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答下這個問題。我老公因酒駕,在家閑了一年零八個月。
我老公是開半掛車的,駕照就是他的飯碗,也不會別的手藝,可以說沒有了駕照,相當于沒了用武之地。
前年八月的一天中午,他老板請他出去吃飯,席間倆人喝了一點酒。晚上八點多的時候,老板讓他出車,他說酒勁沒過,看能不能第二天早上再去,老板不同意。于是他開著我家的小車就去了停車場,準備把小車放哪里去提大車。
結果,還沒跑到停車場就遇到了查酒駕。當時證就被扣了。然后,A2證降級為B2,罰款,學習,中間還停了一年不能開車。
總之林林總總下來,他大概在家呆了差不多一年零八個多月。
人真的不能閑下來,尤其男人,感覺在家里閑著閑著,就出毛病了!
這一年多的時間里,他什么都不愿意干,中間找過活,最多干一星期就不愿意做了,整天買醉,孩子也不管,飯也不做,他媽來我們家,他都不樂意開門。
原來一大幫的狐朋狗友整天找他喝酒,現在那幫人也不來了。以前只要他不跑車,就出去吃喝玩樂。自從沒了工作以后,可能自己也覺得丟人,也不樂意出去了。對于這一點我還是挺欣慰的,沒了那幫狐朋狗友,在家呆這一年多時間,他居然還胖了8斤。
然后就是生活的壓力,前年時我們正好買了第二套房,當時正處在準備裝修的階段。買房借了一部分債,他又失業,經濟壓力十分的大。
看他整日醉生夢死,我也不能說就這樣不過了吧?咬咬牙,生活還得繼續!
去年春天時,我置辦了一套賣炸串的裝備,又跟人學了配料,再加上自己以前在奶茶店打工的經驗,就愣頭愣腦的出去擺夜市了。
那時候剛經歷過疫情,國家提倡地攤經濟,晚上出去擺攤,城管不怎么管。于是我白天上班,晚上下班后直接就出攤,其中困難可想而知,最有感觸的是,我五天時間瘦了七斤!每天都是在十分疲憊的狀態下度過的。
開始他嫌棄丟人,只愿意在家幫我把串串穿起來。不愿意跟我一起出去干,后來生意有了點起色,我一個人要賣炸串,還要賣冰飲,實在是忙不過來,晚上一般2點前就沒睡過,他可能自己也覺得過意不去,后來晚上就陪著我出攤了。
困難都是慢慢克服的,后來天冷了之后,我們生意也不好了,就不在出攤,我終于結束了每天只能睡4個小時的日子。他也終于愿意走出家門,拿著自己的B證出去找活干。
可能真的運氣不好,新上車了才20多天,第一個月的工資還沒拿到手,就出了一次事故,差點沒命。
大雨,山路,滿載的車爬坡沒爬上去,倒著栽下來了,車翻進了山溝里,幸虧離工地不遠,還是白天,工地的工人拿著切割機把駕駛室切開,把他拉了出來,這才僥幸撿回一條命,車報廢了!
然后,他又順理成章的失業了!這下徹底不愿出門,天天在家睡覺玩手機,脾氣也不好,動不動就打孩子。
為了少吵架,我們只能當他是個隱形人,我和孩子過我們自己的,他過他自己的。我們做飯他也不吃,餓了就點外賣,沒錢了就自己在家動手做。天天跟個夜貓子一樣,整夜整夜不睡覺,白天一睡睡一天!
今年五月,這樣的日子總算是過去了,他的證又能升級了,又可以開大車了,他的老板又來找他讓繼續跑車。從他能工作了以后,眼看著一天比一天精神要好,整個人又恢復了以前的那種精氣神。
不過讓我郁悶的是,那幫狐朋狗友又來了。每次不出車,還是喜歡在一起喝酒。
說了這么多,我就想說一點,人真的不能閑著,閑的太久,容易的抑郁癥,容易疑神疑鬼,自閉,社恐,脾氣還會越來越差,人還是要多跟社會接觸接觸,真的不能老在家待著,會憋出??!
關于他這一年多閑在家最明顯的后遺癥,我覺得對不起孩子,我忙于生活,每天睡覺的時間都不夠,無時無刻都覺得極度焦慮,也沒什么時間管孩子。兩個孩子每天還要時刻處于他爸莫名其妙發脾氣的狀態,雖然我給孩子報了補習班,盡量減少孩子在家的時間,但是,倆孩子學習成績明顯下降。這是最讓我無奈的地方。
一個青壯年,尤其是男人,最好不要閑在家里,讓家人養。除非你家有礦。要么就是像我這樣的,有個傻老婆,愿意累死累活的養著他,天天累死了還得包容他的壞脾氣。
不然,等著變成孤家寡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