到較好的除濕效果,空調一般在低風量下工作,這時空調內機換熱器的溫度更低,更利于空氣中的水蒸氣凝結成冰。

由于水蒸氣冷凝需要的冷量不多,所以壓縮機只能間歇性啟停就可以了。
但是,除濕模式下空調的出風量少,加上間歇性工作,制冷能力很弱,并不能滿足室內溫度控制的需求。
因此,這種說法是不科學的。

貳
制冷模式
空調管道中的制冷劑通過壓縮機變為高溫高壓氣體,再經過冷凝器的凝結,變為低溫的液體,而后通過節流閥使壓力降低,再進入室內機的蒸發器,此時蒸發器中的制冷液的溫度很低,在蒸發過程中要吸收大量熱量變為氣體,所以這時空調室內機就會吹出冷風,從而降低室內溫度。

叁
除濕比制冷更省電?
我們之所以會產生除濕模式下耗電量低的感覺,是由于除濕模式下,壓縮機間歇性啟停的原因,相比一般制冷模式,除濕模式下壓縮機的工作時間要短,所以造成了耗電量低的感覺。
這么看來,空調除濕似乎要比制冷還要好用,那咱們就開著除濕功能好了!
但千萬不要這么做,因為一旦室外的環境溫度稍高,除濕模式下空調產生的制冷量就不能滿足室內溫度控制的要求。

除濕模式更適用于梅雨季節水汽較多的南方,對于北方空氣比較干燥,濕度本來就小,若為了省電一直使用除濕功能,空氣會比較干燥,對人呼吸道影響最大,而且長時間開啟除濕模式會損壞壓縮機。

肆
空調制冷和除濕的不同點
制冷:以降低空氣溫度為目的,同時降低空氣溫度選擇除濕模式,除濕的溫度和風速不可以調高或者調低。空調按照自動設置的低溫度和低風速以除濕模式運行,實現去除空氣中水蒸汽的目的(同時吹出冷空氣),吹出的冷風比較弱柔,以去除水蒸汽為目的,同時降低空氣溫度。

除濕:以去除水蒸汽為目的,同時降低空氣溫度選擇除濕模式,除濕的溫度和風速不可以調高或者調低。空調按照自動設置的低溫度和低風速以除濕模式運行,實現去除空氣中水蒸汽的目的(同時吹出冷空氣),吹出的冷風比較弱柔,以去除水蒸汽為目的,同時降低空氣溫度。

伍
另外,大部分人喜歡在出門的時候會把空調關閉,但是不知道在冷氣開始運轉的時候需要500瓦—1000瓦的消耗功率,而等室溫與冷氣設定溫度一致時,又需要損耗100瓦左右。所以在這希望朋友們,短時間出去的情況下,最好不要關閉空調,保持冷氣運作。
如果更想省電,建議外出之前把設定溫度上調1度,包括新式移動空調扇和冷風機也是一樣遵循這方法的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