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外地朋友,看標題根本不知咋回事。作為湛江人,我解釋下這標題吧。湛江是廣東粵西的一個海濱城市,是一個地級市,在歷史上曾經輝煌過,但現在經濟比較落后。1945年以前,沒有湛江這個名詞,大家只知道雷州府、高州府、化州路、海康、遂溪、吳川、廉江等地名。其中廉江歷史悠久,古時又名石城,行政區域曾屬化州路、高州府等,因此受廣府文化影響較大,以白話為主,也有部分人講客家話(涯話)。
湛江現在下屬五縣四區,赤坎、霞山、開發區合稱為市區,另有縣區為:麻章區、坡頭區、遂溪縣、徐聞縣、雷州市、吳川市、廉江市。題主的意思應該是說,在湛江所轄縣市區中,廉江是最好的吧?
為啥好?我不是廉江人,我的理解是這樣的:GDP 及工業在縣區市中第一,城市建設得漂亮,也是農業大縣。廉江有山有水風景好(嶂嶺多,九洲江,鶴地水庫),受臺風影響最小,水果多農場多(紅橙、楊桃),美食多(安鋪雞、廣海雞、魚頭湯、簸箕炊、蝦餅……太多!),靚女多(以榕樹妹為代表,還出過環球小姐亞軍),歷史悠久,有文化底蘊、民風相對和平……吳川市土豪多,但大多在外,近年來鄉賢回哺,為吳川經濟帶來活力,但總的來說,還是不如廉江。至于別的縣市區,包括我大遂溪,雖然我對她鄉情很深,但客觀地說,要趕上廉江,還得努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