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其實是反映老板的一個心理狀態。他對自己的開的店兒,基本上沒有什么經營思路,整體的發展方向,經營狀態都不明確。 只是想當然的認為就要掙錢,以盈利為目主要目的。至于怎么經營,如何盈利,有什么營銷手段 則完全不知道,不了解。

有一句俗語叫:“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一個餐飲業的領導,如果連思路定位都不清的話, 那這個飯店開的絕對不會長久。
其實, 我作為一個從業多年的廚師,遇到這種情況 有很多次。也曾經非常苦惱。個人自詡做菜的 手法,味道,都不曾被同行和顧客詬病過。但每回去應聘面試的時候,聽到老板說 這句話,自己也并不知道如何完美的去回答。很多的時候會老老實實的去說:”我炒幾個菜你看看“。當然的結果,有過成功有過失敗。

在十多年前,我們當地的一些中檔飯店,基本上都是個體老板經營。有時候是單聘廚師,有時候要求后廚 是一個團隊班子進入。如果是整個廚師團隊包廚房的話,當然可以互相抱團取暖。如果是單人去面試招聘的話,很多情況下都會遇到 飯店的老板,會提到這個問題。
因為那時候的老板,來自于 社會的各個階層。或者是公家單位的實權派與人合伙 經營個飯店或者是 在企業或者是建筑,房產,礦山 等行業。掙到了錢,腰包鼓起來。也經營個飯店,他們大多對餐飲業并不十分了解。只是有錢,有關系,有資源。很多時候并不常在飯店里盯著,還在外邊兒忙活自己的其他事, 所以對飯店經營,并不了解也并不特別上心。 在他們看來,飯店是他們的副業。所以很多飯店的經營方向,就是老板他們自己的隨心所欲。他們有自己的朋友或者是重要的客人來的時候,就會讓廚師做 幾個菜牌上沒有的,新出的菜,來博人眼球,為自己掙面子。甚至直接插手廚房事務,干預廚師的日常活動。我個人不止遇到一個這樣的老板。曾經炒過老板,也曾經被老板炒過。

記得那時候對于這個”特色菜“的問題很困擾。曾經想當然的幻想,飯店里經營的菜就像麥當勞,肯德基那樣的,都是統一的菜式,沒有特色,普通菜的區別。誰來吃都一樣,不論是市長還是門口賣土豆的小菜販。可見當年真的被“特色菜”的這個問題,傷害的很深。
后來去一個中檔的星級酒店應聘,帶了一個廚師團隊進駐。這次老板倒是沒有 問特色菜的問題,真正的大老板是汽車公司的大股東。這個飯店對外經營的效果,由于地理位置不算太好,外來客人很少,最主要是本公司內部刺激消費的多,尤其是大老板一天中午,晚上都在吃。出在菜譜的菜,用上的很少,主要是包桌標準餐, 而且是到飯點兒,現來現定標準,是臨時定標準,五百,一千,二千都有可能。而且很可能是同一撥人,現場辦公的會議餐,中午,晚上都在吃。所以上桌的菜,上過兩回。第三回就不能再重復的上了,即使標準一樣。

但那時候年輕,所會的菜并不算很多,手底下廚房的兄弟,也都是小孩兒。經驗更是不足。沒辦法,只能是我硬著頭皮闖了前面。下班兒就去跑網吧, 在網上查錄菜譜新菜,記下來,現出現做,又去買廚師專業雜志,在上邊兒往下翻新菜,居然一年多的時間里在換新菜這方面兒沒有翻過車。那一年的時光是累并快樂 ,過的那叫一充實,天天的馬不停蹄,東奔西跑,腦袋里凈是琢磨新菜。

以后隨著年齡的增長,閱歷的增加,走的飯店多一些。對于特色菜的問題也不那么糾結與彷徨。也逐漸想明白了,什么是特色菜?那就是人無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新,與眾不同。富有新意,帶有十足的特色特點的菜。其實,哪怕是白菜,豆腐,土豆絲兒能炒出不一樣的味道,特點,都能成為自己拿手的“特色菜”。對于手藝人,不論到什么時候,都要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充電。 吸收新的知識,充實自己的技藝,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武裝自己的頭腦,這樣才會做到老板在問你有什么特色菜的時候,底氣十足。不僅能說出來,更能做出來。還是那句話“打鐵還得自身硬”。

我是伯爵lwh。一個熱愛美食美酒,喜歡制作美食的烹飪屆的小學生。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歡迎大家點贊,評論,轉發,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