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評職稱,榮譽和獎勵不能作必達項,只能作有封頂的加分項,其封頂分值應不超過教齡封頂分值。如果榮譽和獎勵不算分,又說不過去;如果其不封頂,讓其野蠻增長,勢必造成教師不專心教學,營鉆榮譽和獎勵。
關于教師評職稱相關問題,須知不是每個教師到退休,都可評上高級,而是有條件、名額限制的,其他行業也類同。但確有些教師是有見不得別人好的狹隘心態,自己得不到的,不是努力再去爭取,而是想大家都別得到,要極力去反對。去看看其它行業吧,大多數公務員是晉升不到處級職務或職級的,多數醫生、護士、工程技術人員等也評不上高級職稱的,罕見他們在極力反對職級或職稱,而大都在默默努力爭取。因而這些教師也該反思自己了!多從學歷、業績、教齡等反思自己條件的不足,而不應抹黑一切、否定一切,不要為自己評不上找借口!更不要用偏激的語言去誤導年輕人!
有的教師教齡過長,職稱沒相應晉升,必有下列四個原因之一二:一是小學教師(近幾年實施教師職稱新方案,才把高級引入小學,但比例比中學的小、歷史欠賬多、學歷要求較高,故難評上,致有的小學教師不理解,意見大);二是學歷太低(同是中師畢業,人家函授本科你為啥沒去,千萬不要說你工作忙到沒時間,誰信?);三是有違規行為(如有些教師歷史上違反計生政策,當時沒被開除就幸運了,晉升必受限);四是自我放棄。這些能怨天尤人嗎?
不管任何行業,只要不是新單位,高級都暫被填滿,只等新老交替,很多人都是這么走過來的。除非你是特殊人才,就會專騰空等你。
現在評職稱大都是較透明、較公平的,有人說主要靠找關系,那是極端說法。對校長而言,多數校長不會那么傻,對外機會很多,犯不著為某人送的小禮去挖空心思、觸碰內部棘手問題,去觸犯眾怒,不然得不償失,且在當今形勢下弄不好還會掉飯碗的。最多是你條件比別人足夠,還不自信而心虛去送小禮,他就笑納,順水推舟做個人情。不信的,你條件不夠去送禮試試,看校長會幫你否?!
大多數高級教師是憑真本事評上的,如果你掌握有別人弄虛作假等違規、違法行為的具體材料,不是道聽途說的,可依法舉報,尤其在公示期(匿名也行),但不要無中生有,不要誣陷。如果你覺得自己學歷、業績、教齡等條件比剛評上高級的還優秀,自己又沒違規行為,高級本非己莫屬,被甩了,你可依據依理行政申訴,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這是現代人應有的意識。但不建議像有的人那樣,用“網絡+法庭”的方式大鬧,走“雙輸”的不歸路!
教師職稱工資差距是正常的,是國家頂層設計的,不吃大鍋飯。寡聞確實限制了你的想像,多去國企、央企、公立醫院等看看,那才知道由于級別差導致的工資差別有多大,教師職稱工資差別與之相比,真是小巫見大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