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請自來。
感覺這個問題很有意思,而且問的很好,同時本人也有這樣的經歷,所以來回答下。
本人7歲開始踢球,現在踢了20多年,可惜在職業隊中也只是踢到二線隊伍,也就是B隊。還好俱樂部給我們這批球員保送到了大學,雖然只是大專,但好歹也體驗過大學的味道。
進入大學后雖然也有訓練,但是基本以告別專業訓練,畢竟大學的足球訓練和專業隊還是相差甚遠,雖然也拿過大學生聯賽省冠軍,但是畢竟是職業出身,和普通大學生比賽確實有很大的優勢。
畢業之后開始從事足球的教練工作,帶領過一些中小學球隊,然后在這個階段開始參加了一些本地的業余比賽,大多都是足球圈子里的一些朋友叫上來踢球。而且同時也保持了對這份運動熱愛,自然而然的參加到其中,基本上就是每周周末的一次比賽。
首先來說說和業余足球愛好者踢球的體驗,其實在足球本身技能上來說,確實相差甚遠,這個距離真的不是靠著天賦可以彌補的,因為沒有接觸過專業的系統訓練,甚至是上萬小時和足球的親密接觸,想要踢好足球真的太難了。
舉個例子的時間,一個從未接觸過足球和籃球的人對比,可以上手的速度一定是籃球來的更快。再不會打籃球的人,相信簡單的連續拍幾下籃球的動作應該是可以完全的,起碼手比腳的靈活度要高的太多太多。但是如果你讓這個人用腳顛幾下足球的話,那真的很難很難,畢竟腳的感知度和手完全無法對比。當然不是說籃球本身真的很簡單,因為沒有一項運動可以簡單到隨便成功的,只是說剛接觸的那下。就像用手彈鋼琴不是新聞,但是用腳彈鋼琴依然可以彈的很好才是新聞,所以想到克羅地亞曾經的球星蘇克,可以用腳拉小提琴的球星。

而業余愛好者在球場上一眼就可以看出來,就是基本功的問題。
足球是非常講究基本功的運功項目,尤其是第一下停球的過程。因為停球是一切觸球的開始,而停球也是彰顯一名球員基本功最好的認識。該如何停好一個球就已經有太多講究。
首先不論用身體的什么部位停球,可以很好的把球停在自己的身前才算是真正練到家,當然在比賽當中也會有停球和過人一氣呵成的時候??扇绻麩o論用什么部位都無法把球停好,那結果自然很容易形成丟球。
其實真正在和業余球員比賽時,隊友可以把球停的很舒服在腳下就可以給掌聲了,因為把球泄力在自己腳下其實不容易。而職業球員的停球,就需要更多的講究,比如事先的觀察,防守隊員會從哪個方向來撲搶?用哪只腳停球才能躲開對方的防守?用哪只腳的什么部位停球才會更合理?(光是腳上就有腳弓、腳背、外腳背、腳底常規停球)以及在停球前的假動作怎么來做?停好球的下一步該如何處理?長傳的話是否要留有一些助跑起腳的空間,短傳的話停球的方向是否合適等等。

一個簡單的停球動作其實就已經可以看出職業球員和業余愛好者的差距。
當然,我在踢業余比賽中絕不會去責怪自己的隊友,因為大家來踢球的目的是結交朋友和鍛煉身體,確實輸球不好受,然后看到場上隊友處理球不好,幫忙擦屁股也挺揪心,但是心里始終還是明白,大家來踢球是為了什么,所以真的不能要求業余愛好者該怎么踢,鼓勵才是最好的支持。
不過這里可以提到一個和業余愛好者踢球注意的地方,就是千萬動作不能太大,這一點我是吃過虧的。
在職業訓練里,練習鏟球是必要的練習,而且職業球員也非常清楚,這一腳下去多輕多重,到底是想踢人還是想踢球,都很清楚自己在干嘛。
可在業余比賽時,千萬千萬千萬不要隨意鏟球,因為只要一個鏟球把人放翻,那必然會被對手上來圍攻。其實也可以理解,因為業余比賽,大家都是來踢球玩,沒必要動作太大。或許也可以說業余愛好者很少被鏟球,在場上遇到這樣的防守很少,所以身體一旦遭到以往從未體驗過的摔倒時,勢必反應會很大。而且很少被鏟球,不懂得如何自我保護,摔倒之后受傷的概率會很高。
我就有一次完全是下意識的去防守,結果連球帶人一起放倒了,但是我有明顯的收腳動作,我不是沖著人去的,按照以往職業隊訓練或者比賽里,其實我的對手可能早就跳起來躲掉了,或許摔倒順勢一個翻滾,然后看裁判的判罰,畢竟是前場任意球的機會,絕不會來找我麻煩,如果我不放鏟可能才是我工作的失職。
可在業余比賽里,我這里動作明顯惹怒了對方,對方球員馬上來圍攻我哈哈,我當時也挺驚訝的,因為感覺很正常的防守啊,對方也立馬起身了,基本上沒有什么身體接觸。
不過這次之后,心理才清楚業余比賽的這個尺度在哪里。
最好,還是想說,鼓勵大家多去戶外運動,踢球的感覺真的很好,哪怕你踢的位置不是前鋒,但是只要能上場,接觸到球的一剎那你還會很興奮,然后為了和對方爭一個球,內褲都快被拽下來了,喘的肺都要爆炸了,最后一個球也沒進,但依然會樂此不疲,下場后還有模有樣的分析自己剛才為什么那么處理哈哈,這種快樂或許就是足球給男人所帶來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