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我感覺山東,河南,安徽的方言很相似,而山西一個省卻有很多種方言?
首先說一下,我是山西的,我上大學那會,一個宿舍有4個山西的,平遙的,有呂梁的,有運城的,還有我晉中的,到了外面屬于老鄉,但是說起家鄉話居然相互聽不懂,一臉懵逼。當時到湖北念書,湖北不論是仙桃還是荊門,襄樊的都說的當地話,居然人家能毫無障礙的溝通,我就納悶了。

就我們這個小縣城,用別人的話說就是偏遠地區,說十里不同音有些夸大,但是各個村的俗語,習慣,習俗都有些不一樣。
我妹遠嫁到運城,妹夫爸媽第一次到我家來提親,我爸媽與妹夫爸媽都不會普通話,根本沒法溝通,只能靠動作猜,后來干脆靠兩個孩子轉達吧。
搞笑的是,我們去榆次,太原都說的普通話,因為用方言真是太難溝通了。

為什么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一,交通不便導致溝通的不方便。山西主要是山地、丘陵和谷地。在父母輩往上的那輩人基本上有很少能走出去,基本上一輩子都沒有離開過出生地,長此以往就形成固定的生活方式和方言。可以說是封閉的地理環境是晉語區語言具有明顯保守性的重要原因。
二,縱觀歷史,從東漢以來,山西地理封閉,遠離戰亂,成為匈奴、羯和鮮卑,突厥沙陀人,女真等少數民族內遷的集中地,使得山西成為我國北方民族大融合的重要基地,語言融合不可避免。

三,古山西的各地都有過輝煌的歷史,比如太原,由于商業發達,宋代就已經成為當時北方的商業貿易中心。古山西都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不會去其他地方主動交流溝通。
《史記·貨殖列傳》說三河是“天下之中”,“土地狹小,民人眾”,經濟、文化都比較發達。“三河”有相當一部分今屬于晉語區及其相鄰地區?!叭印敝械摹昂訓|”,指的就是今山西省南部地區?!叭印敝械摹昂觾取敝傅木褪墙窈幽鲜↑S河以北的部分地區。
四,山西地理位置居中,人類進化史比較靠前,流出人口多,流入人口少。所以初始語言多,部落多,所以就導致方言多種的情況。
綜上所述,山西是多民族的聚集地,多語言,多習俗就不可避免。又加上獨特的地理位置,導致交通不發達,就造就了方言不同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