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個真實故事,挺凡爾賽的,我老家一個中年大媽,15年開始做“某寶萊”減肥產品,租了個門面,一共兩層,最高峰時候帶著本地一幫職校畢業的小姑娘,天天早上6點準時在小區“嗨嗨嗨”,跳操喊口號后來,被居民投訴了,只能收斂點了。
大家大致腦補下場景,一個個都打了雞血。
跟這個大媽做事,還蠻有規矩的,比如每天早上6點半,跳完舞,必須準點發一條早安內容到朋友圈。中午11點是第二條,趕在別人吃午飯之前。下午4點半第三條,讓別人下班后剛好看到。
其他不說,她治好了這群小姑娘的懶病,再也沒有睡過懶覺。
她那時候就看準了不能過度霸屏,引發別人的反感,適當利用紅包福利,誘惑大家轉發。
這個減肥產品口碑山河日下,大家都看清了是忽悠。做爛了以后,她又開始利用人脈資源做美牙產品。
目前,她開始經營小紅書和抖音,投錢買流量,照樣做起來了。
而兩個平臺賬號的簽名上,均有聯系方式。
她的思維是對的,多平臺引導私域,又在私域建設品牌文化,誘發裂變和復購,最后的目的是招商。
你們以為微商不見了,實際上微商升級了,不是你們理解中的微商了。
以前微商自稱“亞洲地區xx總代理,名下有多少多少資產”,以至于大家都調侃微商。
然而現在在自媒體,做人設時候,都會刻意強調自己曾經吃了多少苦,也是一步步走過來的。
這一句訴苦,立馬拉進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并不再讓人覺得是裝逼。
人都慕強不錯,可是不會信騙子口中的牛逼。大家見多了微商的套路,反而覺得他們是種諷刺,比如前不久調侃“某全球一級代理”付不起房租,還要用花唄抵扣的段子。
真實加認知輸出,才是最好的人設。
不能說所有的微商都是垃圾,里面肯定也有不少好的產品、好的模式、好的服務,一些做的不好的、服務質量差的微商被不斷清洗掉了,剩下的非常少。而擴大到用戶群中的是幸存者,整體微商的數量就減少了。
微商之前會火,是跟上了當時的風口。但更多的微商是試圖渾水摸魚、投機取巧。商業,哪里有那么簡單呢?兩三年下去,誰在“裸泳”,很容易就分清楚了,一時的生意容易,長久的生意難。
做微商的沒賺錢,教人做微商的發財了。我認識的幾個老微商,早就把這段經歷寫進了自己的故事,搖身一變成了互聯網創業大咖,照樣玩得風生水起。