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不少于10次的夢,在娘家陳氏宗譜上有我的大名,我一直以為我是沾女兒的光,直到我的大名真的刻在了功德碑上。
我是一個入睡就做夢的人,做了不少于10次同樣的一個夢,夢見我在陳氏祠堂里翻看一本陳氏宗譜,總是翻到了我的名字,很是清晰,醒過來還清晰地在腦海里徘徊。
我總是想我是不是一個名人,或者說我是不是名人的母親?才有名字留在宗譜上,流芳百世呢?我覺得我應該我是名人的母親,因為我女兒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寫小說,文學天賦超高,我想在我百年之后,肯定有人會說這是作家某某的母親。
我也曾給女兒開過玩笑,如果你以后有本事,樂清的人會認你是樂清的外孫女,安徽人也會認你是安徽的孫女,就看以后是你成鳳還是成草了?成鳳,到哪里人們都愿意提起你。
雖然我是嫁到安徽,但是我們一直是在樂清生活,給人一種錯覺,好像老公是上門女婿,其實不是,兩個孩子戶口都是上到安徽,至于為何也能在樂清上學,是因為成績好,還有老公在這邊有營業執照類,我有保險,孩子可以在這邊上好學校。
有一年,娘家村莊的陳氏家族修譜,陳姓在娘家村莊是個大姓,占了村莊的百分之七十應該有的。然而我家這支的人,不是很旺,甚至連我是個女孩子也按輩分來取名字,是少有的一個,我的名字不像別人女孩子那樣好聽,我的名字超土,超接地氣,還排輩了。
修宗譜的剛好是我的小學男同學, 一個混得比較成功的男人,他到了我小哥家,說將的我的聯系方式給她,說將我修入宗譜里,說我混得也很成功。
我小哥說:不是說嫁出去的女兒是不用修譜嗎?
男同學說:修進來沒關系,她不是嫁到外地嗎,將她的兩個孩子,還有老公的生辰都要過來。何況他們現在日子過得也不錯。
小哥給我打電話,要我提供我老公和兩個孩子的信息時,我想起了常常做的那個夢,可是我拒絕了,我拒絕他們將我修入宗譜。
宗譜我沒見過,但我也聽過,沒有嫁出去的女兒是要修進去的,她的名字是在父親這下面有一女某某。這女兒的下面就是空的,她嫁出去了,就不再修進去。因為嫁出去的女兒,要修譜的話是修男方那邊的宗譜。那邊會寫男人的名字,妻子的名字,然后下面孩子的名字。
除非這女兒招的是上門女婿,這招上門女婿的女兒是要進宗譜的,她的孩子是跟女方姓氏。
我是嫁出去的,又不是招上門的,我干嘛要入宗譜啊,要入也是入老公那邊。于是拒絕了小哥。小哥想了想,也對,說我不是招上門女婿,干嗎還要入娘家的譜系啊?
然而,我還是出現在一個功德碑上,那是村莊大殿重建,捐款人眾多,大殿重建共花六百萬,六百萬也是方圓村莊的人認捐。
溫州農村有個特色,幾乎村村都有教堂和大殿。娘家村莊有一個大殿,年久失修,前幾年,村里有人主事將大殿重修,預算是六百萬。
村莊有很多廠房,捐錢都不用攤派,大家非常積極,我幾個哥哥共捐十萬。主殿蓋起來了,裝修的認捐又活躍起來,比如大殿的對聯,橫匾,八仙桌,花瓶等。
這種認捐很搶手,四方八鄉的人都想認捐,認捐的人太多,因為認捐人的名字都會刻在石碑上。于是,主事人放了一個消息:捐款達到五萬的人,就可以認捐。
比如,村莊有人先前捐了二十萬,他就可以認捐一對大門,大門是十萬(全木雕)。有人捐了三萬,但他想認捐一副五千塊的對聯(石刻對聯),主負責人就拒絕,機會給其他捐更多錢的人。如果先前捐過三萬,而他的兄弟姐妹還有捐過三萬,那就可以讓他認捐一物。
二哥問我要不要和他共同認捐大殿里的一張供桌,他說我幾個哥哥共捐了十萬,就有資格認捐其他事物。小哥和發小們一起認捐石獅四只,四萬塊錢;二哥想和我認捐一張供桌九千塊,我出4千塊,二哥出5千塊。我說好,為何他要和我一起認捐呢,不讓我單獨捐呢?是這樣更顯得兄弟姐妹感情好。
很多嫁出去的女兒,都是兄弟姐妹一起捐一樣事物,如果不是看到碑記核對單,我根本不知道我娘家村出了那么多有錢的女兒,有本事的女兒。
尤其那些不是陳姓的女兒,為了彰顯娘家的名望,她們都是幾萬幾萬地認捐,這認捐是沒有強求,是爭先恐后地心甘情愿捐款,就像我,覺得有機會捐款也是一種驕傲。
當碑記核對單出來時,我也算是其中比較年輕的一員,還是嫁出去的女兒,其它更多的女兒們要捐,但是沒有機會了,錢已經夠了。也有人問我怎么知道這個認捐機會,我說娘家村莊有什么大事,我哥他們都會跟我說,對維護我的名聲的東西,他們都會想法讓我揚名。
大殿落成時,那些沒有機會認捐的人們,只好給大殿送錢,比如看殿人的伙食費用,大殿里的其它事物,但是沒有像大門,桌子,花瓶這些長久性的事物。
為何大家如此積極捐助呢,因為不管是捐款還是認捐,名字都會刻在碑記上的。
溫州人喜歡捐款了,不管是一方有難,八方來助;還是修橋鋪路,十年之前的路與橋,民間捐款是占大頭,建學校,建公園,建殿堂,還是民間捐款,甚至搞綠化。這些都會立碑記,碑記上會有捐款名單明細,還有費用明細,不用擔心善款被人昧下,明明白白。
題主問:嫁出去女兒,娘家村里建祠堂硬性收錢,外嫁女該不該給?合理嗎?
如果是硬性收錢,建祠堂的意義就不大,為何建祠堂,就是因為子孫生意興隆,丁財兩旺,才想起建祠堂,彰顯宗族的名望,如果都要硬性收錢的話,說明這族人也是一般般,這個本來是有人搶著送錢才對。外嫁女可以不給,除非外嫁女有錢,給,也是要心甘情愿地給,這個事情是歡喜的事情,帶著怨氣地給錢,只會對祠堂不利。所以,外嫁女還是不給好些。
這個可能與當地的人們的觀念不一樣,像我們這邊村里,女兒們以能給娘家村做事為驕傲。
而我有個領導,她就給她娘家修了一條路,花了20萬,她說她以前讀書都是鄉親們湊錢給她讀書,她有出息了,就回報娘家,老公也愿意,也沒有說二話。
娘家村莊的事情,自愿才是積德行善,千萬不能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