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有時會吃些面包、牛奶、燕麥粥之類的,面包是自己在家做的松軟非常好吃好吃。老面包絲絲縷縷的,上面一層酥皮,一股醇香的面包味,與家人分享,吃到嘴里都是滿滿的幸福感。
做面包有面包機做出來的,還有烤箱烤出來的面包。有餡料的和無餡的面包。 花樣和種類非常繁多,比如奶油、吐司、豆沙、咖喱面包等等。但傳統的老面包,仍然是記憶中兒時的味道。
做老面包是有幾個竅門的 ,用老面的話,要提前把老面做好,和面時要盡力的摔打,有攪拌機的話攪拌時間長一點,讓面在手上可以形成一層薄膜。這樣做出的面包才特別柔軟好吃。整形的時候面要反復的卷起,再搟平,然后再卷起整形,目的是為了讓面包有層次。
介紹用酵頭(老面)做的面包也叫老面包
1.老面的制作(酵頭)中筋面粉150克,糖10克,酵母2克,牛奶130克(等量的水),先把它們混合均勻,然后蓋上保鮮膜,發酵變成三倍大,要提前一晚上發酵。
2.面包用中筋面粉200克,玉米油40克,糖50克,鹽2克,雞蛋液和牛奶45克,奶粉13克
3.發好的酵頭加入面粉、奶粉、糖、玉米油、蛋液和牛奶,揉至光滑,面和的柔軟,要不停的摔打,直到面用手撐起來是一層薄薄的膜不容易破為止。摔打大約半個小時左右,然后蓋上保鮮膜,發酵。
第一次發酵好以后,觀察面團是原來的兩倍大,用手指按下去不,不塌陷不反彈,然后用手揉搓,揪成七個面團揉成圓形。
蓋上保鮮膜二次發酵十分鐘,然后把面團搟成長條,卷起來反復揉搓,再搟成長條卷起,再做成面包形狀。
第三次發酵,醒發大約20分鐘,變成兩倍大,用小刷子刷上一層薄薄的蛋液和蜂蜜,烤箱中180°烤25分鐘左右,面包上色以后加蓋錫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