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xué)老師、中學(xué)老師和中職老師,哪個(gè)好?不同的人,會(huì)作出不同的判斷,給出不同的結(jié)論,只能用一句話來說:合適的,才是最好的。你適合從事這類教師中的哪一類,那一類就是最好的。
小學(xué)教師,知識(shí)方面要求要比中學(xué)階段低一些,在教學(xué)內(nèi)容上,不會(huì)遇到太大的難度。小學(xué)生年齡小,比較容易管理。但是,年齡小是優(yōu)勢也是缺點(diǎn),因?yàn)槟挲g小管理難度小,但是不懂事,自覺性差,就要付出更多的精力管理。學(xué)習(xí)上也更需要盯得緊一些。所以,跟小學(xué)生打交道,需要更多的細(xì)心和耐心。做的事情,也更瑣碎一些。
中學(xué)生呢,年齡大了一些,懂事了不少,自控能力比小學(xué)生自然也強(qiáng)了許多,思維能力的發(fā)展,令他們有了較強(qiáng)的自學(xué)能力,提出的問題,難度自然也就大了不少。對(duì)老師而言,知識(shí)水平方面的要求,也比小學(xué)教師更高一些,遇到的難題會(huì)不少的。
在學(xué)生管理方面,年齡大了的中學(xué)生,懂事的時(shí)候,很好管理,但是,此時(shí)又處于青春叛逆期,有不少學(xué)生,喜歡跟家長和老師對(duì)著干,這給學(xué)生管理,課堂管理,帶來了更多的挑戰(zhàn),難度增大,需要老師有更強(qiáng)的能力和管理藝術(shù)。
中職老師,相對(duì)于普通高中,在人們眼里要次一等,學(xué)生也大多是上不了普中后,才選擇上中職,學(xué)生素質(zhì)上會(huì)不如普中,管理難度肯定要大了許多。同時(shí),中職招生一直以來都是比較有難度的,往往中職老師還有招生的任務(wù),這可不是一件爽事。
但是,中職老師也并不是都是遇到這些不好的,中職老師,如果是雙師型的,有文化,有技術(shù),有交際能力,不但很受學(xué)生歡迎,家長歡迎,還受到用人單位的青睞,這些可都是人脈資源啊。
中職老師把這些資源用起來,自己搞個(gè)第二職業(yè),那可是不得了的事情。當(dāng)然,必須要有能力,如果只能做文化課老師,那在中職還是不怎么待見的,因?yàn)橹新毜膶W(xué)生,本來就文化成績不行,大多討厭學(xué)習(xí)文化課,對(duì)你這個(gè)文化課老師,還能有什么好印象嗎?
從上面我們分析中,完全可以看出,小學(xué)教師、中學(xué)教師和中職教師都是各有優(yōu)缺點(diǎn)的,其實(shí),任何一個(gè)職業(yè)都是一樣,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不同的人,選擇是不同的,還是開頭的那句話:合適的,才是最好的!
對(duì)于這個(gè)問題,你的看法是怎么樣的?歡迎留言討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