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老梁來回答。
題主大兄弟這問題問的,外國人他咋就能不付費呢?
您要知道,現在特別講究知識產權,如今大家伙都知道,知識他就是財物,何況空間站這東西這可是各種各樣的知識,聚合到一塊具化后,才能出現的高科技產品。
就這空間站,一般人一輩子還摸不到呢?這都允許外國人上去摸了個遍,讓你支付一點費用,那完全是應該的。
再說了,誰讓你沒有不是?厲害的話,你可以自己弄一個,這就免費了不是?
說個事,您體會一下。

想當年,咱也想參與到國際空間站的建設,結果呢?美國人那臉不是臉鼻子不是鼻子的,死活不讓咱參與到其中,這呀哪呀的,折騰了老半天,最后咱自己只能弄了一個自己玩,這就是咱現在自己的空間站。
花錢咋話都是一個花不是?只要花的讓自己開心,那就再好不過了。
在這里咱得插一句,沒有中國的空間站,他也好意思叫國際空間站,這臉到是挺大的。
咋說呢?這種事其實咱中國一路走過來,那是多了去了,砸進錢去,保不齊有一個好臉色給咱看的。
別的不說,就說當年咱為嘛要建設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其實說道根子上,還不是歐洲人不帶咱玩,說什么,花錢可以,坐到一塊談論研究,就沒咱的分。這那成啊!出錢可以,到成才了,沒咱的份了!
結果咱把錢自己投著玩,最終北斗橫空出世。
如今,歐洲伽利略還在那擱著,沒怎么有動靜的,就算是有動靜也不大了。畢竟他們的頻道,都讓咱按照先到先得的國際慣例給占了,到哪里有動靜?
所以任何的科研成果都得花錢,您要覺得花的不劃算,自己造一個也成,沒人攔著。
就這話拉回來說,中國空間站那也是辛辛苦苦,一個倉一個倉接起來,為了研究這空間站,咱投入的人力物力財力那是海了去。中間的憋屈誰又能說的清楚呢?
這就好比前腳請人挖地基蓋房子,這好不容易修好了,后腳就讓人免費進去住,小編可沒聽說過,世界上會有這等好事。
他就算是免費住進去,那也是自己的家人可以,辛苦一輩子了,目的可不就是讓家人住的舒服點,咱就沒有聽說過讓外人免費住進去折騰的,您說是不是這個理。
地球上便宜的房子都不好找,您更加別說,太空中的房子了。全世界六十多億人口,您說說能住進去有幾個?
舉個例子您自己個體會一下,這個費用問題。

咱別的不說,就說如今的國際空間站,走到現如今能帶人上去的,貌似也就剩下俄羅斯這一家了。
如今各個國家想要坐上俄羅斯飛船上國際空間站,俄羅斯開出的船票那船票可一點都不便宜。
一個人八千多萬美元,不二價,愛用不用。嫌貴?不愛用,那拉到,您可以呆在地球上,想象一下在太空中做實驗的結果,也不會有人攔著。
所以俄羅斯都能為送一個航天員上去進行收費,咱咋就不收呢?咱就算不按照俄羅斯的標準,但八千萬美元咱砍一半的價格,四千萬美元,這都算便宜的了,您說呢?
這中間,咱就別說什么實驗了,這中間耗費的材料啥的,您以為可以忽略不計嗎?你可拉倒吧,能上太空,哪怕是一粒灰塵,這都是有代價的。
舉個現實一點的例子,您體會一下。

咱別的不說,就單單說宇航員的吃喝拉撒睡,這是一個人一天必須的生理需求。睡咱可以丟一邊,弄個睡袋掛墻上睡覺,愛那睡那睡,這都可以,也惹不到旁人。
可您要說這吃喝,這問題可就來了,這些個東西不能擱太空中現造吧?他總得用火箭拉上去才能用。
可您知道這運載火箭,往天上發射一次的價格是多少?具體價格咱就不說了,咱就說拉一公斤上去,得花多少錢。
貴一點一公斤要兩萬美元,俄羅斯稍微便宜一點,那也的五千萬美元才能發射一公斤。
會頭您看看,一個宇航員一天喝一升水,也就是一公斤的水,這不過分吧?一天三餐,吃上一公斤的食物,這同樣不過分吧!
您瞅瞅,一個宇航員其他的這還啥都沒有干,他就光吃喝這兩項就要花掉不老少的錢,按照俄羅斯的標準,這一天就消耗掉一萬六千美元。
而且這一個航天員,往太空站這么一住,您認為十天半個月能結束的了嗎?這點時間能干點啥?
按照國際空間站的標準,半年一輪換,您自己個算算,光吃喝這一項,一個宇航員得花多少錢?
小編還沒給您算拉和撒呢?就這些個東西,您還不能隨隨便便的往太空一丟就完事了,形成太空垃圾,這對軌道上的航天器來說是致命的。
驚不驚喜意不意外,開心不開心?
哇塞,這輩子能在太空蹲一晚上,這都是高消費了,比啥總統套房都貴。
說道這里估計有小伙伴好奇:“那咱中國往天上運一公斤的費用會是多少呢?”
咱中國往天上送一公斤的東西,根據航天高峰論壇公布的數據,那也得需要七千美元到一萬四千美元。
這可都是真金白銀啊,干嘛不要外國人付費?給他們方便了,還要咱倒貼,這那成啊!
在科學這條道路上,沒有錢,你還談啥科學不科學的。

這是宇航員到天上個人的花費,這還有其他花費。
您比方說宇航員穿的那套宇航服,咱中國人造出來物美價廉是很便宜,但那也要用三千萬人民幣造出來的。
一套衣服三千萬,外國人穿著出去,噗一不下心磨個窟窿出來,您說修不修?修一下幾萬總是有的吧!這要是嚴重的話,幾十萬就得搭進去。
您別咧咧嘴,認為宇航服足夠的結實,事實上出倉活動,宇航服最容易破損的就是手套。
而且宇航服還要抵御一些個宇宙垃圾,這些個宇宙垃圾那是比子彈還快的東西,劃拉一下啥衣服也頂不住。
咱別的不說,2008年的時候,咱家神州七號飛船執行任務,翟志剛和劉伯明兩人穿著航天服,就在外太空走了不到二十分鐘。
任務完成之后,咱家神州七號,空間有點小,塞不進去,沒法子這航天服太大了,最后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兩套價值不菲的航天服,跟著軌道艙一塊掉到大氣層里頭,燒的啥也不剩了。
科學總是有代價的,上天搞科研,您不花錢,這怎么能成呢?
老話說的好,沒有付出就沒有回報不是?
說道這里,小編不得不說上一句,您別以為咱家航天服三千萬人民幣,這已經很貴了。
您要是拿美國人的航天服做個對比,就知道了,航天服這東西沒有最貴的,他只有更貴的。
如今美國人現有能夠使用的航天服,就剩下四套,就這四套是在1980年設計,在九十年代那會制造的。
人家也不叫航天服,叫艙外移動單元,到底是講究人,名字都不一樣。
您知道當年每套的成本是多少嗎?
一套就有一千五百萬美元,按照九十年代當時的匯率,最高的時候,一美元兌換咱八塊六毛錢,最低的時候,一美元兌換咱四塊七毛錢。
這零零碎碎的不好算,咱就折個中,算六塊,這美國一套宇航服,這就得是九千萬人民幣啊!就這價格還是折中出來的結果。

九十年代的物價水平大家伙都知道,小編還吃過兩塊錢一大碗的刀砍面呢?(當然味道不咋的!)再添加點別的東西,不超過五塊錢,還有可勁糟的腌咸菜。
一說起咸菜,小編就口水之流啊!沒法子學生時代,就靠著刀砍面外加兩大碗腌咸菜過日子。哎!辛辛苦苦擠出來的錢,都投入到游戲廳里頭去了。
現在想起來,都感覺那個時候的自己,咋就那么的蠢,吃點好的不好嗎?回頭咱好好學習,刀砍面就小燒肉,不好嗎?
那會傻的真就要冒泡了。這說的有點遠了,咱把話頭拉回來接著聊。
如今兩塊錢想吃刀砍面,做夢呢吧?十塊錢走起,有些鋪子都十二塊一碗刀砍面,還不給你加別的東西。
兩個人吃這么一頓刀砍面,您最少就得吃出去二十多塊錢。
所以價格可以說是翻了五倍,那么這四套美國人的宇航服,擱到現在,就是四億五千萬人民幣,您要是看著這個數字有點害怕,咱就算是打個對折,他都有兩億兩千五百萬人民幣。
這些錢足夠砸出一艘軍艦了,您自己感覺一下,將一艘軍艦穿在身上的感覺是個啥感覺?
這都是錢啊!
這多少年過去了,美國人一直不舍得掏錢重新造幾套,替換著穿。
這東西太貴了,如今他們到是想起要再造幾套了,結果發現,當年造宇航服的廠子都倒閉了,造不了了。
就問您一聲,尷尬不尷尬!
最后再說一句,美國就這宇航服的價格,壓根就沒有算那屁股后邊背的那大背包。
要是算上這物件的價格,兩億兩千五百萬人民幣壓根你就拿不下來的。
這得兩個半的小目標才能實現得了吧!
好了,咱接著說。

外國人到咱中國的空間站,咱也不能照顧他語言不通,按鈕啥的,換成其他的語言文字吧!
咱的東西就得照著咱的規矩來,一水全中文按鈕,愛看懂看不懂,看不懂就別上來。
想要看懂,得嘞,這的培訓吧!
您這培訓一下,不得花錢嗎?培訓期間,還得把航天員的身體調整到適應太空的程度。
就這些東西,您覺得能少的了嗎?
這就如同疫苗,給咱自己人打是免費的,這還有些人愛答不理不愿意打,到了國外,他們就是花錢都搶著打,高價都樂意,這是一個道理。
小編也是最近剛打完第二針的,那道不是說小編不想打,因為每次去打的時候,就看到長長的隊伍,腦仁就疼。
再說小編的工作基本上在家里就能完成,這段時間也不怎么出去,所以就一直憋著,等到人少了,趕緊沖過去,打一針給自己套個保護。
新冠這東西,太嚇人了!
這說的又說道別的地方了,咱把話頭拉回來接著聊。

再說,空間站是研發投入的,百億美元砸下去,指不定就是一個小氣泡,千億美元才能砸出咱如今的空間站。
這可都是錢啊,咱給自己用,那是為了咱自己。當初咱想進國際空間站,美國人還一百個不樂意。
如今咱自己有了,那還能讓自己人掏錢,但你老外要用一用,這就另算,咋也有個門檻不是。
門檻給你設置了,到時候收費,打不打折,還是優不優惠,那是咱的事,錢得掏,這事就是一個規矩。
而且就這空間站發射上去之后,您以為這就完事了嗎?不能夠的,往后增加艙室,增加功能,哪怕是修修補補這也得花錢,而且只會多不會少,適當的讓外國人,負擔一點經濟需要,這還是蠻可以的嗎?這都在合情合理的范疇之內。
您就拿如今的國際空間站來說事。

說好的,沒人每天要拿出0.75個小時的時間,進行站務管理。干啥呢?比如維修個太陽能電池,整個遮陽蓬啥的。
說的是挺好,結果實際付出是一點一個小時。
如今國際站如同一頭老牛拉著破車,那那都是漏洞,每人每天用于站務處理的時間,就達到了四個小時。
以至于航天員不得不擠出睡覺的時間去干這活,這樣的結果就造成了他們是實驗,滯后了。
最終就照成每隔半年有一組短期訪問的成員組上去,幫著這些人短時間內突擊完成各種實驗。
您看看這些,無形中成本就增加了不老少。既然有成本,就有花錢的地,既然是花錢,那不防上去的國家,都擔待一點。
畢竟后期升級改造,你也得掏錢不是,不能讓科研成為一個大包袱。
你好,我好,大家伙坐一塊才是真的好。
好了,今天就寫到這里,喜歡的朋友加個關注,順手點個贊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