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奮斗在工地一線的施工員工匠俠。
工地上哪個工種的工資水平最低?小編說了那么多類別,除了精裝其他的我也不太清楚。
所以今天我就來說說精裝各個工種的工資水平,但是這邊也只能按點工的工資去評比,沒有辦法按承包價去計算。當然地區(qū)不同工資水平也會有所不同,這邊我以福建廈門的工資水平為例!
?水電工
水電工這個還算是個技術活,一般都是要持證上崗的。然而由于批量精裝的出現,現在的水點工程也被細化成多道工序,放樣——開槽——排水——給水——布管——穿線——安裝等工序,每道工序都有專業(yè)的人員在施工。
但是不管怎么說,水電工找業(yè)主承包工程(量大)一般都是按建筑面積計算的,一平方在八九十塊左右(含稅)。
如果是一般家裝,報價一平方會在五六十塊左右,像這種接私活的,師傅一天能賺個七八百塊錢。
如果是給水電包工頭點工的,一般就是300塊左右一天。
所以水電工的月工資能有萬把塊左右,好一點的老板還包食宿。
?泥水工
由于這幾年大板磚的流行,現在看1200*600的瓷磚都覺得小,更多的業(yè)主用到1500*750或是1800*900的大磚。
按道理磚越大,鋪貼的面積就越大,工價應該會相應的減少。然而事實上,瓷磚越大反而工價越來越高,因為鋪貼難度大,需要泥水師傅的水平要更高。像1800*900的大板磚,一平方鋪貼價格可以要到八九十塊,也就是說鋪貼一塊瓷磚要一百多塊。
也正是因為大板磚的就行,泥水師傅的點工工資從前幾年的300多塊到現在的450塊錢。
像我們現在所在工地,夫妻檔一天700塊,大工450一天,小工250一天。按這樣算一個月有個一萬二三是有的。
木工
木工是工地上頭腦比較靈活的一個工種,對于施工中各種造型拿捏的比較準,一說就懂。
所做的活基本都是隱蔽工程,隱蔽工程一驗收合格,飾面板一封,后期基本上就沒有木工師傅啥事,除非設計變更等一些特殊情況。
木工師傅這些年的工價是趨于穩(wěn)定,略有所漲。點工價一天在280-350塊左右。
按這個價格計算一個月賺個八九千塊,沒有啥問題!
?涂料工
這個工種是工地上最悲催,水電工、泥水、木作所有工種做不好的活都是要油漆工來收尾,而且涂料是沒有辦法做到完美的,開裂都是在所難免的,完工后還會有陸陸續(xù)續(xù)的修補工作,確實很煩人。
在施工過程中粉塵是比較大,膩子打磨,噴涂油漆,整個房間都是白蒙蒙的一片,對身體的危害也是比較大的。
然這些年工價也沒有怎么變過,一直保持在280-300塊一天左右,是上面幾種工種最低的一個,但是背鍋最多的。
這樣算一下,一個月也就七八千左右。
雜工
雜工就是工地上打雜的,主要的工作就是打掃施工場地的垃圾,還有就是一些成品的保護。就是工地上一些瑣碎的活都可以讓他們來做。
一般點工的工資在170-230塊左右,像在工地常干的,像是公司的員工的,會比較低一天也就170塊左右。加班費都是另外算錢的!
有時候工地突擊檢查的,自己的小工不夠用,就會請外面的小工過來幫忙,這個時候工價就會高很多,一天的有個200塊左右。
這樣一算一個月也能賺個五六千塊。
?施工員
說了這么多,我感覺工地上的施工員才是最慘的,一個月拿著五六千塊的工資,天天都工地上晃悠。加班還沒有加班費,還不如小工,加班都是加班費的。
每個月就允許休假二天,沒有請假就算作廢了,常常因為工地太忙,根本沒有時間請假。
還有那可惡的釘釘打卡制度,只認上下班打卡,沒有打卡一次,算是缺卡一次,超過三次公司還得扣錢。
很多時候工地因為太忙,都要加班,一加班就會忘記打卡。我們經常嘲諷到加班沒有加班工資就算了,還要到扣錢。打電話到公司說明情況,公司財務就一句話:制度就是制度。表示無語。
所以變成工地上下打卡比工作重要。
綜上所述:就以上幾個種工種來說,我覺施工員的工資才是最低的,靠著項目經理給你畫著大餅來充饑過日子。
你們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