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我有發言權,我也是大慶的,因為要帶孩子躲花粉過敏癥,這幾年都有自駕去山東,走過好幾條線路,下面說一下各自特點
一是走大連坐船到煙臺或威海。從大慶到大連大約1000公里,早上5出發,大約晚上6點多到大連,能趕上晚上的船。事先可以在微信上買好船票,大連港每車600元,每人200左右,住一二等艙貴些;還可以去旅順港,每車500元,每人200元左右,個人感覺旅順港的船艙住宿條件更好些,到煙臺威海的船都有。這條線路優點是少跑大約700多公里,第二天上午就能到,晚上可以上船睡一覺,不會太累,缺點是人車都得買船票,費用略高。
二是走大廣、長深、沈康、遼中環線、京哈出關,去年我就是這樣走的,第一晚住在了唐山,在高速出口不遠處找了家賓館,其實想住服務區的,疫情原因都沒開放住宿,第二天跑了大約7個小時就到威海了。這樣走的優點是路程最短,缺點是京沈線大車太多不好跑,還經常堵車,去年我就是在錦州遇到堵車,導航指路下高速跑了兩個多小時國道,才知道國道更難受!
第三是一直走大廣,過承德上長深,晚上我從唐山西下高速,找最近的賓館住了一晚,第二天到威海。優點是承德以北幾乎看不到幾輛車,太好跑了,缺點是比第二條線多跑大約80公里,而且大廣高速內蒙和承德段全程限100。同樣這條線,我試過第一晚住赤峰,晚上吃了一頓蒙古大餐,第二晚住河北黃驊,體驗了一下驢肉火燒,第三天輕松到威海,比較愜意!
第四就是國道了,去年媳婦表弟一家去威海和我們匯合就跑了國道,據他說,優點就一個,省錢,缺點一大堆,主要就是違章拍照多,限速多,跑不快且容易中招,還有就是各種車人混行,不安全。適合慢節奏出行,其他不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